:氣功的強身效果和運動有何不同?

:氣功的強身效果是不同於運動的。一般人都認為運動 可達到維持健康、體能的效果。這說法沒錯但非全面、絕 對的。因為運動主要是手腳肢體肌肉的活動及心肺功能的 運作增加,而一般人所謂的以運動促進身體的代謝功能, 其實只限於心肺的代謝功能。同時身體由於要供應心肺有 量運作,於是身體其它部份的養分、血液都要流向心肺, 這時體內其他的器官反而呈現虧損的狀決。如果身體的健 康情形屬於不錯的,或是生理年齡正處於十餘歲到25歲之 間的體能真峰下,的碓是可藉運動來達到調整身體的效果 。

 但是若過了25歲,或者運動過度後,身體的機能已過了 高峰期而慢慢地走不坡,這時就要慎選運動。太激烈的運 動當然不適合,而常被建議便用的慢跑、游泳等也要多留 意。慢跑很容易產生關節炎、骨折的危險上呼吸道的感染 ,不明病因的產生,猝死症及癌症等,游泳也要小心上呼 吸道的感染和體力的消耗。所以相較於所有的運動,氣功 是最好的運動。

 人的身體若不夠健康,氧氣的轉化能力差而不易達成內 呼的效應,身體的自由基便產生,體內的正負離子便變得 不平衡,陰離子的數目若大量增加,血液就會產生酸性毒 素,身體的各項機能都大受影響。

 若是透過練氣的方式可讓人的身體各項機能恢復平衡。 因為氣功的「導引」功法,可藉由肢體的伸展而讓五臟六 腑、奇經八脈得到調整。而氣功的「吐納」功法就是吐故 納新,可促進體內老舊的、有毒的物質排掉,而產生好的 物質,不過氣功的功法很多,要選擇對的功法才能達到好 的效果。

 養生功法就是以肢體導引和吐納的方式來達成身體的平 衡、養生功法可產生正常的內在運作,產生內呼吸、內部 交換而有排毒的效果。這些內在的運作可讓身體流汗,這 汗並不像是其它運動所產生皮膚毒面的汗。養生功法產生 的汗是發自於五藏六腑甚至發自於骨頭的毒素、雜質。所 以養生氣功可真正的促進新陳代謝、維持身體各項機能的 平衡而達成健康的目的。

 養生氣功有運動的優點沒有運動所可能帶來的後遺症, 所以實在是過了25歲之後或是所有人的最佳保養身體的方 式。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