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對孕婦、胎兒有何影響?

:氣功對孕婦、胎兒都有好的幫助,因為練氣時身體的 磁場會增強,這樣對保胎、安胎都有很大的作用。如果孕 婦本身的磁場不穩,這樣對胎兒就會有不好的影響,相反 地,孕婦的磁場是穩定的,胎兒在腹中就可得到更好的保 護,胎兒的發育就能更完整。所謂胎教音樂的作用就是以 柔和、優美、穩定的旋律來幫助孕婦平穩情緒、柔化情緒 ,這樣胎兒在腹中能更穩定。但這作用是感覺上的,效果 有限。如果孕婦能直接從本兒出發,透過吐納、導引的氣 功訓練,這樣孕婦和胎兒都能同時達到舒暢、放鬆、存氧 、增加磁場穩定性的功能,就能幫助孕婦除胎毒,同時胎 兒也因母體的氣功鍛練而得到更好的發育成長。孕婦本身 還可因氣功的鍛練而減少水腫的現象,這樣便能減少孕婦 在懷孕期間的種種不適,孕婦的心情當然也因此而更愉快 ,孕婦的生理和心理上都能達到協調和穩定,胎兒當然就 能因此受益。

 而在生產時由於孕婦因氣功鍛練而能產生更好的壓縮力 ,也能更利地運用正確的呼吸方式,這樣在生產的過程中 能更順利。生產完母體回復的也會更好更快。

 所以孕婦只要是選對了氣功的方式,對懷孕期、生產中 、生產後及胎兒都有非常好的幫助。孕婦練功應當練養生 功法,遵循老師教導的方式、力道去練,由於養生功法的 力量是內聚的,所以不會產生因不當動所導致的流產、早 產的情形。同時養生功法的呼吸法正合乎現代醫生所要產 婦練習的呼吸法,所以說只要是選擇對了氣功方法,選擇 對了好老師,循序漸進地練習一定會對產婦、胎兒都有極 大的幫助。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