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為何有預防疾病的功能﹖

:氣功已被稱為建設性的預防醫學,氣功之所以能預防 疾病是因為氣功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的能力,可調整體內 的酸鹼值、電離子、內分泌系統及五臟六腑間的陰陽氣的 調和。在不斷地調和過程中,身體於是產生不斷「提升」 的力量、「平衡」的力量,所以可讓疾病化解於無形中。

 現代文明人的致病因子太多了,從有形的空氣污染、水 污染、食品污染、工作壓力,到無形的天地力場、24個節 氣變化的干擾,這些整體環境變遷的因素都是致病原因。 若是體內沒有平衡力化解,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致病因子 都會讓身體產生「堵塞」的現象,這些無形的堵塞累積到 某一程度,就變成有形的疾病。

 而疾病的初期可能只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這便是疾病 的徵狀。在疾病發生前採取預防措施,就會較容易復元。 因而靠氣功「吐納」、「導引」的方式可有效地轉化疾病 、阻止疾病的發生。「吐納」是吐故納新,將體內的毒素 排除出,重新建立新的力場元氣,繼而自然恢復原來的生 命力。而「肢體導引」是藉由肢體的運作,在肢體牽引的 過程中讓人體內部氣場打通、再生、凝聚。藉「吐納」、 「導引」的方式可讓體內的毒,不論是身體的、心理的、 有形的堵塞、無形的堵塞都可被化解。

 現代醫學指出「自由基」是人體的重要殺手。所謂自由 基是活性氧,在人體內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所產生氧化的 現象,血液若產生氧化的現象,體內的免疫功能便會減弱 。自由基愈多,酸性愈多,於是就破壞了體內電解質的平 衡,身體的毒素便愈來愈多。環境污染、精神壓力都會增 加身體的負擔,而運動卻反而會引發自由基的增加。一般 而言,我們很難用一般的方法去化解自由基對身體的影響 。練氣卻可平衡自由基,練氣可讓身體的抗氧化功能加強 ,自由基不產生、人的生命能量便增強、五臟六腑的承擔 力就更大。故氣功的確是預防疾病發生的最好方法。

 通常慢性病患也受到自由基的干擾,透過養生氣功的鍛 練可讓身體的功能趨向平衡,人的抗病能力便可加強、生 命力便能提升、意志力更能堅固,身、心、靈可達到統合 ,慢慢地就可把天地的能量帶進,內部的能量也同時加強 ,人的生命力便愈來愈大,人體便可恢復健康。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