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可有效控制氣喘嗎﹖

:國際知名紅星鄧麗君因氣喘病發猝死泰國,這件愕號 傳來不只讓我們痛心失去了一位優秀的愛國藝人,也讓更 多的人了解氣喘是一不可乎視的疾病。

 當氣喘病發時,氣管會收縮,所以會吸不到氣而非常難 過,此時心情會更緊張,氣管就收縮的更厲害了,在生理 、心理互相交錯影響下會不能呼吸,而引起休克。換句話 說,如果氣喘病發時,心情要儘量穩定住,以免氣管收縮 更劇烈,就可以熬過危險。

 同時氣喘患者多服用類固醇、氣管擴張劑、噴霧器等, 這些藥品都有副作用,同時長期服用後身體會有抗藥性, 必須加重藥量才能抑止病發。所以這些藥物長期服用一定 會對身體有另一方面的傷害。氣喘患者也不能太勞累、不 能運動、不敢旅遊,也尤於疏於鍛鍊體力,體力也愈來愈 差。同時天氣、食物、體質及心情都會促使氣喘的發病, 尤其是情緒過份的起伏最能影響發病,一次會比一次嚴重 ,所以氣喘是身體及心理互相影響的病症。

 從此角度看練氣功的確對氣喘患者有幫助。因為練氣對 身體內部運動是平衡的,是內部舒張,心肺功能較緩和、 舒暢,吸的氣也多。心理上也會穩定。同時氣功就是藉由 吐納、導引來達成身體內在循環系統、內分泌系統穩定, 同時能更達到心情穩定,也更有信心,經由氣功的鍛鍊一 定可以完全的控制住氣喘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