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氣功應有的正確觀念為何﹖

:對氣功初學者來說有一很重要的觀念要先建立,就是 不要有急功近利的心態。現在氣功很流行,不論在大陸或 是在台灣的眾多氣功門派為了要迎合現代大眾求快的心態 ,而將古時屬於高級的功法用意念的方式教導學生。所以 如果初學者的心很急的話就很容易被五花八門的招生廣告 詞如「快速」、「可為人治病」、「千里傳功」、「靈魂 出竅」等所吸引而學到不適合一開始就學的功法。

 這些門派多是以意念導引的方式讓學生體驗到「氣」, 而不是功力的累積。這種的學習方式會讓學生產生「感覺 症後群」,也就是人體的感覺系統愈來愈俟銳,會看到或 聽到原本不該有的東西,這讓人隨時隨地都處於聲光幻影 中就容易產生「走火入魔」和「精神分裂」的問題。

 也有許多初學者想要藉著氣功的書籍或錄影帶學氣功, 這方式似乎是方便、簡單、便宜。但這種靠書本、錄影帶 自修的方法有很大的蔽病。

 書本是作者將其本身的體會用他自己的意思、詞彙表達 出來,讀者就容易陷入「文字障」中並不能真正體悟到作 者的原始意義。由於書本就是文字的呈現,對於科學、工 程方面的描述、記錄較不易產生偏差。但是牽涉到修行、 精神、觀念等內在的行為就容易產生「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的情形。

 錄影帶也是一樣,初學者雖可藉由螢幕、畫面上看到表 面上「形」的運作。但氣功和學體操、學舞蹈、學功夫是 不一樣的,看錄影帶學跳探戈可學到一些基本的腳步、姿 態,效果雖不是很好但也不會有不好的大影響。以錄帶學 拳法功夫,也可學到幾分的形,同時功夫是氣走筋皮骨的 形上,即使靠錄影帶學功夫學不成也不致產生後遺症。但 是氣功是內功,氣走五臟六腑、奇經八脈是看不到氣的運 作過程。從錄影帶上看氣功只能看到一個外形,但力的真 正著力點、氣的凝聚點都看不到。氣功主要靠老師的口授 心傳,耳提面命才能有所領悟。

 現在的氣功錄影帶針對這個問題而加以「改進」,不但 有旁白告訴觀眾氣要用在某些部位,還有教觀眾用意念的 方式按照畫面上線條的走向來導引身體的氣。這種方式反 而會產生大問題。錄影帶上說的、圖像上的表示似乎很清 楚,但力的型態若沒有人在旁指點、推壓、擠按是很難真 的體會。

 所以不論以書本或是錄影帶的方式學氣功很難真的體悟 ,對一些形和力的運作只好用揣模、猜測,靠自己似是而 非的猜測就和氣功師當初練成所走過來的路徑可能是完全 不同,外在形態可能一樣但內在的精神就完全錯誤。也由 於每個人體質不同對氣產生的反應也會不同。靠書本得到 的只能算是那氣功師的個人一段經歷就像是中醫的偏方並 不適用於每一個人。

 「萬水千山人間路」,要走過萬水千山才能體會出人間 路,學氣功應當是要找到一位好老師,跟著老師走一段路 才能真的從心電感應中體會到無形的氣場、氣的襄外變化 ,才能真的掌握到氣的大小周天的運作,才能變成自己的 東西,才是真的學好氣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