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周天可以瞬間打通嗎?

:報紙廣告上常可看到一些道場指出「可瞬間打通大、 小周天」,但事實上這是誇張不實的廣告,大小周天不可 能瞬間打通的。而他們所宣稱的「通」不是真的「通」, 而是「感覺上」的「通過」。而「感覺」在科學上來說是 電流脈衝的訊號,這訊號會造成身體內部的微動,故我們 可感覺到有力量在走,但絕不是身體任、督二脈的打通。

 「打通」這詞義基本上是很含糊。人的任、督二脈、奇 經八脈、沖派七輪基本上是通的,只是其中有一些堵塞、 不順暢。古時所謂的「打通」是指將經脈的能量放大,將 原本堵塞的地方化解開,讓脈儲存能量度增加,但這並非 可一蹴可及的。這情形又好比是電纜線,其負載的電力和 它的粗細成正比。細的電纜線就無法負荷高瓦特的電力。 而人體的任督二脈或任何其它脈絡若要增加負載力是無法 用「觀想」、「意念」來達成。因為感覺不能累積能量。 電纜線也是要靠許多的細纜線絞在一起才能變粗、才能增 加負荷力,不能靠想的,一條變兩條、兩條變四條地增加 粗度。而人體也是,要靠鍛鍊的方式才能增加經絡的容量 。

 在氣功界中常有人說「意到,氣到;氣到,人到。」人 的念力可真的深入身體內部嗎?這是不可能的。「意到、 氣到、力到」的整個運作過程中是在消耗人體的生命能量 。但又有人質疑,「若將能量消耗在觀想上,將腦力消耗 在內脈的運作上是一種氣的轉化」。這也只是一種說法而 已,是達不到的。因為在想的過程中即是消耗。人的氣功 鍛練不是在腦波的運作,腦波的運作是「心」的作用,人 的氣功鍛練應是在身體上的鍛練,也就是在培養人的生命 能量(即ATP三磷甘酯醛)以道家、佛家的術語來說是「 元氣」,是屬於丹田的下元氣。從下元氣的鍛練中可直接 激發生命能量。道家稱下元氣的鍛練法叫「道功」、「內 丹法」,或「命功」。

 而道功的基本第一層次是「命功」,就是先健全生命, 先調健康,之後才可談第二層次。而心的層次是腦電波的 運作,這能量不如由下元培養出的生命能量強大。要兩種 能量相互配合後才有作用。要身體真正產生出能量,才能 將腦波真的放大,此時再運轉任督二脈才可產生串連的效 果。功力才可真的增長,若只是「想」是無法增加功力, 也不能打通任督二脈的。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