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練功都受啟蒙老師影響。例如宗教信仰,信眾 們也會跟隨法師的言行舉止,而深受其影響,我們曾看到 有些信眾作強烈直指人心的批判,後來才瞭解是因受啟蒙 老師的影響。練功從一位老師日久是否也會產生這種氣息 互通的情況﹖

:是的,因為學生和老師是互動的關係,如果老師的功 法是浮動的,則學生的心裡也會很容易受該浮動之氣的影 響;心中一直在變,功法本身又是模擬環境浮動在變化, 自然找不到自己的平衡,所以我一直強調練功須找到基本 的練法,而基本功法顯然不會是很快速可就的。而像這類 中間層次感覺功法、放鬆功法,例如香功,都是屬於浮動 的功法,練習時,你會感覺到處都是氣,但是最後並沒有 自己的氣,平時無事倒不覺得如何,一旦有事時,就感覺 自己隨著環境而變,就出了大問題了。

 人一生氣、憤怒、不好的思維時,都可能使自己的體質 變壞,氣變差了,所以必須選擇一種穩定紮實的功法來練 就,以平衡自己的觀念和習性。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