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老師創立的紫云禪功是一種怎樣的功法﹖如何教學 ﹖

:紫云禪功是我家祖傳下來的一套功夫,繼承外公衣缽 及溶匯大陸老師傅功法於一身,係經我長大實證加以改良 的一套功法,主要是溶合道家和佛家的基本理念,這樣的 說法乍聽可能有摸不著邊之感,綜言之,這是一套全面性 的根本功法,主要可分為打基礎的部份、中間上層的架構 到上層高級功法全部都涵蓋在這套紫云禪功當中,所以如 能將這套功法練法,即同時可達到基礎、中間以及最高層 次的狀況。依道家的話來說,就是把上元、中元、下元氣 三個層次溶合在一起,如此可達到:1.下元調整的功用, 讓身體達到健康、穩定、強壯的條件,進而有預防毛病、 治療抗病以及保健的功能,2.讓心律穩定,3.在人生態度 方面可達到更高的境界,如對佛道所講的道理,甚至對禪 修、神通超能力都有所更高次元的體悟與解釋;這是全面 性的,而非片面性的東西。

 環觀近年由大陸傳過來一些片面性功法,他們強調是一 些會產生一些特殊感受的功法,人們去練習這些法功很容 易產生神奇之感;可是事實上,練功首先要講究打根基。 紫云禪功中打根基的部份主在於切除感覺系統,不先去發 展感覺系統,這也是紫云禪功所強調的概念之一。有人會 問:「練功不去感覺,是否很無趣﹖」,或說:「練功不 去感覺那股能量,等於沒有氣」,有時還被別的道場嘲笑 說:練了半天,還沒有氣感。其實這些都是一些人先入為 主的錯誤觀念,很多人看到報章媒體相關報導,認為氣功 應該是很神奇,是可以表演出來的東西,例如只要老師的 手一帶,學員就會滾來滾去,其實老師的手只是跟著學員 的自發律動而移動而已。有些老師甚至會表現其超能力或 千里傳功等功法,但這類以為練功必須具備有感覺、有能 力、能表現都是誤導的觀念,因為這些導師都是表現出練 功最高層次的一種狀況,他們或已練了幾十年,才可能在 特殊環境中表現出表演狀況,一般人則須經過很多年才可 能達致上述狀況,因此這類表演並不適用在初學者身上, 而初學者更不應該存有這類的學習心態與傾向。練功須符 合佛家、道家的基本理念:首是心要空、要先放得下,如 此心才不會亂,根基才能穩固。因此紫云禪功首要強調切 斷感覺世界,要先回歸身心自然和諧的狀況,不為我們的 意念和心子所干擾,進而在練功時進入自然和諧的狀況, 與大自然完全的協調,這也就是達到天人合一的第一個境 界。換言之,所有觀想、意念導引或外氣發放的功法都不 適於初期傳授,必須等到練至有所根基時,方可傳授,因 為練功的第一步是要把定力練出來,而非把感覺練出來, 感覺的鍛練很快,不到兩、三天即可達成,但是感覺一出 來以後,定力就很難培養了,人容易浮動、易於隨波逐流 ,人的元氣也就差了,如此幻覺就特別多,真力反而出不 來。因此我們的功法一向強調必先把自己的能量穩定下來 ,讓心可以放空、放下、放鬆,以潛存夠的能量,使內部 潛能能全面的用出來,既不影響身心健康,又可達上升、 增強的目的,這才是一套最好的傳統功法。氣功基本觀念 無外乎注意紮根的功法,希望初學者慎選功法,不要學偏 差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