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意念導引類氣功和養生氣功的差異﹖

:兩者差異很大,意念導引是用心識作用屬於極高層次 的功法,或屬於後面階段才能練就的功法,而養生功法則 不能用想像,必須倚靠鍛練。意念導引是用意識來想、來 練,但畢竟不是用整個身體來練,運用想像力和運用全身 的力是有很大的差別的。這幾天我們談到修行和養身的關 連,必須要觀念「空」、身體才會「鬆」,也才能達到心 靈清明放空的境界。要達到這種境界就不應該用想的。意 念導引,無論是用觀想的法門或利用帶動身體氣脈走動的 法門,不管是內觀或外觀也好,都是用想的,既是用想的 ,就很難達到空的境界了,既是有的境界,就很難合乎我 們所講的「空」的境界了。因為「有」在鍛練的過程就是 一種屬於較消耗的步驟,即須先入真空,才會產生妙有。

 為何要達到真空的境界呢﹖主要為了要讓意念完全放下 ,讓身體的能量達到真正的總動員和凝聚,要聚夠了其發 電的能量才會增強,等進入妙有的境界時,意念導引、觀 想所產生出來的能量才會足以運作,而才不致損耗生命元 氣。反過來說,我們先練意念導引可不可以呢﹖也行,可 是效果不彰,因為練了之後會觸發身體內部潛能、機制, 影響機動的力量時,就會把我們身體內在備戰貯存的能量 先消耗、透支掉。

 這股備戰能量就氣功來講,就是先天之氣,或道家講的 原來陰陽和合擁有的緣,如將之透支掉,等於是製作出佛 家說的「業」,或道家講的身體產生「塞」的現象出現, 如此身心就會分離,分離的感受愈大,眼通、耳通等這類 感受力量會更強,即使不去想它,它隨時隨地也都會出現 各種訊號給你,這是件很恐佈的事,因為神通對人體能量 透支很大。反過來說,你真的想用發功或用元氣要去救人 ,本身根本沒有元氣,如何救人﹖所以他們又用了另一種 借法的法門,即借外面的力量,借用天兵天將、星星月亮 太陽等力量來救人,但是所借的力是好或不好,施術者沒 人知道。實際上都是不好的,因為氣是屬同頻共振的,你 身體的頻率若不佳,或屬陰,則共振的頻率即是不佳的陰 氣,即使你想像來的是好力,可是事實上是不好的,不好 的能量進到身體就會產生不好的質變。就算有感覺,但對 身體根本沒有好處。

 由此可知,意念導引是屬於較為高層次或較後段的的功 法,並不適合初學者鍛練,一開始最好由養生功法入門, 先把身體練好,先達金剛不壞之身,即可不畏意念導引帶 來的傷害,意念導引所帶來的災害很大,一是自己本身的 走火入魔,另一是與外界借法時,若所借的力不好,也會 導致入魔的狀況,這兩種獎況都是不好的。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