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動功和養生氣功的差別在那裡﹖

:自發動功和養生氣功兩者最主要是在於階梯性或程度 性的差別,自發動功不是一種基本功法,如要練習自發動 功必須先練就一定程度或水準以上的基本功之後,才能練 習自發動功,因為自發動功是一種有特殊目的的運作性功 法。

:自發動功與養身氣功的比較,是否可以說自發動功是 屬於一種特異功能的功法,而養生氣功是用於保養身體的 功法﹖

:基本上可以這麼說,自發動功是一種迎合時代潮流的 功法,但是迎合未必是適合。例如講到流行,巴黎時裝的 流行風帶來多前衛性的觀念,如色彩效果、布料的用法都 是很強烈而且大膽,整體的構圖設計都是很精采的,但並 不適合平常穿著,必須在一定的場合例如在金馬獎、奧斯 卡金像獎方可恰如其份的表達,如在平常的逛街、飲茶的 場合穿著就會嚇死人。現在都是講究精速短小,省時、省 力,快速來達到目的,例如速食,但其實未必對身體有益 。

 由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吃這類速食品都是滋生營養過 度的問題,因會影響身體的消化系統,使得循環、代謝產 生不良的效應。自發動功就是迎合這種速食潮流需要而產 生出來的功法,以為練個幾次就會,即使學費奇高,但一 下子就把任督兩脈打通,如此一生擁有,似乎很划得來, 但事實上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的東西﹖

 美國醫學界發明了所謂的美國仙丹(類固醇),大家以 為有了這種東西即可改造整個世界,例如服用類固醇的運 動員肌肉愈來愈發達,整塊肌肉皆以線角呈現,好不吸引 人,所以很多運動員就服用這類藥品,希望造就更發達的 肌肉,以達更好的運動成績,例如加拿大素有「豹人」之 稱的班強生食用這類藥品,就變得很厲害,一旦不吃,身 體就出毛病,而且這些人雖然有了很發達的筋肉,可是身 體內卻是一堆毛病,因為葯物直接影響身體的健康,表面 看起來肌肉大就有力量,但內部的五臟六腑卻全部壞掉, 很多服用類固醇的人的肝、腎、骨頭、心都出毛病,甚至 很快就死亡。

 自發動功也是類似的一種速成、揠苗助長的功法,其展 現的並非整體性的基礎功法,而是一種有所偏差的境界。 因為練功者講究的是中正平和,須達到心境真正放鬆的境 界,而非身體亂動放鬆的境界。比如旅行,如果用跑馬拉 松式或趕路的心情走完全程,可能無法領悟到沿途優美的 景致,因為無法與自然契合,乍看一下子是走得很快、看 得很多,其實並沒有吸收到什麼。有人二十多天環遊世界 ,各處都只逗留一、兩天,拍個照留念,事實上這種旅行 方式並沒有多大的意義,旅行最好能作長時間且深度的探 訪,真正用心去體會吸收,方有意義。同樣的,練功也要 經歷緩慢的要領體會,藉由一招一式的操演中體會動作變 化的精奧,無法套用神奇的功法以達速成,即使讓你套用 神奇功法不過徒使身心亂轉亂動,以為感受很多,其實是 了無所得;真要有所得就必須一步步去體會功法細節。因 為練功有如疊紙,紙須經一張張搓皺、撫平,才能愈疊愈 厚。看風景也是一樣,早上看、中午看、晚上看、一年四 季看,景致體會也都不一樣;練功正是如此,須循序漸進 ,由一招一勢潛移默化中,體會內在深處與經絡產生的層 次關連,與精神不斷的提昇,如此我們才能真正體驗功法 的好處。現代人練功很多都不是從循序漸進的方式,尚未 登堂入室就不知換了多少種功法來練。所以選擇老師很重 要。練功須慎選明師,必須選擇高明的老師,而非有名的 老師。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