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神奇的功法嗎﹖

:翻開報章雜誌上看到許多氣功廣告,宣揚神奇、速成 的功法。而真的有神奇的功法嗎?從歷史上看自古至今不 論是儒、彿、道中的諸多得道人中得知,功法沒有一 可 及的,世上並無所謂的神功。即使我們「假設」是有神功 ,那也不可能被大肆宣揚,若有真的神功必會引起世界大 戰的。

 所有的功夫是要靠紮實的鍛練才能成就,而不能只靠想 的,想的部份是心性上的鍛練而不是觀神通的運作,能量 的變化。從功法的物理特性來看,若是屬於凝聚的功法, 氣便能存養;否則氣就無法凝聚是散的功法。不論是聚的 功法或是散的功法對身體來說都具有調節作用。散的功法 主要的缺點是它不是根本的東西,只能暫時使用,當做調 節身體的一種方式,若以中醫來說,中藥許多是有毒性的 ,但各有其五行的特性,有陰陽的作用。陰與陽即中醫所 謂的瀉和補。氣功中的放鬆功法就類似中醫中「瀉」的作 用。瀉的作用可產生排毒的效果讓身體產生平衡。身體的 病症若是屬於實症,如壓力大、火旺等就可使用瀉法來產 生放鬆的平衡作用。

 但若是氣有問題而使用鬆的功法做調整,雖可讓身體達 到暫時的放鬆和改善,但放鬆過度會導致元氣也散盡。故 最好要做到一高明的中醫採用補瀉互相應用而讓病情達到 調整,卻不致虛弱,練功如只練散功就如人拉肚子一樣, 拉到最後是精疲力盡兒過份脫水問題就出現了。

 以物理學上看人的能量就如一電池,若不斷的消耗而又 不去充電,能量就會使殆盡,而氣功中散的功法如甩手功 、香功、外丹功、意念導引等都不能存留氣,人的元氣會 變虛但精神會亢進,但亢進並不是真的有精神。所以要練 能存養能量的養生氣功才是練氣的根本之道。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