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種功法對人有幫助﹖

:氣功的功法大致來分可分為硬氣功、放鬆性功法、養 生功法、特異功能的意念導引等主要功法。其中以養生功 法對人的健康各方面都有最大的幫助。

 硬氣功是像武術般的功法,許多的氣功表演上常看到氣 功師無畏於木棍的劈打,也能用手擊碎磚塊,這種功夫是 因將氣運行皮筋骨上,才能做出這種超體能的表演。表面 上看氣功師很健壯,而事實上這種表演對體內的五臟六腑 都是很大的消耗。而氣功師也必須靠吃藥來增強體能,去 瘀散痛。而這種藥能去瘀就會散氣,久而久之反而圯體內 的真氣也消耗掉了。

 於鬆性的功法如香功、外丹功、搖擺功等也是散的功法 ,初期體內的病氣會散去一些,於是讓人誤以為這功法很 有效而寺續地散下去,過了一段時日後由於人體的元氣也 不停隨著散出,於是人體自我免疫能力就瓦解了,各種疫 病反而就出現了。

 求神通的特異功能法是受許多人的喜好。許多人都想藉 特異功能的訓練來激發潛能、求神通。神通可以一下子得 到嗎?可以說能,但這只是假像是幻覺現象,就像催眠術 是利用潛意識功能透支人的生命能量。運作的方式是靠觀 想天地力場、觀想神佛,這種方式是將人的感覺系統放大 ,透過觀想的開發人可能變得很敏感,氣感很強。能感覺 到有影像有聲音,但這些都是假像,而運作的週程非常透 支體能,同時人由於極度敏感而會神經「神通」沒求得反 而被神精了。現在許多氣功中心教導開發潛能的神功,實 在是會製造問題,說是「開發」其實是消耗。

 養生氣功是以肢體導引配合呼吸吐納、減少意念的使用 而達到強身、袪病、保健的功能,養生功法可將氣存養、 這樣真的潛能就能出現,心也能打開而達到身心相應的境 界,這境界就是天人合一。達到天人合一之後特異功能、 神通就能自然出現,而這時使用神通也不會消耗太大。

 所以練氣要從基礎的養生氣功開始,不可求快,不可一 開始就想著要求神通,這是練氣首先要建立起的觀念。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