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感強代表氣功功力強嗎?

:氣感強並不代表自己身體的氣強。由於每個人的體質 不同所以對氣感的靈敏度有異。有些人氣功練的很好、能 量也很充足自己也能發氣,但是他自己卻不知道,也不感 到自己有氣。也有些人對氣的靈敏度很高,很容易感受到 周圍能量的變化,只要念一動手一張開就可感覺到滿天神 佛飛進來,但他的身體可能是非常虛弱,他的生命元氣可 能偏陰,只要腦電波活動很強,而腦電波活動多半是雜訊 。當腦電波活動旺盛時生命能量就不易凝聚。雖然能感應 到氣的進出而讓自己產生假像,以為這就是真實的、以為 這是生命的奧秘。若一直不停地使用這感應力到最後就很 容易走火入魔。

 感應的功法基本上屬於大腦皮質的活動,從佛家說法分 成心和識兩方面。意念或意識的運作主要是產生戴他固和 伽瑪腦電波的運作,心和潛意識的運作主要是阿固決波的 運作,這心讓運作的系統和意識系統是不一樣的。當人的 氣充滿時,不論是否可感受到氣的存在,但身體的真力可 自動地出現。這真力就是佛家所謂的自性呈現,或是道家 所謂的己修成「三昧真火」或「元神出竅」,或是密宗所 稱的「拙火」產生可進入「氣脈」、「明點」已開發的現 象。但很多人把感應力的修練當成是主要的、基本的修練 ,認為有感應力、神通力才是練成氣。這是對氣沒有整體 的認知及體會。

 氣是一很模糊的概念,氣有上元、中元、下元及上中下 三元合一的運作。這些氣的運作型態都不一樣而感應是屬 於上元、心的運作系統。心的運作系統有兩個層次,一個 是感覺的層次,一個是知性或理性的層次。感應和理性的 層次都是假像而不是完全真實的,但這容易讓人產生擇善 固執的心態,人容易偏執進入他所認同的一邊,也就是執 著,執著於練氣一定要有感覺或是要練成神通力,但卻忽 略了練氣其實是修德,讓身體進入圓融的德而進入天地大 德,若能合乎天地大德就能達到易經所揭木的乾坤合道。 當天地合德時就是說人的身和心產生相通的力量。人的浩 然正氣就會產生,此時人的真力就可出現,這力是可控制 的力。若是練感應的功法是隨時可看到影像是自己沒有辦 法控制的,這是消耗生命能量的運作,也就是說感覺、感 通對人的身體健康、心靈提升都沒有真的好處。

 要靠鍛練才能真的讓人的身、心打開、達到健康,這才 是真正的德,要用肢體導引、吐納,靠出力、努力才能展 現人的心力。體力,這樣便能有所悟有所得,也能體會天 地之德的圓融力量。

 所以練功有感覺也好,沒感覺也好,重要的是練功後身 體有沒有變得更健康,心靈更寬廣,身體能更健康心靈更 寬廣就能證明這功法是好的,身體健康到某一程度,生命 的某種能力就可自動展現,而不須刻意去追求。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