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天眼好嗎?

:一些氣功的門派強調開發天眼通或開發潛能,但實際 上在練氣功的初級階段並不適合去開發這些能力。因為沒 有根基,所謂潛能的產生還要端看是否有能力去動員它。 舉例來說世上一些偉人、天才、富豪的成就都不是一蹴可 及的。富蘭克林、愛因斯坦等天才也都是累積了許多的知 識、科學實驗才能達到偉大的成就。美國富豪創立軟體天 國的稱比滋蓋也是歷經一二十年的研究發展才建立出現在 的規模。但許多人只看到這些成功人最後的成就而忽略了 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也是花費了比平常人更多的時間、精 力和努力。練功也是一樣,在達到很有功力之前也是要付 出努力的代價。

 而教導開發潛能、開發天眼的老師宣稱可幫學生開穴道 、灌氣,而學員要勤加打坐、修煉而達到內外合一。如果 天眼通了就表示該學生福報大,如果通不了就表示該學生 業障重。這種說法是很有問題且不負責任的。

 在能量的層次上來說,學生的體能狀況無法和老師同步 ,所以老所的功傳到學生的身上學生的身體也留不住這能 量。但是學生可感覺到氣的運作、會有發熱的現象,但這 些都如火花一樣很快就消失了。換句話說如果學生靠自己 鍛練才可儲存能量,慢慢地就可和老師產生很好的交流。 早期老師與學生之間的能量是一強一弱,學生會慢慢地淨 化過渡。而在初期若透過老師「請神力」或能量的調整, 學生得到的只是一種感覺,也不是老師所說的福報。

 練功應是要修養自己而不是求神通。要學習正碓的功法 ,學習老師的待人處事態度,了解氣的廣大境界,這境界 可讓人的身、心、靈完倒打開,人的境界便能層層上升。 練氣功是要求境界的提升而灴是求神秘的力量、神秘的福 報。福報只是一個記詞,真的福報是要身體力行。鍛練出 實在的力量後不但可自助也可助人,可修己也可渡人。

 如果覺感應的功法,雖能感受到氣的精彩卻流於追遂假 像甚至走火入魔。所謂的「天眼」是腦部松果體的視覺效 應,這效應和人的生命能量有直接的關係,如果人的生命 能量不足,天眼是無法自然地打開,如果用感應看到的現 象只是潛意識的感覺只是假像罷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