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養生功法﹖

:養生功法是讓身體的再造功能達到平衡,主要是下元 氣的鍛練。而所謂下元氣的範圍是在人體腹部約一手掌大 的區域,這部份涵蓋了身體的內分泌系統、腎臟、腎上腺 、性腺賀爾蒙、大小腸的吸收系統、泌尿系統等等。這部 份包括了人主要的吸收系統及排效系統,是人體生命元氣 的主要地帶。如果人的吸收能力不好,人體細胞就無法得 到充分的養份;若分泌系統能力不好,身體就會產生病變 。換包話說,如果能注重下元氣部份的鍛練,人的吸收能 力及內分泌系統都可達到平衡,這樣人的生命能量就可增 強。

 但是現在社會中充斥著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干擾、 毒素。從空氣、食物、水的污染到生活的壓力、資訊污染 等這些都是在消耗人原本的生命能量,故我們更當要鍛練 生命能量。西方心理學家佛洛依德認為人從出生到老死、 一生中的生活、生命都是受到「性」的影響。這學說雖不 夠完整但這觀念已包含了剛才所提的注重下元氣的鍛練。 人體的性腺也是在下元氣範圍內,若是下元氣穩定,人對 性的慾忘的追求就可減少,這種慾念若減少,相對地對其 他方面的貢獻就會增加。對聲色性的慾望若太多人就不易 平靜、穩定對工作及其他事物上就不易專心,此時若籍由 養生氣功的鍛練可讓人的身心狀態都能達到平衡及穩定, 這樣人對事物的控制力就可增加。

 練氣和修道是一樣的,練的應是要提升自己的控制力而 不該是去學神通、特異功能,養生氣功就是要讓人穩定達 到身體健康、不易受外在的干擾而影響,重要的是不能抱 持著求快的心理,從基礎開始慢慢地累積能量,最後終能 水到棸成。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