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氣功功法的好壞﹖

:對氣功初學者來說,「基礎的」「養生功法」才是適合初學者的。要如何判斷呢?許多的派別也說自己的功法是養生功法,究竟如何分別判斷呢?所謂養生功法必須要有固定的招式,必須要牽涉到體內內在功能的運作,同時招式中「氣」即「吐納」的處理上要有足夠的內在運作力,否則單純的移動或「帶感覺移動」是無法產生內養的真正功能。

 練氣是練功,並不是輕鬆地走走路、吸吸呼呼、甩甩手就可以,走路、甩手只能說是健身操而不是氣功。練功是要用力,而力道又不可太過或不及,太用力是武術、是硬氣功,筋骨和內臟易受損;而力道不夠又太鬆,不能凝聚能量。練氣功的力道不單要從肌肉皮膚表面出發,更要深自五臟六腑運作,才會真的排汗;這是深自於五臟六腑的汗,甚至骨頭也會出汗。這時汗中帶有更強的排毒功能,因此身體也更通暢,精神也能更穩定。

 養生氣功是要靠「吐納」及「肢體導引」的配合,但要減少腦部的運作,不用意念、不用想像去導引氣。但現今許多是教導意念導引及觀想法門的地方,也都宣稱自己的功法是「養生功法」,用意念運作的功法並無實際的養生效果,只能增加對氣的感應力。故在選擇功法時一定要謹慎。

 功法、門派若是強調「大、小周天的運作」、「接引外力」、「六神出竅」等都不是養生功法。要達到氣功治病的效果必須身體內部產生自力而不是憑想像而生力。靠鍛練而出現的力,是一種身體壓縮、讓能量提升、轉動、爆發、整理、沈潛、平衡的力量。這整個過程中是體內真的用到氣和力,而不是只靠想像就可達到的。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