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感強等於是功法強嗎?

:所謂「氣感」是人體質對外在頻率的感受度,有些人體質屬敏感、氣感就會比較強,對所有的氣都有感覺;有些人體質屬鈍形,對所有的氣都毫無反應、感覺;而普通人是介乎此兩種體質中間,這端看他體質屬於五行上何種的屬性而有其對應的氣感。這其中牽涉到許多複雜的現象。由此可知所謂氣感強和功力功法並無特別關係的。

 許多道場、廟宇都聚集了強大的力量,很多人都能感受到這力量,但若以為「有力量」、「力量很強」就代表這道場、廟宇氣很好的話那就錯了。這能量多半是信徒、膜拜者在求健康、求平安、求事業、求婚姻、求發財、求考運、求升遷、求子……等欲求中留下的念力,這些由腦波發出的能量、念力、氣皆灌注於道場中的佛像上,慢慢地便累積、匯聚形成一股力量,而產生強烈的反射。而一般人的心氣未曾受過鍛練,所以投射出的訊號是不穩定的訊號,這股聚集在一起不穩定的力量,便以搖動式或閃電式的形態充斥在道場中,這樣的能量是會讓人有壓迫感的。

 除了由人腦波所發出的念力外,外在孤魂野鬼等能量、雜訊也常依附在神像上。若道場、寺廟的主持人沒有能力改變這不穩定的力量,於是體質敏感的人便容易感覺到,進而誤會有奇緣或神明相應!

 由此可知氣感的強弱和氣功功法的好壞無關,若人把身體的敏感性提高,便能感覺到我們所處的環境中佈滿了各種的氣場、能量場。(以科學上來說,人對「氣」的感覺遲鈍,是人自我保護能力的一種表現。)舉例來說,白天時人覺得太陽光很強很亮,而夜晚人便覺得一片漆黑很暗。但事實上夜晚滿天繁星、星月爭輝,其光亮絕不下於太陽,但為何人會覺得黑暗?這是由於繁星的光波長、遠,人的眼睛看不到但透過科學儀器可知的確是有能量,只是這些光屬於紅外線、紫外線的範圍外,是屬於黑光的範圍。人體的奧妙處在於能平衡,由於人的眼睛只能看到光譜中紅到紫之間5600K值的顏色,正常光譜值以外的紅外線紫外線便看不到了,所以人在夜晚時看不到那些光便可獲得休息。

 但是透過練氣,人可以擴大視訊神經的頻率範圍,便可看到常人看不到的東西,在修道人來說就是「眼通」。「耳通」、「他心通」等都是類似的情形。

 感受不到氣其實對人來說是一種保護,對現代人來說,如果隨時隨地都感覺四週的電氣設備所放射出的電波、從電話、電視、收音機、大哥大、電腦到發射器、衛星等,都一定處處受到干擾,刻刻不得安寧。人是本來是一組微型能量場,具有電磁波活動。當和周圍的能量場接觸時便會產生光電感應,這些感應訊號便會內化;訊號若不斷地重覆到最後便會累積下來而形成排斥問題,人的身體和精神便會受到干擾。

 許多人練氣功是練「意念導引」的功法,意念導引的功法是將感覺放大,人便變的很敏感,氣感變的很強。許多練這種功法的人一看到病人(即使是只有一點感冒)或是看到一意外事件都可能導致自己身體的不適與疼痛。這反而在生活上是一大干擾。

 一般人在生活中若遇到了所謂「不乾淨的東西」等雜訊干擾,但由於並不是體質敏感型,對這干擾力毫無感覺,心中的反應慢,故雜訊的累積慢,但若不斷地受到干擾,累積到了一定程度也是會出問題的。積極性來說,練功可讓人對「氣」的感覺較敏銳,若知道不好的事、物、人就可儘量避開,消極性來說,可以產生氣暈,不受外力干擾。

 氣場的反應牽涉到實際的光電反應及信念的反應,信念上的反應運作較大。故古人強調練氣要在「心」上做控制,要增加自己本身內在的力量,這樣一道無形的防護罩就產生。自體的穩定性夠,外力就不易入侵。禪宗的祖師達摩就說過要「諸息外緣,凝住壁觀。」六祖慧能也告訴我們「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們練功不該到處去收取雜訊,不去收雜訊就沒有許多無謂的干擾。從內練起,本自俱足,讓身體產生高度的整合。練功應當是要專氣致柔,把身體的金丹鍊起,透過功架一招一式地鍛練,便可產生很好的防護罩,便可切斷外來的訊號。儒家常說「士不可以不不弘毅」,人應當在弘毅的過程中透過「任重而道遠」的方式,要有承擔力、穩定力,以仁為己任,把人的力量沛乎蒼冥間,貫穿陰陽。所謂仁民愛物,把人心最大的力量發揮到極點,對生死、生命的看法就可釋然於心。

 故功夫一定是從穩定性基礎開始,有轉化的力量,而不被感覺所影響,才可維持自體的平衡力而守於中道。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