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功法適合中老年人?

:過了四、五十歲的人,最適合練習一些導引、吐納、伸展這類的功法。主要是因為這時的年紀,腦部思考用得很多,心力就不夠了。心力是我們人的元氣,元神愈來愈弱就不能用意念導引的功法來鍛練,會消耗元氣,除非本身下元氣很足,才能運作它,否則愈練愈出問題,平常已心煩意亂了,若用意念導引去觀、想,就會靜不下來,而且運氣不好話,很容易會岔氣,幻想出現、走火入魔。我們應該把本身後天虧損的元氣補回來,補元氣的方式,應從養生功法入手,而不是意念導引、觀想的方式。對四、五十歲的人剛要入門時,一定要先從肢體導引、伸長呼吸、吐納等這種方式進入,盡量不用意念或心思,而是輕鬆的,但一方面是凝聚一種自己的力量,所以動作也不能太過於輕鬆,不能像甩手,大家試驗一下,把手甩得三、五分鐘後停下來,手會覺得麻麻的,指尖的氣會一直往外散,這樣就不會存在,而它只能放鬆你緊繃的部分,但會將你好的、壞的元氣一起散發出去了。所以這類放鬆性的功法,盡量少做,那只是適合選擇在一天當中某個時間動一下而已。

 如最近流行一些放鬆性的功法像香功,盡量不要做得太勤勞,最好練養生功法,把身體的元氣養回來。那些簡單功法其實是迎合大眾口味的功法,然後以一種推廣的方式,來打知名度。教這類功夫的人只是練了二、三個月,對所謂的氣功、香功根本不了解也搞不清楚。香功基本設計是大陸上針對自發動功和意念導引,這兩種很容易出問題的功法。所謂的香在任何的功法,鍛練到某個狀況,人身體上產生其特的氣味變化,這其實是身體的頻率變動而已,不是練香功才有香味出來,這是錯誤的觀念。

 老年人練養生功法,一天大概練半個小時就夠了,只是幾個招式,其它一些伸展、吐納,讓身體產生運作,再透過一定程度的靜坐互相配合,所有的氣就能儲存,人就達到最大的休息,恢復再生的功能。不像香功這些外散的功法,有運作卻不能儲存,也就不能產生好的養生的氣場出來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