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的開發對人是否有幫助﹖

:有些人為了要有與眾不同的人生而想藉練氣來求神通。這樣的想法是不正確且危險的。求神通並不是練氣的主要目的,神通是心的修為,特異功能是身體的修為,神通是藉由生命能量的運作而得到超感覺力;特異功能是藉腦部波長感應增強而達到念力上的運作。

 古時候的修行人在鍛練神通力以達到「耳通」、「眼通」、「他心通」等等能力中得到滿足,也讓人看到、體悟人某一層派中種種神秘現像。但這種的體悟並不是練氣的根本。練氣是要先將自己的身體達到金剛不壞,也就是身體的產生良好的運轉,之後才能往練氣的高層次發展。過早從心的層次進入是會產生心浮氣躁的情形。這是由於人體的問題都在於五臟六腑,與五臟六腑相對應的是十二正經、奇經、八脈,若是人的氣脈通暢,其運化、轉換、儲存、發放的功能便本質俱足,它原本俱有的潛能便可產生運轉的特性。經絡如果不通暢,就像是機器若電路不通其電量就差,機器的運轉便產生問題。而主控機器的電腦軟體即使要讓機器運轉順利也無法達成。人的心就如同是一部機器的電腦軟體,若人的氣絡堵塞不順暢,往往是形成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狀況。由此可知,人若要潛能展現,一定要氣脈通暢、氣飽滿才行。

 如果人的生命能量、氣能不足仍練神通的功法,這無異是揠苗助長,是燃燒自己的生命能量。求神通伴隨而來的是生命的萎縮,身體的健康狀況愈走下坡,而神通力也更不穩定。舉例來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針對具有神通力的人作研究及追璺報告,發現這些俱有神通力的人所展現的能力並不穩定,大約只有兩、三成的機率是合乎事實,而七成以上的測試中都顯示其神通是錯誤的訊號。由此可知靠神通得的訊號是有其可能性,但又非百分之百。故不應執迷於神通。

 佛家尤其是禪宗幾乎不談神通。禪宗的大師們用身體引證神通是消耗生命的,故他們都不談神通、不用神通力。生命能量是為了是激發智慧的成長,不用神通,智慧更能成長,故大師們即使有神通力也不隨意表現,除非是絕對必要時刻才可展露。練氣功也是一樣,不去追求神通才能增強生命力的運作。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