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是不是等於練氣功?在靜坐中所見到的種種境界,是何現象?

:靜坐所要追求的境界,其實就是「解脫」,追求最高的自由,讓我們的身體有足夠的行為能力,至於行為能力的培養,便是佛門所修習的「定法」,修習「定法」就是讓我們有足夠的心力,有廣大的心靈空間容量,平衡感很足夠,即使是泰山崩於前也能色不變。從另一個角度看,「定法」也就是讓我們的身心有更大的容納空間,包容的力量,心不受外境所動。

 禪宗講讓我們「放下」,當下「放下」就能立地成佛,問題是如何放下?若容量、肚量、正量不夠,那根本無法「放下」,由氣功的術語來說,便是身體所儲存的能量不夠,若身體儲存的能量足夠,練就丹田如氣海,能容納所有的能量,身心便不受干擾,如大海能納百川一般。

 所以靜坐的目的,不是為了有超能力或是求神通,神通是一種氣場感應,只是學習的過程而已,與練氣學禪沒有基本本質上的關連。而禪坐並不是修禪唯一的方法,靜坐不等於學禪,若把禮佛、六度修行當做是唯一進入禪的境界,這是不完整的看法。

 進入禪的境界,最基本的就是把我們身體的氣鍛鍊出來,氣練好練足夠了以後,心才能定,有「定法」之後,才能進入禪,要「定慧雙修」,否則只追求智慧,並不能得到真正的智慧,佛法要從我們自身上應證的。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