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函:鍾老師您好!於網上看見您的論說,感覺十分正派,所以冒昧來信請教。我弟弟於今年十月份開始跟氣功師父學習氣功,大約一個月後突然覺得無法控制身上的氣,全身亂竄,頭部劇痛,身體扭曲(相信是幻覺),十分惶恐。後來他買了一本台灣出版的自發功書跟著練,希望有所幫助,怎料更覺身上神經線扭作一團,全身劇痛,竟偷偷離家後燒炭自殺,幸及時救回,現尚在醫院接受治療。但氣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請問此情況有何辦法?是否不用理會自然就會好起來,或是需找中醫師診治?我和家人都十分擔心,又不敢胡亂再找氣功師,請您給我一點寶貴意見。祝安!(1999.12.30)

鍾老師:你弟弟的問題就是走火入魔。我很早就對現今台灣社會傳授氣功的功法大失所望,有如速食、魔術、催眠、秘密幫會及神秘宗教,兼而有之,這類形的法門都不是根本的入門功夫,是氣功師不懂或迎合大眾的拙劣手法或故弄玄虛而已!所以才在網站上推廣正確的練功方法與觀念。

 由於市面上到處都是傳授氣功的道館,所以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了解那些教功師父的狀況和功法,發現真正有功力、實力的師父和正統、正確、正派的功法實在是少之又少,幾乎都是傳授屬於意念導引、感應、吸收、發功、自發動功等一些吸引人的神奇功法。練這種功法容易產生一些奇奇怪怪的現象,有些人會因無法控制身體而做出一些奇怪的動作,有的人整天幻聽幻覺,看到或聽到一些常人看不到或聽不見的東西,結果把自己嚇得半死,或是到處感應到有東西(磁場)干擾,非常痛苦,還有人的身體會日夜亂動,根本不能過正常生活。

 解決你弟弟的問題,首先他必須放棄以前的功法,不可再練,中西醫也不用去看了,除非他們懂得氣的問題,否則根本無從醫起。其次,他可試著做些跑步或打球之類的運動,將身上所累積的雜氣散掉,使亂竄於頭部的氣往向下帶,看看這樣頭部的訊號是否會穩定下來,之後可帶他來本中心調整。這裡有許多和你弟弟同樣問題的學員,之前也都是到處亂學,結果痛苦萬分,來我這裡之後,我花了一段時間將他們都調整好,現在均能安心繼續學習,並且對於氣功與功法有更深的體會與認識,身、心、靈也相對提升許多。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