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太極導引是屬於什麼樣的功法?

鍾老師:太極導引是屬於肢體上的、奇式的導引,著重肢體的伸展,少了凝聚的作用,凝聚的效果會讓氣下引,而不是力量的下引。太極導引裡有很多動作是加強關節、腳筋、腰椎的力量,用手和腳以高低或轉圈的方式互動,來帶動身體肌肉的運作,就像日本的靜力鍛練一樣,這與體操或現代瑜珈的運作較接近,與太極較少關連。

 現代瑜珈就是以強力肢體力量拉筋骨,再加壓,讓關節承受重量,逐漸達到高度的伸展,這樣的運作對氣的打開比較有作用,對氣的養成就略嫌不足。太極導引是著重氣的打開,而不是氣的養成,是力的提昇,而不是氣的提昇,氣要提昇必須有所養,太極導引沒有養這一部份。

 達摩當年東渡到中國,傳下來的功法包括易筋經、洗髓功、八段錦等這些功法,是融合了中國道家的氣功與印度當時的瑜珈,這與現在的瑜珈是不同的。當時的瑜珈與中國的氣功較接近,只是達摩東渡之後,印度瑜珈的修練漸而身心分離,演變到現在,變成跟中國的氣功沒有太大的關連。

 我曾說過氣功必備的三要件:完整的吐納、完整的導引、思想的控制。太極導引只有緩慢的逆式呼吸,不夠完整。而在導引方面,透過肢體的伸展,是屬於奇式導引,缺少了正式導引的高度凝聚,雖然它也強調將力貫到腳上,但力貫到腳上不等於氣到了腳上。另外,它沒有完整的控制思想,反而運用意念導引。

 太極導引是熊衛所創的,他曾經生了一場大病,由於病情一直沒有好轉,就自行研究出一套可以改善他身體的一種功法,也就是現在的太極導引。太極導引並不適合所有人練,尤其不適合初學者練。熊衛練了有用,是因為他已練了幾十年的太極,一般人可沒這個底子,練了未必有用,也許假性病患者練了之後覺得有點改善,但對真正生病的人來說可能就沒什麼幫助了。我們這裡有很多學生曾經練過太極導引,身體狀況未改善,來練了我們的功法之後,身體才逐漸恢復健康。

 大陸有位太極氣功大師林厚省,他的內氣以及外家功夫非常深厚,是一位有實力的國際級氣功及功夫大師。由於他知道太極氣功是非常難練的,因此費盡心機創了一套柔性的太極十八式。這套功法風靡海內外,可是因為設計原理有不足的地方,就是缺了基本功,所以練起來氣感很大,在功夫實力上卻沒辦法產生養氣、存氣的效果,還是美中不足。其原因在於所有功夫都必須從扎根開始,有了深厚的底子才能提昇到學習上層功夫的階段。

 從運動的角度來看,太極導引還算是一種不錯的運動,可是說不上是一個完整的氣功。雖說是像運動一樣,但練久了也可能會出問題,也許會岔氣,其實連運動、練舞都會岔氣,只是一般人不了解。因為只要身體有一些擺搖之類的活動,就很難守住氣,一些肌肉控制較弱的人就容易岔氣,容易走火入魔。

 練功必須選擇正、定功法才能養,才能聚,同時老師本身也必須具備正定的能量與頻率,而產生凝聚的作用,學員在學的時候才能產生同樣的凝聚,也就是說,如果有本手冊寫有詳細的功法說明,你照著練,未必就能練得成聚的功夫,因為少了老師的共振力量對你所做的扶持。由於氣場牽引關係,若老師的氣是散的,學員練起來也覺得比較浮動,若老師的氣是正、定的,學員練起來自然進入定靜的境界。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