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我是個中國武術迷及氣功愛好者,不知道貴會是否有關於習練「電氣氣功」的資料?

鍾老師:所謂電氣氣功是使用可發出不同波動Hz模式的一種電器產品,練功者利用其電頻使身體的頻率與這種頻率波動產生共振。電氣功激發器,也就是所謂的氣功生成機,意思取發於武俠小說中有生命的神兵利器,或是仙家密法中,歷經大師高人修持多年的鎮山法寶,俗稱法器,能產生極玄密的微妙能場和法門,啟動並引領(護持)學者,在達到自修境地時,有如老師現形,潛身於後,默默推你不斷前進上昇。

 但是科學上的電氣頻率通常都是單頻,頂多是多模式,根本不能像傳聞所說:「雖不及老師功力之高,卻具有接近老師全頻的能量範圍」,所以不可能透過這些科學工具而得到好而完整的學習。這完全是屬於感覺式的共振練功法,感覺久了就變成好像是真的一樣,再來就開始進入意念導引功法,自認為氣從某部份進入,走到手、身體、腳、背各處,最後回到丹田。

危機四伏

 其實這些練功方式是非常危險的,很容易將身體感覺系統(感應)擴大,到處感應消耗身體的根本能量,最後身體會產生很多奇怪問題,會覺得感應到別人身上的氣,或是感覺到什麼地方或東西的氣,可是只能感應卻不能真正分別出正邪好壞,結果拼命感應拼命吸收,吸了一身陰氣雜氣和邪氣而不自知,最後弄到走火入魔痛苦萬分的地步。

緣木求魚

 到處求醫診治,醫生檢查結果也沒什麼問題,又到處尋求氣功師解決問題,結果找到的氣功師根本沒有真正功力,都是學了一些功法沒多久就出來教授氣功,運用一些現代科技產品取代老師,所教的又是類似的功法根本解決不了,浪費金錢和時間,身體一天天的拖垮下去,所以說這樣子當初還不如不要練功以免日後懊悔不已。

自養存氣

 我們所教的功法重於存氣養氣,功法內包括動功與靜功,每個動作都有存氣養氣的方法與技巧,通常剛開始不熟練,可是練久了自然可體會出它的功效,元氣也會自然的內聚下沈,身體體質就會慢慢開始改變,下盤變得有力且精神容易集中,心思必定平穩、氣定神閒,如此元氣才不會渙散外漏或是亂竄,這樣才能突破關卡才有可能達到高層次、高境界。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