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請問養生氣功對於腦神經衰弱之療效如何?

鍾老師:我們的功法對於很多的病痛都有療效,腦神經衰弱就是其中之一。神經衰弱是由於大腦神經活動長期持續性過度緊張,導致大腦的興奮和抑制功能失調而產生的,其主要表現為:興奮性增高,如易激動、易傷感、感覺器官對機體內部及外界刺激過敏、睡眠障礙、注意力渙散、記憶力減退、腦力體力均易疲勞、工作學習效率低、神經機能障礙、焦慮不安及多疑等。

 人的大腦皮質的神經細胞具有較強的耐受性,在通常整日緊張的腦力活動以後,雖產生疲勞,但通過適當的休息或睡眠即可恢復。凡是引起持續的緊張心情和長期的內心衝突的一些因素,如親人亡故、學習負擔過重、工作不順心、人際關係不協調、家庭不和或長期思想矛盾等,使神經活動過程強烈而持久地處於緊張狀態,超過了神經系統所能忍受的限度,就會發生神經衰弱。而腦部因過分緊張,並伴有情緒性的持續緊張,或者工作安排不當,忙碌而無秩序,缺乏勞逸結合,經常改變生活與睡眠規律,從而引起大腦機能活動的過度緊張,也可能導致神經衰弱。

 從性格上講,那些偏於膽怯、自卑、敏感、多疑、依賴性強、缺乏自信,或過於主觀任性、急躁好強、自制力差的人易患神經衰弱。

 對神經衰弱的治療,主要原則是消除引起緊張的原因,調整緊張引起的大腦機制失調。在這方面,氣功有其獨特之處。

 首先,氣功要求練功人在練功時要做到鬆靜自然。鬆是指精神和形體共同的放鬆,靜是指精神的寧靜,是精神在主動放鬆的基礎上,意識進入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特殊狀態,這種狀態使大腦皮質功能獲得主動性的休息與調整,有益放緩解和消除大腦的持續緊張狀態,達到治療神經衰弱的作用。其次,練氣功達到入靜狀態時,機體不僅在客觀上發生各種有益的調整變化,在主觀上也可感受到心情極其舒暢,心胸非常開闊,從而處在一種良好的情緒狀態中,這對消除神經衰弱常伴有的自性情緒,具有重要的作用。此外,通過長期氣功鍛鍊,修心養性,陶冶情操,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人的氣質性格,也是氣功能預防和治療神經衰弱的重要因素。

 在通過氣功治療神經衰弱的同時,應當認清病因,並認識到本病是可以治癒的。樹立信心,消除緊張和疑慮,保持心情愉快舒暢,了解氣功對神經衰弱的作用和療效,持之以恆,堅持練功,配合動功與靜功,久而久之下元氣慢慢充滿,腎水系統運作正常,頭部腦神經衰弱之現象就會減輕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