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請問氣功能治癌嗎?

鍾老師:癌症是當今世上嚴重威脅人類生命的重要疾病之一,據統計,全世界每年約有一千萬人患癌症,在不少國家和地區,本病已成為第一位或第二位死亡原因。關於癌症的病因,人們普遍重視理化刺激、病毒、慢性感染、藥物、遺傳等因素,卻忽略了社會、職業、生活習慣、個性、情緒等因素的影響。事實上,現代心理及生理學的研究已發現,心理社會因素造成的緊張刺激所引起的不良情緒常常是引起癌症的重要因素。對癌症患者做心理調查發現,壓抑憤怒,有不安全感及不滿情緒的人易患癌症,情緒憂傷、失望和難以解脫的悲哀會促進癌症的發生與擴展。同時,對治療懷疑、喪失信心、焦慮者常常復發,壓抑及克制情緒者癒後不良。中醫學早就注意到,情志會引起疾病,並認為是誘發癌症的重要原因。如明代外科醫家陳實功在《外科正宗》一書中指出:「乳癌」的產生是由於「憂鬱傷肝,思慮傷脾,積想在心,所願不得者,致經絡疲憊,聚積成核,初如豆大,漸如棋子……漸漸而大,始生痛疼,痛則無解,日後堆如粟……名曰乳岩。」

 隨著癌症研究的進展,對癌症的治療方法也不斷增多,但基本都離不開兩個方面,即用外科手術、放射線療及化療等清除病灶,並用中藥、免疫療法改變體質,增強抵抗力。這些治療法都是靠醫生從外部給患者以物質的方式治療的,大多忽視對患者心理因素的調整。而氣功不僅重視對患者心理因素的診療,同時強調通過自我精神調節,調動人體的生理潛力,趕到強身治病的作用。因此,癌症患者知能正確對待自己的疾病,比較容易掌握氣功的要領進行鍛鍊,並與其它療法相結合,對減輕症狀,緩解精神緊張,消除焦慮之情緒,促進食欲,增強體質,提高身體的免疫力等是非常有益的。身心健康狀況的改善有利於身體對癌症的控制和轉化。從這一角度出發,氣功療法是值得大力提倡的。

 從目前關於氣功治癌的病例來看,一些早、中、晚期的癌症患者在進行手術、放療、化療的同時,輔以氣功治療,可以使症狀改善,病灶減小甚或消失。不少人獲致的療效遠超過預想的結果。更有些晚期患者,在不能進行手術治療的情況下,採用氣功治療,有時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進一步加強氣功治療癌症的研究,是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事情。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