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禪對企業員工專心度的影響


作者/吳水丕、何敬之 華梵人文科技學院工業管理學系

一、前言

 生活在感性文明的現代人,物慾是高漲的,競爭是激烈 的,價值導向是功利的。因此,生活變得緊張和忙碌,情 緒生活更是煩躁而不安,以致於在生活調適上面臨很大的 壓力,而在生理上和心理上產生了一些症狀。在心理上所 產生的症狀以空虛、焦慮、緊張、失眠、自我麻醉等身心 失調最為常見;而在生理上以心肌梗塞、高血壓、胃潰瘍 ……等症狀最多。

 上述生活上的壓力除了對個人造成生理上和心理上的變 化以外,對於工作及組織也會有不良的影響。研究顯示, 過度的壓力不僅會降低工作績效和品質,也會使員工無法 專心工作、工作倦怠、態度怠慢或缺席、緊張的人際關係 、甚至於離職等反應,因此,如何解決現代人的精神壓力 以提高作業績效便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

 諸多研究顯示,坐禪對於現代人的壓力紓解、身心健康 、健康行為等均具有正面的功效。然而,由文獻探討不難 發現國人有關坐禪的研究相當缺乏,鑑於禪修活動在國內 企業日漸普及,所以本研究小組特別針對坐禪對於企業員 工專心度的影響予以探討,希望本研究對於企業界禪修活 動之推廣以及後續的研究有所裨益。

二、方法

 本研究的目的旨在透過實驗室的情境設計來蒐集受試者 於坐禪前後的作業績效,俾評估坐禪前後之專心度徙居有 顯著的差異。

1.受試者

 共有29位受試者參與此一實驗,每一受試者均以給予禮 品或酬勞的方式公開甄募,每位受試者均須填寫一份同意 書,且均為在確認沒有心肺或肌肉骨骼系統的症狀始能成 為本研究的受試者。這些受試者共分為三組,其中一組7 人(男性6人,女性1人)為控制組,另一組12人(男性8人 ,女性4人)為訓練組,這些受試者均為不曾參與坐禪或其 他氣功訓練者,此外,我們再徵聘10位(男性5人,女性5 人)有過坐禪經驗者,參與實驗。控制組的平均為22.9歲 ,訓練組為22.8歲,而經驗組為30.7歲。

2.實驗設計

 採受試者間設計,且每位受試者均予以集區,以研究坐 禪前後對於受試者專心度的效應。本實驗旨在於測試打坐 前和打坐後以及訓練前和訓練後受試者之專心度是否有顯 著的效應。此外,本研究之控制組為完全沒有接受過坐禪 訓練者,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對照組;訓練組為完全沒有坐 禪經驗者,但由本研究聘請禪師訓練者;經驗組則有多年 以上坐禪經驗者,其平均坐禪時間為5.8年左右。本研究 為了測試坐禪前後受試者之專心度是否有所不同,研究小 組特別設計了一個「控制器與顯示器測試儀」,以測試受 試者之反應時間和錯誤次數。

3.實驗步驟

(1)甄選受試者:共29人,每位受試者均須填寫一份基本 資料,並確認沒有心肺或肌肉骨骼系統的症狀。受試者在 受試前不得參與劇烈的運動、睡眠正常、不得喝酒或碳酸 飲料。

(2)熟悉階段:每位受試者均須了解本研究之目的並熟悉 實驗的程序。

(3)坐禪訓練:除了控制組和經驗組外,訓練組必須依照 禪師之指示接受坐禪的訓練,其間包括調身,調息和調心 ,每次打坐時間約30分,前後共8週,每週1次∼3次,其 他時間則自行訓練。控制組不施予訓練,只於資料蒐集時 要求其比照坐禪的姿勢即可。至於經驗組,則依其原先的 坐禪習慣平常自行打坐,資料蒐集時再行坐禪即可。

(4)資料收集:控制組,訓練組(訓練前)和經驗組之受 試者均於坐禪前測試上述的實驗作業績效,且重覆兩次。 至於訓練組則於訓練2個月後再測試其打坐後之作業績效。

4.儀器設備

 本研究於實驗中所使用之設備為研究人員自行設計,再 委託來泰電腦公司所製造之「控制器與顯示器相容性測試 儀」,此一設備可自動設定顯示器亮的次數及出現順序, 錯誤次數和反應時間均會自行加總。反應時間精確度可達 0.001秒。此外,控制器與顯示器之聯結關係可自行設計。

三、結果與討論

1.坐禪前各組反應能力之檢定

 為了檢定控制組、訓練組(未實施禪前)和經驗組坐禪 前有關操控作業的作業績效是否有顯著差異,經由統計分 析發現:在反應時間方面,除了受試者間(p<0.001)和 重覆數(p<0.05)兩者有顯著差異外,各組之間的受試者 則無顯著差異(p>0.05)。至於錯誤次數方面,除了重覆 數有顯著的差異以外(p<0.001),受試者之間(p>0.05 )和各組別之間(p>0.05兩者均無顯著差異。

2.坐禪後各組反應能力之檢定

 其次,吾人再檢定控制組,訓練組和經驗組三組受試者 坐禪後之操控作業績效是否有顯著差異,結果發現,在反 應時間方面,無論是受試者,各組別和重覆數三者均有顯 著差異(p<0.01)。至於錯誤次數方面,除了重覆數有顯 著差異(p<0.05)以外,受試者和組別兩者均無顯著差異 (p>0.05)。

 此外,將坐禪前和坐禪後之資料加彙總,從表1和圖1可 以看出坐禪後之反應時間比坐禪前為低,且從表2和圖2亦 可看出坐禪後之錯誤率亦比坐禪前為低,顯見坐禪對於操 控作業之績效似有顯著的效應。

3.禪訓後對於訓練組反應能力之效應

 表3和表4為訓練組實施禪訓前(坐禪前)與實施禪訓後 (坐禪後)之反應能力彙總表,由表中可以看出12位受試 者於實施禪訓後其操控作業的反應時間有10位下降,表示 精神較為集中,反應較快;且整體平均數亦下降了0.0535 秒。至於錯誤率方面,在12位受試者中有5位下降,2位維 持不變,5位稍為增加,但整體的平均數亦下降了0.48%, 更進一步的變異數分析亦證實禪訓對於受試者之反應時間 有顯著的影響(p<0.01),然而對於錯誤率則無顯著的效 應(p>0.05)。

 表5為訓練組受試者於實施禪訓後對操控作業之反應時 間和錯誤率的成對t檢定,由表中可以看出禪訓後對於受 試者之反應時間的確有顯著的效應(p<0.01),而對於錯 誤率則無顯著的效應(p>0.05)。

4.坐禪對於經驗組反應能力之效應

 表6,表7為經驗組受試者坐禪前後反應能力之彙總表, 由表6中可以看出經驗組之受試者坐禪後之反應時間整體 上比坐前為低,在10位受試者中有8位受試者反應時間變 小,顯示坐對於專心度的提高似有所貢獻。此外,由表7 中亦可看出坐禪後之錯誤亦有下的趨勢,在10位受試者中 有9位下降,且全部平均數也呈現下降的結果(-1.44%) 。更進一步的變異數分析亦證實坐禪前後對於受試者的反 應時間有顯著的效應(p<0.05)。然而,對於錯誤率則尚 未達到α=0.05的顯著水準(p=0.0732)。

 此外,由表8的經驗組坐禪前後反應能力之反對t檢定彙 總表,可以看出禪訓後對於受試者之反應時間的確有顯著 的效應(p<0.05),而對於錯誤率則無顯著的效應(p>0.05) 。

五、結論與建議

 為了探討坐禪對企業員工專心度的數據,本研究一共甄 選了29位受試者參與實驗,其中控制組7人,訓練組12人 ,經驗組10人。訓練組和控制組為不曾參與坐禪與其他氣 功訓練者,本實驗之最大區別在於測試打坐前和打坐後, 以及訓練前和訓練後受試者的專心度是否有顯著的效應。 實驗作業主要為操控作業,實驗結果和發現分別如下: (1)訓練前三組受試者在未打坐前其反應時間和錯誤率並 無顯著的差異,與計算作業相同。

(2)訓練後三組受試者於打坐後之反應時間和錯誤率有顯 著的差異,且以訓練組為最佳,其次為控制組,而以經驗 組為最差,其原因可能經驗組年齡較大所致。

(3)禪訓對於訓練組受試者之反應時間有顯著下降的效應 ,但錯誤率則無顯著差異。

(4)經驗組之受試者於坐禪前後之反應時間的確有顯著下 降的效應,而錯誤率則未達到顯著的差異水準。

 整體而言,本研究證實坐禪對於受試者之專心度有正面 的功效。由於禪修有益企業員工的心靈健康,所以應該是 一項相當值得在企業推廣的活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