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對中老年人心肺功能的維持和促進效果


作者/藍青 台大醫院復健部醫師

 本系列研究分別用縱貫式和橫斷式的研究方法,來探討 太極拳訓練對中老年人心肺功能的維持和促進效果。橫斷 式研究包括兩部份:ぇ中年組太極拳練拳者之心肺功能研 究;え老年組太極拳練拳者之心肺功能研究,並以年齡、 體型相匹配而很少運動的健康人作對照組,來比較太極拳 組與對照組心肺功能的差異。縱貫式研究包括兩部份:ぇ 中老年人太極拳練拳者心肺功能之追蹤研究,對象為長期 練拳的中老年人,作為期兩年的追蹤,與對照組比較心肺 功能衰退的速率。え新學太極拳者心肺功能之追蹤研究, 是以新學太極拳者為對象,觀察在這一年中的追蹤期間心 肺功能的變化。

 本系列研究是利用動態心肺功能測定系統,在進階最大 運動測驗時測定呼氣變數,並作心電圖監測。所測量之生 理變數包括:心跳率、換氣量、攝氧量、二氧化碳呼出量 、氧脈、氧換氣當量、二氧化碳換氣當量及功率等。至於 太極拳運動強度的估計,可比較練拳時的心跳反應與運動 測驗時的最大心跳率。

一、中年組太極拳者之心肺功能研究

(Cardiorespiratory responses of Tai Chi Chuan practitionersand sedentary subjects during cycle ergometry. Journal of the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1993,92(10):894-899)

 在這個研究中,共有90位年齡從50歲到64歲的受試者參 與,其中太極拳組有21位男性及20位女性,平均練習太極 拳6.3±3.3年。對照組則有23位男性及26位女性靜態生活 者,他們未規律從事耐力性運動已至少有五年。太極拳組 和對照組的年齡、身高及體重均匹配良好。結果顯示男性 太極拳組的最大攝氧量較對照組高29%;而女性太極拳組 的最大攝氧量較對照組高15%。此外,太極拳組在無氧閾 值時的攝氧量、氧脈和功率均優於對照組。此結果表示中 老年太極拳組在最大和次最大運動時,有較佳的心肺耐力 。

二、老年組太極拳者之心肺功能研究

(Cardiorespiratory function, flexibility, and body composition amongeriatric Tai Chi Chuan Practitioners. Archive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1996,77 お:000-111,inpress)

 在這個研究中,共有76位年齡從66歲到80歲的受試者參 與,其中太極拳組有22位男性及19位女性,平均練習太極 拳11.5±5.6年。對照組則十月8位男性及17位女性靜態生 活者,他們未規律從事耐力性運動已至少五年。太極拳組 和對照組的年齡、身高及體重均匹配良好。結果顯示男性 太極拳組的最大攝氧量較對照組高23%;而女性太極拳組 的最大攝氧量較對照組高22%。此外,太極拳組在無氧閾 值時的攝氧量、氧脈和功率均優於對照組。此結果表示老 年太極拳組在最大運動和次最大運動時,有較佳的心肺耐 力。

三、中老年太極拳練拳者心肺功能之追蹤研究

(T wo-year trends in cardior-espiratory function among olderTai Chi Chuan practitioners and sedentary subjects. Journal ofthe American Geriatric Society 1995;43(11):1222-1227)

 為了探討太極拳訓練對延緩心肺功能衰退的效果,本研 究追蹤110位受試者。太極拳組中有男性28位及女性30位, 平均練拳期間為6.7±3.3年。對照組則有26位男性M26位女 性。這些受試者每隔兩年接受一次最大運動測驗,以觀察 其心肺功能的長期變化。完成第一次追蹤的受試者有84位 ,平均追蹤期間為23±2個月。太極拳組有23位男性及22位 女性,而對照組有21男性及21位女性。在兩年的追蹤期間 ,各組之最大心搏率、換氣量、及功率均無明顯的變化。 男性對照組每年降低0.8ml/㎏/min,女性則降低0.6ml/㎏/ min。此結果顯示太極拳組最大攝氧量的減少只有對照組的 一半,表示 長期練習太極拳可以延緩心肺功能衰退。

四、初學太極拳者心肺功能之追蹤研究

 本研究目的是要評估太極拳訓練對初學者心肺功能的促 進效果。研究中有19位平均年齡為46.2±9.1歲之太極拳初 學者自願參與。其中男性9位,女性10位。受試者均接受太 極拳訓練,每週至少三次。結果顯示在連續四次測驗中, 受試者的最大攝氧量、氧脈及功率平均明顯增加。在一年 的訓練中,男性受試者的最大攝氧量上升34%(由31.2± 7.3ml/㎏/min增加至38.0±6ml/㎏/min);女性受試者的 最大攝氧量則上升34%(由22.7±4.7ml/㎏/min增加至30.4 ±5.9ml/㎏/min)。此結果顯示受試者在初學太極拳的第 一年中,心肺功能有明顯的進步。

 本系列研究分別以橫斷式及縱貫式的方法,證實了太極 拳訓練對於中老年人有耐力訓練的效果,因此可以有效地 維持及促進心肺功能。太極拳運動不受時間約束;不受空 間限制;不需設備;不費金錢;而且運動傷害很少,很適 合推廣為一種國民的健身運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