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調息對自律神經活性的效應

作者/郭正典 台北榮總呼吸治療科
   陳高揚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一、前言

 放鬆的方法涵蓋了各種宗教和俗世上的練習,基本上它 是一種自我引發、非藥物性的意識特異狀態。放鬆可造成 各種生理變化,包括氧氣消耗量、二氧化碳排除量、呼吸 速率、心率、肌肉張力和交感神經活性的降低,及皮膚電 阻和副交感神經活性的升高。調息是廣為中國人練習的一 種放鬆方法,它強調集中所有注意力於呼吸上,以解除壓 力、增加內省與產生舒暢的感覺,其中壓力的解除與舒暢 感覺的產生與自律神經活性有關,然而調息對財律神經活 性的效應則未曾有過詳細的評估。本研究擬用心率變異分 析來評估靜坐調息對於自律神經活性的效應。

二、研究對象及方法

 共有十二名年輕健康成年人參與本研究,其中九名是男 性,三名是女性,年齡為23±4歲,這些志願者並無任何已 知會影響心率變異度的疾病,他們也未定期服用藥物或抽 煙。志願者須先接受為期一個月的調息訓練,每天在相同 時段練習三十分鐘,其方法是採取一個舒適的坐姿、閉雙 眼、集中注意力觀察每一個呼氣與吸氣的動作,並摒除任 何會分心的意念。志願者接受心率變異度分析前六小時內 不得進食含咖啡因的飲料。

 志願者在三種情況下接受測試,即平臥休息、端坐休息 和靜坐調息,其次序是隨機決定的。在平臥休息和端坐休 息時,志願者必須閉雙眼,不注意其呼吸。心電圖訊號被 送入個人電腦後,用軟體量取相鄰兩心跳間的間距(RR間 期),若有心房性或心室性的心律不整,則以軟體剔除之 ,若剔除的比率超過百分之五,則此資料不列入分析。量 得RR間期後,分別計算RR間期在時域的平均值、標準偏差 (SDrr),及領域的高頻功率比、低高頻功率比和高頻主 峰頻率。我們利用變異數分析(ANOVA)比較上述參數在 平臥休息、端坐休息和靜坐調息三種狀態下是否有統計上 的差異,如果有差異,則進一步以Student-Newmann-Keuls 測試比較兩組間是否有統計上的差異,我們以p<0.05做為 統計上有差異的依據。

三、結果與討論

 十二名志願者中有十一名成功地完成測試,失敗的一名 是因為未能集中注意力呼吸,其呼吸頻率在靜坐調息時與 另外十一名志願者呈相反的趨勢,因此不列入分析。在這 一群受測者中,成功比率為9 1.6%(11/12)。

 我們發現高頻功率比在靜坐調息時最高,端坐休息時最 低,平臥休息時居間,且靜坐調息與端坐休息或平臥休息 之間的差異均有統計上的意義。交感神經活性的指標(低 高頻功率比)則與高頻功率比率呈現相反的趨勢。高頻主 峰頻率在靜坐調息時最低,平臥休息時最高,端坐休息時 居間,靜坐調息與平臥休息時的差異具有統計上的差異。

 高頻主峰頻率與高頻功率比有負相關:當高頻主峰頻率 增加時,高頻功率比會下降,其相關係數為0.77,而低高 頻功率比雖有相同趨勢,但其相關係數僅0.46。我們的結 果顯示靜坐調息時的高頻功率比比其他兩種休息狀態都來 得高,顯示靜坐調息時的副交感神經活性比端坐休息及平 臥休息都來得高。

 侖由臥姿轉為坐姿時,由於重力的影響會使交感神經活 化並抑制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我們的研究則顯示如果在坐 姿的狀態下能夠做調息的練習,則坐姿時活化起來的交感 神經活性會受到抑制,而副交感神經則反而可以活化,而 且其程度甚至比平臥休息時更為明顯,這種效應應與靜坐 調息時呼吸頻率的下降有關。

 低高頻功率比率被認為是交感──副交感平衡的良好指 標,此指標在靜坐調息時最低,端坐休息時最高,這種趨 勢與高頻功率比恰好相反,顯示在靜坐調息時感覺舒暢的 原因。

 靜坐調息可被當作一種生理性的心臟副交感神經刺激法 ,其刺激作用可能來自調息時呼吸頻率的下降。在一個月 的練習之後,其成功率可達91.6%。對於自律神經功能異 常的病人而言,其治療效果值得進一步研究。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