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地下室的腦波實驗室

中國時報《人身極機密》李嗣涔專欄


 一九八九年初,台大醫學院神經科的陳榮基主任及張楊全副教授對氣功 研究也產生興趣,他們正好是腦波的專家,也不畏正統醫學界的異樣眼光 ,毅然加入了生物能場的研究行列,從此展開了我和台大腦神經科近八年 的合作。

 張教授專門研究練氣功時,大腦中視覺、聽覺及觸覺誘發電位之變化。 我則研究練氣功時腦α波振幅及頻率的變化,以及刺激法對腦波之影響。 所有的實驗都是在台大醫院西址地下一樓的腦神經科的測量室內,由受過 專業訓練的護理人員來操作。

 一開始我找了很多學生來嘗試閃光刺激與「快速思想」的實驗。先請學 生坐定放鬆,雙眼閉上,保持似笑非笑的狀態,然後用頻譜分析儀展示出 腦波尖峰的頻率。通常一個人的腦波頻譜不會太純,常有幾個尖峰,代表 大腦不同部位神經網路的運作有不同的頻率,各自以不同韻律掌握身體各 部位。我們這時使用閃光燈,調到主要尖峰之頻率開始閃光,透過受試者 的眼皮進入視網膜,然後觀察腦波功率之變化。通常在不到一分鐘之內, 與閃光頻率相同的腦波主峰功率會大幅增加到兩倍以上,但是受試者不一 定會有氣感產生,也不會有不適的感覺。我們有時也會調整閃光頻率針對 比較小的功率尖峰(副峰)來刺激,結果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應,副峰振 幅當然增加,但是腦波主峰會受到明顯的抑制,振幅下降。受試同學第二 天來向我抱怨,前一天做完實驗回家,頭痛了一個晚上,表示大腦主要部 分之運作受到了相當大的干擾。

 一九八九年三月我們終於從腦波實驗中,找到了刺激法引發氣感的證據 。一位同學在用十點二赫茲之閃光刺激腦α波主峰後,在第四分鐘胸口開 始收緊,產生「氣集膻中」的現象。同時在腦波頻譜圖上可以明顯的看到 九赫茲的副峰振幅突然大幅增加。另一位同學以「快速思想」打數練功時 ,只不過十秒鐘。腦α波位於八點六赫茲之主峰大幅增加兩倍,但是沒有 氣感產生。打數到三分四十秒後,腦α波位於九點二赫茲的副峰大幅增加 ,而「氣集丹田」現象發生。

 這顯示氣的產生要分成兩個階段,就好像使用電器要先把插頭插上電源 ,再打開開關一樣。增強腦α波就如同插上電源還沒有氣感,身體各組織 器官協調準備好,就好比開關一樣,一旦腦α波增加所引發之神經信號刺 激導致大面積組織器官同步反應,開關打開,氣感於焉產生。回送大腦之 感覺信號,把腦波副峰全面激發。

 四月十一日我投出有關氣功研究的第一篇學術論文「以刺激法導引氣感 的產生」,描述氣功「共振態」的原理與實驗。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