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特異功能,發現「第三眼」

小女孩發功,手指識字一一辨識,李嗣涔願望,發展取代胃鏡儀器

自由時報1997.12.05


 【記者呂秉原/台北報導】特異功能不只是電影裡的劇情而已!台灣大 學電機系教授李嗣涔五年來針對三名小女孩的研究發現,她們用手指一指 摺疊起來的字條,三、四分鐘之內就可以說出字條上所寫的字,甚至把字 條放進底片盒內,戴上眼罩的小女孩照樣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而 台大的研究也已經對此有了一些心得。

 李嗣涔指出,八十二年經人介紹認識了十歲的日裔高橋小妹妹,起初只 是覺得這種「手指識字」的神通現象很有趣,想要了解它的原因,但後來 又在台北東區一所小學發現朱小妹妹、以及台北北區的王姓國小女童,她 們雖以手指接觸字條,但這種特殊的感知能力類似視覺,並非觸覺,而且 可能是大腦特殊感知部位經手指送出一種未知的射線,再藉由反射的訊號 在大腦中成像。因此,李嗣涔稱這種特異功能為「第三眼」,也期待藉此 發展出取代胃鏡的檢查儀器,甚至協助盲人自理生活。

 李嗣涔表示,在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醫師胡漢華、陳昌明協助 下發現,小女孩以右手摸紙團時,中腦動脈血流速度下降,左手摸則反之 ,而血流改變後半秒至四秒,手便出現斷斷續續的正電壓脈衝,每次放電 使其腦中出現一部分影像,每個影像組合起來便是紙團上的「謎底」。以 辨識英文字之WATER為例,有時小女孩會認成TEP,那便是無法抓取W和A的 影像,且R字少「抓」了一撇所致。

 不過,手指識字有時也會「漏氣」。李嗣涔一說,小女孩若不戴手套或 不把手放進黑盒裡,有時摸了十幾分鐘也認不出字來,後來發現是心理因 素影響,手溫上升到攝氏三十四點五度的關係;旦手溫降至三十度以下, 認字的功能又可恢復了。

 另外,室內開燈、不戴眼罩時,小女孩認字體顏色的正確率是百分之百 ,開燈、戴眼罩時,二十一次認錯了四次,另三次在暗室中的試驗,小女 孩則統統認錯字體的顏色。經台大心理學研究所學生唐大崙設計實驗證明 ,原來是手指認出來的影像會擋在雙眼視覺影像前面,若視覺背景過暗, 便影響了手指辨色的能力。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