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療法,補腎養腎

民生報
/許耀焜 民俗療法工作者


 老王近年來常感力不從心,腰腿發軟、手腳冰冷,比起從前更加畏冷懼 寒;加上食慾不振,整個人了無生氣。他特地去做了全身健康檢查,但無 論是血液或尿液的檢驗報告,顯示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但疲憊感仍不曾 稍減,他感到愈發的恐荒,看了中醫,中醫告訴他是腎臟出了問題;但健 診已確認他的腎功能正常,何以中西醫看法有如此差異?中醫師在聽了老 王的脈象後,又將他的症狀陳述一遍,句句說中老王心坎,讓老王滿頭霧 水,不知該相信誰。

 薛先生每次小解後,對自己是否已將尿排空,一點把握也沒有;往往才 整理好衣衫,又有遺尿不自覺流出;望著濡濕的褲子,備感尷尬卻又無奈 ,李太太只有五十出頭,但兩足痿弱,步履遲緩,精柛不振,動作,眼柛 有些呆滯,中醫師告訴她這是長期腎虧所致,自古傳統中醫學所指的腎臟 疾病,與西醫所指的腎臟臟器實體,即存在相當的落差。中醫所指的腎臟 病,不但範圍廣而且極籠統,包括泌尿系統疾病、腎臟器質病變、下半身 的神經系統疾病,部分的內分泌系統疾病、骨骼系統疾病和生殖系統疾病 等等;而臨床上所表現的腎臟症狀,則有腎虧、陽痿、早洩、遺精、滑精 、失禁、五更泄瀉、耳鳴、眩暈、風水、砂淋、腰脊痠痛等等。

 中國男人獨有「腎虧」情結,只要聽到「腎虧」一詞,常造成男性莫大 的恐荒,有些藥物廣告甚至大剌剌地將腎虧歸咎於年少縱慾行為所惹的禍 。事實上,「腎虧」所指的是腎精不足,病因往往來自胎兒在母體內時先 天條件不良,或成年時久病耗損腎精所致。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而 腦為髓之海。骨、髓、腦都仰賴精氣充盈的腎臟來發揮功能,若小孩的腎 精不足,則造成發育遲緩、囟門遲閉、智力不足、動作遲鈍、身材矮小等 現象。大人因久病或長期虧損,嚴重時可能出現兩腳虛軟、步履艱難、四 肢動作遲緩。西醫將男性的陽痿、早洩除了做器官器質的適當檢驗外,往 往側重在心理因素治療,而中醫則認為,陽痿、早洩的病因與腎臟有相當 關係,而將探討的方向指向腎陽虛、腎陰虛,以對症下藥。對於遺尿、尿 失禁、遺綪,耳鳴、眩暈等疾病,除了考慮虛症外,也嘗試由腎氣不足、 心腎兩虛、甚或濕埶、下注等因素作辨證。至於一般人常見的背痛、腰、 膝痠軟等症狀,中醫認為與腎脫不了干係,因為腎附於脊,所以腎精不足 或腎氣不固是腰部痠軟的主因。

 一旦罹患了前述的腎病,治療起來相當棘手,除了全力配合的醫囑外, 患者勤練老祖宗治療慢性腎病所研發的氣功療法,只要有耐心,並持之以 恆,加上愉快的心情,必能克服上述種種惱人的慢性病,進而增強體魄。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