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沒人指導,走火入魔不得了

體內生物電荷平衡破壞 可能干擾腦波或內臟自律神經
中國時報1996.05.27
撰稿/記者張黎文

 能量醫學發現生物體內都有電荷分佈,本世紀中葉開始 致力研究能量醫學的德國醫學傅爾(REINHOLD VOLL)發 現這種生物電荷在人體內有固定的傳導路徑,在體表也有 固定的測量點,後來證實這就是中國傳統醫學所稱的「經 絡」及「穴道」。

 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所長崔玖指出,人體各器官、 組織會產生不同的生物電荷,如果身體有病變,其生物電 荷也會改變,會使體內生物電荷的分佈及流動產生不平衡 ,造成氣血運行不佳。傳統氣功藉由調整呼吸、意念及動 作等方法,可有效調節體內的生物電荷,達到治病的目的 。

 不過,崔玖強調,氣功可不是練好玩的,必須以身心兼 修為目標,如果沒有良師指導,可能會走火入魔。

 「走火入魔」,並非危言聳聽,而有醫學上的詮釋。崔 玖指出,練氣功時以意志配合呼吸,增進身體各器官的受 氧量及改善血液循環,同時也改變器官生物電荷的共振頻 率,以達到電荷平衡分佈的目的。但如果沒有適當指導, 練氣可能反而破壞平衡,一旦干擾腦波,可能導致精神錯 亂,產生幻聽、幻覺、幻象,這即是所謂的「入魔」;至 於「走火」,則是氣功練錯了,造成內臟自律神經錯亂, 導致內臟運作失常,像是嚴重心悸、尿失禁、遺精等。

 崔玖強調,練氣非「知之而後行之」,而是「知行並進 」,必須在老師的監督指導下,邊練、邊學、邊改進。合 格的氣功師不僅要能調整自己的經絡電荷平衡,也必須能 發外氣幫別人調整。尤其重要的是,氣功師發外氣幫別人 後,還必須能運氣回復本身平衡。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