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調和健康 漸為各界肯定

練氣改善血行氣行補充能量 養氣提高抗菌能力

民生報民俗療法1994.05.77
記者 詹建富/報導

 在部分江湖術士過度渲染以及和難以解釋的特異功能結 合下,氣功予人的印象,總是難以探尋的神秘。不過,隨 著醫學界和科學界對氣功的研究,有關氣功對人體健康的 影響,也逐漸為各界所肯定。

 主導國科會氣研究大型計畫的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嗣 涔指出,氣功流傳至今數千年,是古人與大自然和疾病博 鬥過程中,體會人體內氣和自然大氣調和,有助於健康的 經驗總結。它的意義在於人可以運用大腦意識的作用,從 身體力行做到自我控制、自我調節、自我鍛鍊,從而達到 袪病強身、延年益壽的保健運動。

 他表示,從多項實驗證據顯示,練習氣功可以打腦內意 識中心與下視丘自主神經系統的障礙,藉以控制血管通透 性及末梢血流量增加,改善血液循環。如果由中醫「氣行 血行」理論出發,它藉血液把營養送到全身每一部分,可 讓原本血液供應不足、養分不夠、即將致病的細胞,重新 獲得充足的能量,排除累積的癈物,自然增加細胞的活力 ,抵抗力也因而大增。

 陽明醫學院傳統醫學研究所教授崔玖和陽明醫學院生化 科教授李旭生,最近也都以實驗證實,氣功對人體免疫功 能具有調節作用,「養氣」可增加人體抗菌能力,若以「 殺氣」用於腫瘤細胞,也可發現,實體腫瘤在接受十次、 每次兩分鐘的「殺氣」後,腫瘤細胞的DNA(去氧核糖核酸 )有斷裂情形,顯示外氣的確對細胞分子會產生交互作用。

 同時,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陳維廉,在以伽馬射 線偵測器測定氣功運氣前肝內血流變化時發現,不論用導 引、行氣或吐納,肝臟都會呈現規律性的舒張及收縮,以 促進肝臟血液循環,也就發揮按摩肝臟的效果。他認為, 這對某些有肝臟疾病,如肝硬化等,也許可經由練習氣功 ,增加肝臟的彈性。

 李嗣涔並指出,練習氣功主要在調身、調心、調息,從 身、意、形逐漸放鬆的過程中,不僅可立即消除緊張、排 除雜念,降低外界的干擾,此時自主神經系統可以自動修 復身體,並藉體內新陳代謝作用,達到調和的目的。所以 ,氣功的鍛鍊可視為預防醫學的一部分,能改善身體機能 是顯而易見的。

 不過,包括李嗣涔和崔玖等人,對於外界大力宣傳氣功 有奇蹟般的療效,或者說「氣功能治百病」,則持較為保 守態度。他們強調,其實練習仔功在學習如何疏通經絡、 調和氣血,修養心性,作為防病強身之用,使自己處於健 康佳狀態,至於「療病」只是附帶的價值,切勿本末倒置 。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