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蔬果 有五行屬性

調配飲食 應有認識

民生報《養生食療》 1990.05.22
記者 管慶寧/特稿


 在談命理的時候,中國人常以五行中金木水火土的相生 相剋,來解說許多因果;而事實上,日常飲食中各種肉類 、植物,在五行中其實也各有屬性。

 學習食物療法16年的鍾國強,從人的個性配合食物的屬 性,依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及水生木等五行 相生,和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及金剋木等五 行相剋的道理,來調配飲食。

 以下兩項簡表,可以先讓讀者對日常飲食中,肉類及蔬 果類的五行屬性有基本的了解。

一、五行與肉類的影響:

1.金與雞肉:蛋白質多,脂肪少,具有凝神的作用,但容 易使神經緊張。

2.木與豬肉:順氣,使人不易緊張;吃得過多,則讓人精 神散漫、鬆懈。

3.水與魚肉:蛋白質極容易被吸收,能供應大腦能量,使 人聰明,也使人侵略性增強、不易相處和協調。

4.火與牛肉:快速增加身體能量,讓人企圖心強,但有膽 前不顧後的意味。

5.土與馬肉、脾、腰子等:調整內分泌、平衡情緒,吃多 了會使個性比較不積極。

二、五行與蔬果的影響:

1.土與根:根類部份長在土中,具有延續往來及不妄動的 效用,能使人穩定。

2.木與莖:莖、幹有長大和擴散的屬性,便秘就要吃纖維 素,以植物莖幹部分含量最多。

3.水與葉:有飄浮的特性,並可以在水中溶解,使人隨和 、易相處,也容易偏向無所謂。

4.水與果:果是樹的結晶,由樹的生命力蘊育出來,含有 許多能量,但是一種易散發的能量、所以屬火;果又可分 為屬陰火或陽火。

5.金與子:植物的種子部分也含大量的能量,但是一種凝 聚的力量。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