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場濫用抗生素 應予重視

/賴秀穗 台灣大學獸醫系主任

 狗咬人不是新聞,豬咬人就比較不尋常。在狂牛病風波 未平之際,豬咬人的事件,也引發濫用抗生素所引起的醫 療問題。

 事實上,濫用抗生素所引起抗藥性的醫療問題,就像狂 牛病一樣,潛在已久,也非常難以解決。早年鄉下的人都 知道養豬要用「歐羅肥」,豬隻才會長得好、大得快,因 為歐羅肥中含有少量的抗生素如氯四環素,它的功能在預 防細菌的感染及促進生長。可是,豬隻長期的食用這類飼 料之後,就會造成腸道細菌的抗藥性;筆者的豬病研究室 經常在替豬場做豬病的診斷服務,由病死豬人分離到的細 菌做抗生素敏感試驗時,發現抗藥性的狀況極為嚴重,連 新一代的抗生素如頭孢黴素也有抗藥性。最近筆者與長庚 醫學院微免系教授劉世東主任共同指導的博士班研究生, 調查由豬糞便中分離細菌的抗藥性情形,也發現同樣的結 果。

 台灣的養豬事業很發達,養豬技術也相當先進,不論在 品種改良或疾病阬疫上都有很好的效果。但是由於過度密 集的飼養,有些豬隻甚至必須站著睡覺,連轉身的空間都 沒有,再加上台灣是島嶼型氣候,早晚溫差大,濕熱的環 境中病菌容易滋生,使生長中的豬隻容易感染呼吸道及腸 道的病菌。在這段期間,豬隻的健康就必須靠抗生素或抗 菌劑來維持,這也是養豬須要經常使用大量抗生素的原因。

 豬隻感染病菌時用抗生素來治療,應是正確的醫療方式 ,為什會有所謂濫用抗生素的問題呢?問題就出在豬隻生 病了,誰來使用抗生素治療?依獸醫師法的規定應由獸醫 師來處方。但事實上,由於沒有幾個豬場僱用合格或有專 業訓練的獸醫師,抗生素的使用往往由農場主人自行決定 或聽販售藥商的建議。在這種情形下,因為不能確定病因 ,經常是同時使用多種抗生素,發現療效不佳時,又更換 另一種抗生素。除使用針劑抗生素外,影響最嚴重的是直 接抗生素的粉末原料添加在飼料中,做預防或治療。依法 ,抗生素的粉末原料只能夠賣給藥廠加工做成針刻或飼料 添加劑,但這些抗生素的粉末原料是很容易買到。

 畜牧場濫用抗生素的嚴重問題,從未被人提出討論或重 視。事實上畜牧場濫用抗生素直接或間接造成人的傷害, 活生生的例子很多,筆者過去的同事是位養豬工人,曾經 被豬咬到大拇指造成感染,由於抗藥性的問題,住院二個 多月。此外,細菌獲得抗藥性後,菌體內抗藥性的因子可 以轉移到同類的細菌,因此豬場具有抗藥性的細菌隨著污 水污染周圍或更廣的環境,一旦與人的腸道細菌接觸,把 抗藥性的因子轉移時,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將會造成更多 具有抗藥性的細菌,導致醫療失敗的問題。此外,豬或雞 肉中抗生素的殘留,也是應重視的問題:有人開玩笑說, 生病了多喝雞湯,吃豬肉就可以了,事實上人經常食用含 有抗生素殘留的肉,會使腸道細菌產生抗藥性,同樣造成 醫療的問題。

 要解決定或改善畜牧場濫用抗生素的問題是很困難的, 雖然有很多法令限制抗生素的使用,但是業者(包括藥商 及飼養者)若不遵守配合的話,法令就形同具文了。筆者 在此呼籲,濫用抗生素不僅是人類醫療上的問題,家畜使 用抗生素來預防治療以及獸醫專業的知識也應受到重視。 (本文曾刊載於中國時報)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