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民生醫院曾用萬古黴素議員關切

中國時報

【記者夏念慈高雄報導】濫用萬古黴素風波,昨天在高雄 市議會中引發議員關切。蔡龍居議員揭發市立民生醫院去 年也曾使用過萬古黴素替患者治病,並要求衛生局長江英 隆,今後要加強管制市內公私立醫院濫用抗生素及類固醇 不當醫療行為。

 昨天在議會保安小組審查時,醫生出身的市議唄蔡龍居 ,特別關心高市抗生素是否嚴重濫用?他並十分用心蒐集 衛生局所屬醫療機構病例及用藥紀錄,找出只有市立民生 醫院八十四年度血液科及神經內科曾使用過萬古黴素,要 求院長洪富雄說明,是在何種狀況下開出這種敏感抗生素 ?是否涉及濫用行為?

 接任院長一職不到八個月的洪富雄說,他當時還未到任 ,也未親眼目睹是什麼樣情況下使用萬古黴素,劑量多少 ,他也不知道,只知道全院用藥量。

 蔡龍居表示,抗生素濫用,醫師和病人都有責任,尤其 是萬古黴素,一旦使用過,會讓患者對各類抗生素產生抗 藥性,爾後若再發病即很難治癒。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