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含有機鍺健康食品可能致命

有人說可加強免疫力、治癌 
數字說國外已有七例因服用送命 民眾要小心

民生報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目前市面上或直銷業的健康 食品中,有部分標榜內含可以加強人體免疫功能、治療癌 症的「有機鍺」,不過藥師強調,有機鍺的療效並未經醫 界研究證實,且有機鍺可能引起腎毒性致死,國外已有七 例因服用鍺化合物死亡的報告,藥師建議民眾不要食用含 有機鍺的健康食品。

 業者促銷健康食品中含「有機鍺」,或是「有機鍺」的 錠劑或膠囊多半宣傳可以加強人體免疫功能、延緩老化功 能、止痛、抗氧化、維持身體健康、治療癌症等,吸引不 少民眾的注意與使用。

 不過藥師則不太同意這些說法,孫逸仙癌症中心醫院藥 劑科主任陳昭姿表示,所謂的健康食品本來就屬於食品類 ,不能像藥品一樣宣稱有療效,因此含有機鍺的健康食品 根本就不應該宣稱有療效。

 陳昭姿並指出,一開始發現有機鍺時,其效果確實是令 人興奮,不過研究進入第二階段,並沒有進一步的發展, 醫界認為有機鍺的功能,不會比其他現在治療物來得好, 因此已經停止研究。

 陳昭姿說,最重要的是,有機鍺屬於重金屬,會直接傷 害腎小管表皮細胞,造成腎毒性致死,國外已有二十三例 服用鍺化合物引起腎毒性的報告,其中七例死亡,他們服 用的鍺劑量從十四克到三百二十四克不等,服用期間在六 到三十六個月之間,因此有機鍺的毒性還不能確立,但只 要超過腎臟的排除能力,有機鍺的確有危險性。

 陳昭姿表示,英國衛生署已在一九八九年發出警訊,並 沒有證據顯示鍺具有營養價值,或對健康有任何益處,健 康食品店全國聯會也勸告所有會員,在等待進一步證據前 ,將鍺產品從銷售市場回收。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