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 有病不能醫

WHO警告 細菌產生抗藥性日益嚴重

民生報


 【法新社日內瓦二十日電】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 警告,由於細菌發展出抗藥性,抗生素以及其他用來對抗 疾病的救活人命的藥物已很快失去藥效。

 WHO在「一九九六世界衛生報告」中表示,全球醫師在 對抗導致肺炎的兩種主要細菌方面,已失去一些最有用與 價格便宜的抗生素。

 細菌發展出的抗藥性還對打擊肺結核、瘧疾、霍亂與痢 疾有致命的影響。有些細菌甚至可抵抗多達十種不同的藥 物。

 報告指出:「更慘的是,這發生在太少新孳被開發出來 取代已失藥效的時候,使得醫療與公共衛生人員在防治很 多傳染病時,感到無助。」

 報告說:「花好幾千萬美元製造且可能花上十年才能上 市的藥物,有效期限卻很短,實在可怕。」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全球未經管制且不當使用抗生 素,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報告說:「太多人使用抗生素 來治療不當的怠染,而且在錯誤的時機用不對的劑量。」

 該組織還警告,抗生素及其他抑菌藥物大量被用在人類 食用的肉類製造過程,使得抗孳細菌還蔓延到食物鏈中。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