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是科學不是魔術

大陸學者發表論文造成震撼!
證實氣功對微循環有加強作用

記者 李淑娟東京專電


 氣功不是魔術,而是一門科學,正在北平召開的國際醫 學氣功學術交流會上,中國醫學科學院副院長修瑞娟教授 ,以一篇氣功發功者受功者對微血管循環影響的研究論文 ,宣稱氣功已進入科學的領域。

 這篇論文造成與會近千名氣功研究者及醫界人士極大的 震撼。儘管氣功熱風靡中國大陸,據估計,大陸目前有六 千萬以上的人在研習氣功,但多數氣功師仍無法對氣功的 神奇詳加解釋,在現代科學中也找不到有關的根據,因此 ,在大部分人的心目中,氣功似仍介於魔術與巫術之間。 修瑞娟的論文可能會為氣功的發展帶來決定性的改變。

 修瑞娟是國際知名的微血管循環研究學者,現任中科院 副院長外,同時也是微循環研所所長及協和醫科大學副校 長。

 修瑞娟的論文中指出,你功早已成為有效的強身和治病 方法,但其作用機轉未明。氣功對微血管循環的影響,以 往囿於監視的方法,頂多只能做局部、定性的觀察和測試 。為了瞭解氣功對人體的影響,修瑞娟針對一名氣功師和 五名健康的受功者,監測了發功與受功前後的微循環和大 循環變化。

 這項研究採取了皮表微循環血流量、末梢循環血流量、 微血管管徑、紅血球流速、微血管自律運動頻率、振幅與 密度等多項指標。實驗證實,以人體外表皮膚微血管循環 血流量為指標,可以顯示發功時血流量曲線會迅速提高, 並在發功停止時滑落。在體循環的影響方面,修瑞娟仍在 整理相關數據,此次未及發表。

 修瑞娟強調她的這項發現,與她對微循環所提的「修氐 理論」可以相互印證。在修氐理論問世以前,醫界認為人 體的血液循環像河流,越到末梢越微弱、修瑞娟的新理論 將這個看法完全推翻,新的理論是循環一如海濤灌注,越 是微細的血管反應越強,因此在針戳到指尖時也會出血。 她認為,微血管的自律運動就像自海洋深處湧起的海水, 先湧向乾旱的沙灘,而後又返回海洋。這種末梢的微循環 反應不但與心律、血壓無關,而且在睡時要比醒時活躍。 這個「修氏理論」曾經震撼醫界,並已為多數人接受。

 修瑞娟昨天進一步證明了,氣功可以激活修氏定律,加 強人體微血管循環的自律運動。她指出,在發功時,不但 氣功師本身,連受功者的微循環都會隨之加強。

 隨著微循環加強,人體周表器官、組織的血流也會加快 ,血流量增加,因而達到改善人體器官末梢的作用。

 修瑞娟甚至推測,這些變化的主控者應在腦中樞進行。 她強調,對此,她已有初步證據,將在最近發表。

 修瑞娟上月在歐洲舉行的微循環國際學術會議中發表這 篇論文時曾引起歐美學者的激烈討論。她說,她接受過精 密的科研訓練,也從不相信「神乎其術」的氣功。但後來 她在協和醫學生的安排下,親自經歷了一名氣功師以她為 對象所做的實驗。那名氣功師要求她以毛巾覆眼,在發功 的十五分鐘後,她感覺到有人在推她的腳,但在拿下毛巾 後才發現,所有的人都離她很遠,她的腳是自己在動!因 此,她決定進一步探討氣功,找出其訣窮,沒想到卻為氣 功找到科學的證據。

 也因此,她強調氣功是科學,不是魔術。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