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治病 初步揭開面紗

勞總與陽明醫學院研究 證實可改變病毒及細胞生長

民生報(1991.03.24)
記者 劉麗芳/報導


 根據傳統醫學觀念,氣功不僅可以健身,還可治病。而 勞民總醫院研究發現,氣勁確可使病毒及細胞發生改變。 這個發現,使得五千多年來,一直瀰漫神祕色彩的氣勁治 病理論,獲得直接而實際的印證。

 勞總病毒室與陽明醫學院合作,以流行性感冒病毒,第 二型單純庖疹病毒以及大腸桿菌進行這項研究。由勞總病 毒室主任劉武哲將上述病毒及細菌分別置入試管內,再由 陽明醫學院傳統醫藥學研究所所長崔玖,請氣功師發氣。 這些病毒和細菌經過氣功師發氣後,再放入猴子的腎臟細 胞垃養。結果在發氣前後,這些培養細胞生長明顯改變。 多次測試結果均相同,顯示氣功會影響病毒及細菌的繁殖 和生長。

 劉武哲指出,這項實驗可以看出發氣前後病毒及細菌發 生改變,惟技術上,很難以定量方式評估其改變程度。這 也是他進行這個研究所遭遇到的瓶頸。他認為,國人必須 建立適合中醫藥系統的評估模式,以現代科學檢驗,很難 全面評估中醫藥的療效。

 目前這項研究計畫,因欠缺經費,已遭到停擺。但劉武 哲說,國內傳統醫學界若願意和他合作,他有興趣做進一 步研究。

 流行性感冒病毒,第二型單純庖疹病毒及大腸桿菌,主 要是引起流行性感冒、生殖器庖疹及腸道疾病的禍首,在 國內相當常見。榮總這項研究雖並不意味氣功可以治療這 些疾病,尚待進一步研究才能定論,但已初步揭開氣功治 病之謎,顯示這些神奇療效,並不全然是空穴來風。(19 91.3.24民生報)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