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可緩和肝臟疾病

研究顯示 練功有如按摩
可促進肝臟局部血液循環增進肝臟彈性


自由時報醫藥新聞
記者 薛桂文/報導

 老袓宗的養生保健之道—氣功,果然有特殊的強身效果 。三軍總醫院研究發現,在練氣功的過程中,人體肝臟會 急遽的收縮和擴張,血流量明顯增加,這種類似按摩肝臟 的運動作用,可能有助於肝臟疾病的治療。

 三總核子醫學部主任陳維廉等人,為了解練氣功對人體 內臟的影響,將放射性核種注入三十名氣功師體內,再以 特殊攝影機拍攝其練功前、中、後的肝臟血流改變情形, 結果發現,氣功師的肝臟在練功前後並無差異,但練功時 則出現劇烈的變化。

 研究顯示,氣功師在運氣時,其肝臟的收縮擴大都十分 規律、強烈,肝臟的大小也有明顯不同,而計算肝臟內的 血流量,則較未練功時增加5%到17%。而且不論受測的 氣功師所練的是何種門派氣功,其練功對肝臟的影響都相 當明顯。

 陳維廉認為,研究顯示,氣功確具有調節身體功能的作 用,練功對於肝臟可能產生一種類似按摩的作用,可以達 到促進肝臟局部血液循環的效果,應有助於增進肝臟彈性 ,對於肝硬化等肝臟疾病,或可發揮治療、保健的效果。 為此,三總又進行另一項研究,讓急性肝炎病患和慢性肝 炎帶原者練習氣功,測量其變化。結果顯示,十四名急性 肝炎病人的肝功能指數原本都在兩百以上,但每天練功半 小時,經一個月後,十四人肝功能指數都恢復正常;而五 名慢性肝炎帶原者,練功一年後,也有四人的抗原反應轉 為陰性。

 不過,由於這項研究並無對照、受試者的人數也有限, 難以斷定患者的肝功能轉變,究竟全是氣功的功勞,或與 人體本身的修復作用也有關;但從練氣功時肝臟形狀和血 流供給的明顯變化來看,氣勁對肝臟疾病應該或多或少有 所幫助。

 研究者認為,練習氣勁可以使人全身放鬆,使自律神經 達到平衡狀態,可能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功能,也可能因 為氣功的舒緩,而仗五臟六腑得到調整平衡,所以對身體 的防禦機構,應可收「扶正法邪」效果,適度練習有益健 康。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