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為主 西醫為輔 終見成效

朱建陵/特稿

    「劉海若可以說話了」、「劉海若可以寫字了」、「劉海若可以坐了」等等新聞標題,每隔幾天時間就會出現在大陸新聞媒體上。電視台女主播劉海若從今年五月在英國發生火車出軌意外,到被英國醫院要求進行腦死判定,再到目前的康復狀態,使大陸媒體瀰漫在一片「英國判死、中國救活」的樂觀期待中,而事實上,劉海若當時雖然還不到被英國醫院「判死」的程度,如今確實已經被大陸醫院救活了。

    今年六月間被從英國送到北京宣武醫院時,劉海若的情況,根據當時在場者的描述,是「慘不忍睹」的,頭部腫脹得極大,雙眼烏黑發紫,親友在旁邊呼喚了半個小時,她雖似乎聽到聲音,想做出一點表示,但卻做不出任何表情,而宣武醫院多數醫生在看過劉海若的狀況之後,也都認為治療過程並不輕鬆。

    為了救治劉海若,宣武醫院組成了一個跨體系的五人醫療小組,並進行二十四小時的看護,而經過大陸著名神經科專家的集體會診,他們為劉海若制訂了一套特殊的綜合治療方案。宣武醫院在廣泛應用現代醫學技術的同時,還引入了針灸等中醫傳統療法,同時,在中西醫結合、全方位治療的過程中,按摩、康復、電刺激等先進治療方式,也應用到了對劉海若的治療過程中。

    劉海若經過降顱壓、神經營養、催醒、營養支援、控制感染、高壓氧、神經功能康復、針灸、中藥等治療及精心護理,度過高顱壓、嚴重感染、內臟功能障礙等多次危險階段,於七月十五日左右神志恢復清醒,八月八日開口說話,九月可以接聽電話並接受電話採訪,目前正處於進一步康復的階段,但肢體的復健工作最少仍需要兩年的時間。

    在這次對劉海若的治療和康復過程中,中醫自始至終介入,宣武醫院曾請北京中醫大學和北京中醫醫院教授前來會診,制定醫療方案。期間,劉海若因長期使用抗生素造成菌群失調,引起高燒不退,中醫科會診後決定用中藥治療,他們密切觀察病情變化,適時增減藥味,改變劑量,不斷調整處方,加上劉海若家人不斷用按摩的物理方式為劉海若降溫,才使劉海若度過了兩次發高燒的危險階段。

    劉海若的家人說,有一度劉海若吃什麼吐什麼,結果針灸了幾次就能夠吃進東西。事實上,宣武醫院不僅是運用針灸療法每天為劉海若加減配穴以促進胃腸蠕動,改善胃腸功能,另外還進行喚醒和康復治療,刺激她的腦幹覺醒。劉海若家人認為,主要是中西醫合併治療救活了劉海若。

(摘自《中國時報》2002.10.2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