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的現代醫學觀

氣場陰離子和禪修


/孫安迪 台大口腔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免疫學博士
     世新大學兼任副教授


 佛陀的宗教,來自深邃的冥想,與精神集中的實踐。對於佛陀來說,只有冥想與精神統一,才是見正理獲明知的最確實的方法。

 「佛」,其字義是「覺」和「悟」。所謂「佛法」,就是開發心識的「覺得悟」方法。所謂「佛性」,就是「悟知」,就是人腦知覺的本體。真正直接用於修心識、開發大腦智慧之法,謂之「修習上觀」,或叫作「禪定」。

 禪修的過程除了輕鬆、清靜、自在,數息、守竅、觀想外,一定要配合腹式呼吸,來導引能量、活絡經絡,最後激盪腦部,開發人體潛能。這是「人體科學」的極致。筆者禪修練氣將近五年,除主觀上有多項感應外,尚以生物能穴診儀︵VGH|82A︶測試全身能量八次,果然能量增強並較為平衡。

 近幾年來,很多科學家開展了生命系統與外界環境進行能量與信息的研究,建立了生態物理學體系,擴大了生態學。而生態學的哲學背景在中國,就是人天觀。中國古代很多哲人借用山光水色加強修持,開發大智,認識生命與宇宙的關係,重視智能與宇宙生態的問題。

 禪修過程。除內在環境調適極為重要外,外在環境的氣場好壞也應受到重規。究竟氣場好壞,現在的科學指標是什麼?又有什麼樣的醫學反應和禪修影響?

 筆者請禪修、練氣多年者十名,感應兩處分別為氣場較佳和較差者。除由筆者禪坐主觀感受外,更以(adlo57儀器測試空氣陰離子密度(no./cm3)多次。結果,陰離子濃度較高者氣場較佳,且禪坐效果較好。另外,陰離子濃度較低者,以空調調控後有所提升:當再加上人工陰離子產生器後,更是有意義的提高,如此更利於禪修,也更易有所感應。

 自然環境中的海濱山村鄉間、樹林、花園、瀑布、噴泉等空氣新鮮潔淨且氣場較好之地區,空氣中的陰離子含量相對較多。城市、街道、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和通風不良的居室等氣場較壞之處則陰離子較少。

 空氣陰離子可影響植物神經系統的反應功能,增加澱粉梅和過氧化梅的活性,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增強。而陽離子一般認為對機體有不良作用。如離子濃度不大時,陽離子可作用於交感神經,而陰離子則作用於副交感神經。陰、陽離子的適量組合,對人體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和對疾病的治療、康復帶來積極影響。如離子濃度為20000-30000/cm3時,陰離子呈現良好作用而陽離子則相反。但如離子濃度超過l000000/cm3時,則不論陽、陰離子,對機體均產生不良作用。而空氣離子缺乏也可使人不適。

 人吸人空氣陰離子後心率減緩,血壓降低,冠狀動脈血流量改善,並對心臟有一定的鎮靜作用,陰離子可使血管舒張。此外,改善大腦皮質的功能,具有鎮靜作用等。陰離子較高的地方也是所謂氣場較好的地方,無怪乎利於禪修,助於人定。

(摘自《自立晚報》1999.05.1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