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者道之動,反的力量從何而來?如何在人生逆境時找到轉機?

順逆心造

鍾老師:人的一生總會遇到許多問題,能否順利解決往往不在於問題本身,而在於我們如何看它。好比新冠病毒對人的性命有威脅,但面對同樣的狀況,有人泰然自若,有人非常擔心,有人急躁,有人和緩,有人確診了卻如沒事般,有人沒確診但滿腦子都是萬一確診了怎麼辦,胡思亂想結果,狀況或者敵人還沒攻進來就先將自己擊垮。因而有人急著打疫苗,有人卻怕打,有人會不想打,有人以為打了就完全的安全,有人打了疫苗一樣有突破性感染,有人不打疫苗卻沒感染,有人打了疫苗也還是會怕…,總總面對疫情的心態,刻劃著眾生惶惑和世相浮沉,多半人心中都隨著新聞和網路報導而浮動,只有少數看得懂的人能夠穩得下來。其實包括疫情的所有狀況和事物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的想法、念頭,一旦鑽了進去就很難出得來。順境逆境其實沒有太大差別,人生處處都有一堆事情要處理,不但逆時要處理,順時也要處理,有差別的是心理負擔,心理負擔大時我們說它逆,心理負擔小時我們說它順,順逆由心造而非實相。如何在人生逆境時找到轉機?答案就在「反者道之動」,近於道,就能逆轉順,從黑暗中見光明。反的力量從哪來?就從自身來。

返回本原

 把人自身視作與自然同體,也即與自然共生,進入所謂的「人法天,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的大循迴,自能看見翻轉逆境的轉機,因為一切法(解決問題和狀況的原則和方法)始起於虛,即從無極的狀態起,無極動而生太極,太極生兩儀,便見事物的正反。無極為至虛之道,物至其極而反,因反而生變易,易有其道,將欲取之,必先予之;想要解決問題,定要先付出和放下,給出前要先接受自己的狀況和問題,願意接受便會慢慢地知曉一己的真正問題在哪裡。能捨我從人,心中便見光明,無極不是無明,而是道之未動,心中有坎難過要從大處觀便能自解。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體會到道行天地,無所不入,在陽不焦,託陰不腐,無不貫穿,周行天下無不至,如母之養子育萬物,人若能無心對鏡,便從有境入無,了悟弱者乃道之用,就可從弱勢中守成,所謂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就能夠過一切坎。換句話來說,反者道之動。日常遇事和不同狀況,去想就會困在其中,不想便不為其所困。任何問題出現,不要問為什麼。反過來問自己什麼沒做好,不要問自己缺了什麼,要問別人缺了什麼;不要問別人怎都不關懷我,要問我有無關懷別人。進退應對都在己之先,先為人考量,人自會為我著想。心中要無想,須以動詞來無想,一切問題,行於腳下之始便能解決。行而不求、作而不問、不忮不求、事相自圓,何來我心妄執?  

自覺之明

 面對生活中的諸多繁雜事務,心理難免有迷亂失衡的時候,但只要自覺明悟,及時調整,很快就能回復平衡。對人講話語氣不好,要能察覺,知道自己情緒起了,生悶氣、擔憂、厭惡都要察覺,不把已發的情緒當未發,才能「發而皆中節」。功夫對打,一拳出去,偏了,打在不該打的地方,這個「不小心」是在情急之下可收手而不收,還是真來不及收手?對外說詞是一回事,自己心裡要清楚,若因好強而掩蓋了良知和自覺,把可以收手硬解釋為來不及收,最後連自己都騙過,「吾日三省吾身」結果都是別人的錯,安慰了自己卻錯失修正感知的最佳時機,就很難把功夫學好。要知道反省得來就是了悟,了悟要知之深,至少要從物性、感性、理性、覺性、悟性到性靈上感而知之,達道家所言「至極極至」之境,自反而縮的胸懷就能產生。技術好不足以成為高手,真正的功夫高手是因為自我控制力好,把每一次的「不小心」當回事來看,在事上磨練,坦然面對,不遮掩事實,修正感知,自覺增強,控制力就會越來越好。缺乏自覺不僅會製造問題,遇到狀況也不容易脫困。所謂「身後有餘怎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說的是人應少用強,用弱反而才能使狀況化解,人的意念在心中作祟便解決不了問題。反也者返也,回歸原處,見本來面目,心中罣礙自會消除,意念去了便無想。有了罣礙,面對問題、疫情,或功夫對打中的強者,恐怖便生在心中,一有恐懼,心便堵塞不通,也就不見天日,不見其大,更談不上道。

收回注意

  缺乏自覺常常是因為注意力習慣向外;三不五時手機看朋友動態,有人買了豪宅,有人出國旅遊,看人家身材還這麼好,再看看自己,攀比心起,心智到處遊蕩,念頭一個接一個來,心思跟著念頭轉,當下該注意的都沒注意到,不知不覺小事就變成大事。注意力向外導致精神力四散,意識隨外界訊息奔波,生命沒了重心,心神不寧,生活自然不可能順遂。中國古代教育特別著重自控力的培養,透過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就能將外放的心收回自身,讓精神集中當下,再通過知止之法,一步步走入定、靜、安、慮、得的自我完成的大法,就有了加強自覺自明的力量,有了這修身基礎,才能談齊家、治國、平天下。

頓斷金鎖

 今天大家都習慣外看、外比和外求,資訊科技的數位世代,正是有心人,如搞政治和商業利益者,便會在各種網路、資訊的數位平台上,透過大數據傳遞有形和無形的置入訊息,這些鋪天蓋地的置入訊息,都深藏翻轉潛意識,觸動人們內心深處的慾望和恐懼,能在下意識之間左右人的想法和情緒起動,譬如基因產品,像農產品萊豬等、譬如疫苗等醫藥產品都是背後有心的國際卡爾特黑手集團!久而久之,人們意識便為人所欺左右而不知。不能返還本心,便看不見事物的本質,孟子叫我們存心養性,今天人們受到周遭環境與現代波訊頻率的摧殘,心靈早已不見本質自性,一有疫情消息吹來,人們的心靈便為外面遊蕩的精靈勾去,兩岸中美消息一有震盪,多少人的魂魄也給流浪外頭的邪魅給牽走!如若牽掛入乎其內,外緣再少,也足以連結和做成罣礙。奇正雙生,雙反則礙道,與其攀比浮遊,不如一刀頓斷金鎖,放走竄流心中的暗影!心中若能平,千斤墜的功夫便練得出來!

六藝扎根

 六藝中,禮是學習對人事物處理上進退應對的法則和禮儀,讓行為表現、情感表達合乎情理。樂是學習合嗚共奏,與周圍人事物間的律動維持和諧關係,更重要的是能因而產生更高的感知能力,聽得懂和看得穿狀況,在適當時間撥動琴音和弦鳴,就能化解狀況,或玉成其事。大家都聽說過克己復禮為仁,但很少人真能學好禮樂,做到深度涵養,讓內化的禮樂面對人生種種問題,都能悠然的透過個人修來的神韻和風采,隨手拈來心中的慧思智行,面對任何狀況都能進退應對得當,胸中滿載的便是仁和義了。有禮和樂的能力,有仁和義的根本力,遇到任何人事物皆能融而不抗,即便有些障礙也很容易突破。射則泛指習武,上古武器以箭為主,射箭須極度專注,一看就能射中,再看,走動也能射中,再來,騎在馬上都能射中,最後更厲害,不但射中還能控制力道不破蒙皮,到了這種境界,由於精神力高度集中,洞悉力也跟著提升,看任何人事物,一看就明,一看就看穿,一看就看懂,一看就了悟。御是駕馭馬匹、馬車,培養控制力,控制人生方向,控制心猿意馬。書數是培養智力,擴充眼界,使能跳出三界,以更高深廣遠的洞察力,從不同次元維度觀看和反思狀況,達到超然物上。

陽明射箭

 孔子認為六藝中的習武射箭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極重要的根本法,所以古之俠客不輕易收徒!故此修身不足者不得參與,因為心術不正,道德不高,就練不好又射不準,更會為禍社會。所以提出揖讓而爭,射之爭為君子所行,這也是太史公司馬遷堅持非信廉仁勇者不得傳兵論劍!明武宗時寧王叛變,武宗率大軍欲親自擒拿,但王陽明為百姓之先,早聯繫組織周遭官府軍旅,敗寧王並生擒之,因而有搶帝王功勞之嫌。武宗派張永見王陽明並校閱軍隊,張永因射箭示範不中的,欲叫王陽明也射箭不中而出醜,那知陽明九箭全中紅心,因而折服張永。王陽明這般發而皆中節,如箭穿心的銳利目光和準繩,加上收發自如的控制力,面對寧王叛變,武宗責難,張永等臣下找碴,王陽明都能以挾泰山超北海般的大力力挽狂瀾,又能光風霽月般瀟灑地御控全局!這就是六藝淬練達到巔峰境地所致。

收發行止

  射和御就是發與未發的狀態,簡單的說就是收發之能,換句話來說,收就是沈潛、蓄備、涵藏、統御和控制,而射就是打開、定向、定位、跟隨、鎖定、看清、看透,和照見的能力,心胸不開放,便不能見,因受限可見層次和時空,智慧和識力便不足,就無法自持和自控,更不能內化外御一切的變化和狀況。野史有個禪門故事,說蘇東坡與佛印和尚的趣事,兩人一天對坐,蘇問佛印蘇像什麼?佛印說蘇像佛,蘇卻說佛印像牛糞,回家蘇小妹說蘇東坡心中不純,故看人不淨。這故事比喻人心的承載,坤厚載物,因無分別,故德合無疆,也說人的眼光和慧根若都屬正向,天下便再無偏見和執著。射和御是同體二元,如太極中的陰陽,孤陰不長,獨陽不生,若要能射,不管中的,或不傷蒙皮,都要有極大的自控和外衡的力量。人如身心失衡而有病,最重要的就是把身體穩下來,若真要身心穩得下來,就先要把氣調練充沛才能穩下來,因「氣為體之充」!要有正向積極又宏觀的態度,心中便無煩惱罣礙,可打開心門卻不是易事,要念念存天理而不忘,久而心中凝聚,如道家之聖胎,能夠立志使天理常存,心之所想,便力所能及。莊子說「有乎生,有乎死,有乎出,有乎入,入出而無見其形,是謂天門。」明乎此意,到此境界,天理自然長存人心,問題自不存焉,但要能達此境界卻非易事!

自我控制

 射和御是根本力,根本力不足,在禮樂上也很難做得好。御物要先御己,自控力太弱,學什麼、做什麼都很難成功,遇到搶匪得先擺平自己那就累了。平日就要把御己的能力準備好,透過練氣,凝神住氣,集中精神,練出射的力量;透過功夫鍛鍊,學習控制自我,練出御的力量。射御兩種力量結成「丹」,身體內部就會產生佛家所講的自性,或易經所講的自根自性,這力量同時也是修習者極欲練成的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力量。 遇事欲求好並非好的態度,因事發中的因緣複雜纏繞,只求好便易離其中,應是盡力而為不問其果,否則便不見箇中真章,貿然求好以對,最後難逃創傷。其實事發前後都應兼持「喜怒哀樂未發」之態,必須守中,也就是隨時調整自己的身心,達到「可以予,可以不予,可以取,可以不取」的中行之姿,待事發時,就能發而皆中節,面對人生種種波瀾浮沉,其實都是必然。人總想不理不想就好,若此便所有事都與願違!易經為群經之首,六十四卦每爻均不相同,每一陰陽爻缺或增半點便成時空變易之相,六十四卦推衍變化,往復來回都成相易之象,如同科幻小說中的探空飛船,歷經萬千旅程,每過一層深空,所現的人事物和問題都不一樣,如要發現真相,或達成目的,就要返還初心。

知止除錯

 透過六藝扎穩自性根基之後,再從知止定靜安慮循序沿明明德之路前進,最終止於至善而得中和境界。何以知止?因為雜亂思緒不停下來,心神不能集中,事情看不清楚,也容易解讀錯誤;遇到問題總想找出原因,為什麼別人沒事我有事,反覆思考只會加重心理負擔。生活中我們常會對某些事物感到害怕,那是因為我們的認知認定它會傷害我們。認知有錯誤的,有誇大的,有我們自己想像、編造出來的,認知扣緊情緒,情緒偏負面,認知就跟著偏負面,大腦不斷製造假象,情緒跟著假象起又製造更多假象,腦中便一團混亂。練氣和練功夫的過程就是在除錯,在平息假象,將情緒轉化掉,起了就化,再起再化,但要在「中節」就化,而不是等到難以收拾的末端,這就是知止,止於其所當止。止要下很大的工夫,不是知道就能止,把習慣的動作停掉,習慣的想法停掉,把止的力量修出來,修出「上明」照見五蘊皆空,修出「內明」有孟子所講的浩然正氣,直養而無害,充沛天地間,情緒能夠不隨人情事變起舞,解決問題就簡單了。「萬物靜觀皆自得」,那是得道高僧或道長才到得了的境界,普通人沒受過訓練如何靜觀?根本靜不下來。要有止的力量才能定,才能靜,靜了之後才能安,才能慮得。

彎弓沈劍

 蘇東坡與佛印同遊,佛印見木匠做家具用墨斗彈墨線,即興做詩:「吾有兩間房,一間賃與轉輪王,有時拉出一線路,天下邪魔不敢當。」蘇另誦:「吾有一張琴,五條絲弦藏在腹,有時將來馬上彈,盡出天下無聲曲。」佛印以金剛怒目之姿,堅持發心驅趕天下邪妖,顯露認真端正的人格操守,可太剛正不阿的人很易因過度投入傷害別人甚至自己身心而不自知。今天科技業的薪資較高,可是過勞得病致死率也高,若我們能於工作時,以更輕鬆和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同時又能不動氣的接受其中合理與不合理的訓練和磨練,甚至能夠開懷容受突然的轉變而不動心。人說解不了的問題可去求神拜佛,其實神佛並不在教堂或廟宇,也不在山中或遠方的雲深不知處,神佛雖無處不在,卻如同佛性般也存在人心中。蘇東坡把弦藏在心中,把理想置於腹中,見不平時,將腹中鏗鏘浩然之氣發出,為天下默然寒士奏出不平之鳴!

心歪境邪

 野史中載的蘇東坡看似驕傲自大,不近人情,不風趣,沒有同理心,無佛緣缺直心,竟看佛印如牛糞,難道那是我們熟悉的愛國憂民,材高八斗,不斷被貶抑,仍憂國憂民的千古詩人和大文豪?其實這不是蘇東坡的真人真事,只是佛門野史借蘇東坡至高無上的形象來諷刺許多自以為是又驕矜自傲,不可一世,沒同理心,執著又一意孤行的知識份子,他們沒有真正智慧又缺胸襟氣度,正如今日中美兩國既放不下互利,又不能抗爭到極限,屢屢到臨界點前又暫緩,難道雙方政界高層沒有能人?其實是有的,不然不會在雙方千鈞一髮時,辦了個習拜會來和緩局勢?但邊和緩又邊製造極限挑釁,不是精神分裂?這也就說明由川普所搧動導致大多無明美國人民做成反中的業,拜登不得不繼續扛著反下去,但再翻到底,美國內外都將因前面種下的惡緣而自食惡果!不得已,為了連任,只好習拜會再說,雖有好意,但其惡意仍放不下,便成了今天的奇局。美國人小鼻子小眼睛,盡說老共「專制」、「不自由」、「不民主」、「沒人權」、「違反自由貿易」、「債務陷阱」、「偷竊科技」、「搶美國人的工作」、「擴張軍備」、「傳播病毒」……等等說不完的惡,不就如野史中「蘇東坡看佛印像牛糞」一樣,美國什麼都缺,就是不缺牛糞!佛印見墨斗,化身執行正義的轉輪王,判別眾生生死和是非曲直以正人間,而蘇東坡不以分別見作價值判斷,而是如弦在腹中,虛其心,關懷眾生隱忍,和無力吶喊不言之世情,這是更大的高風亮節,民胞物與的胸懷。

方生方死

 問題解不了怎麼辦?改變看問題的方式,問題就解決了大半。常人最懼怕的是死亡,「貴大患若身」,整天惦記著身體,一點小毛病就放大來看,擔心極了,反過來看,「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將注意力移開,原本看,現在不看,運用「反」的力量問題就會小很多。事物都有兩面,有生就有死,有好就有壞,有順就有逆,對立兩面總是同時存在,只是常人眼界有限,總挑其中一面來看。解決問題,從這個角度看行不通,換另一個角度看就通了。莊子講「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當我們覺得身體有狀況卡住了,你去想,去看,去定義,腦子就死了,找不出辦法,你不想,不看,不定義,腦子就活了,現出一堆辦法來。莊子講藐姑射山裡有真人、神人、至人,真人無相,至人無形,神人無心,要進到那種境界就必須不著相,不去管看到的是什麼,心不為其所動,狀況就沒了,前提是,修練者在射和御的能力要很強大。一般人身體有點不舒服心情就受影響,身體卡住,心也卡住,身心都卡住便跌落坎潭出不來,要出來就必須有挾泰山以超北海的能力。今天美國的心給自己的執著罣礙卡死,看不見當年二戰前的心,也不見羅斯福、艾森豪和甘迺迪總統的才能與胸襟,給自己劃下的種種規則和策略束縛起來,如世貿組織和自由貿易的法則,甚至對中國的貿易、經濟、基建、科技等總體戰,最後卻成為打擊美國的最大武器,正所謂禍起蕭牆!

致和守中

 生活中有狀況是正常的,能發而皆中節,不變成大狀況,一陣子就過去了。就像俄羅斯跟歐盟在烏克蘭事件上和美國對抗,俄羅斯把克里米亞拿回去,歐盟就制裁俄羅斯,俄羅斯聯合白俄羅斯在波蘭、立陶宛邊界搞難民問題,又用北溪2號天然氣管來叫板歐盟,再與中國在黑海和日本環島聯合艦隊軍演,加上中俄轟炸機隊繞日本巡演,便沖銷了美國在南海及烏克蘭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壓力。俄羅斯就聯合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國一直鬥,鬥到某個點上時,彼此都覺得那力可以消掉,甚至製造一場讓你不敢大打,不得不打又註定會輸的小仗,當雙方力量在打而擴不大,鬥而不敢破時,俄羅斯斷定美國勢力注意力東移,只能進入僵持,就等時候到,一方覺得可以接受,另一方覺得夠了,那就是中和的時候,未必能把問題都解決,但至少維持某種平衡。《尚書.大禹謨》裡講「人心惟危,道心惟危,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守中是極難的,要致和才能守中,接近道,欲與道合,需要下很大的工夫。

守仁致和

 中國面對美國多年(50年)封鎖與壓制,其間壓力不可謂不大,因為美國霸道,一與你鬥,通常至死方休,近如兩次伊戰,南聯解體,利比亞分裂,敘利亞、阿富汗等戰爭都是美國霸權一手做成。戰爭都發生在當事國,美國遠在千里萬里之外,完全不受影響,正是死的是道友及敵手,與美國無關,而這些戰爭,除了爭奪權力,更重要的是發戰爭財,也難怪美國如此心狠手辣!今天中國崛起,打破美國獨霸的狀況,這樣的突然翻轉的形勢,其實是美國造業太多而至。許多人平時健康不錯,卻突然生病倒下,其實都是自己消耗過多而不知,又沒好好下功夫去保養和磨練自己而做成的。能貴自知沒幾人,所以沒有下好功夫,卻慢慢疏於練習而不知,病魔便不請自來,這與美國狂傲霸道多年,習慣了取巧和欺壓別國久了,變得鬆散浮誇、貪婪痴迷、狂妄自大如有病一般,待中國崛起一切也晚了。

轉化心境

 人生順遂與否無關乎所處環境,有人明明在天堂,偏往地獄看,看到各種恐怖景象,有人明明在地獄,看到的卻是天堂,充滿各種美好事物。我心即佛,佛即我心,透過能場將心能變成良能就會出現好的狀況。天黑是正常的,不黑才不正常,黑完了明天就亮了,天黑沒有壞的意思只是變化而已。難道天亮就一切都好?也不是,天亮了反而更麻煩,因為人都起來了,發生的狀況更多。所以,不是環境的問題,是心境的問題,心境靠能量來轉變,因此,要學王陽明,練就一身好武功,功力實足,能量實足,何來問題!可是人的問題都出在「無明」!明明會唸會讀,好像知道又明白事理,其實都不怎麼「知」,也不了解自己可能並不對「知識或學問」真的知曉,而境界更是與一般人沒有任何關連。因為莊子講過:「知,止乎其所不能知,至矣!」亦即孔子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樣說知乃至也,必須以行來證知,行到水窮而止,但卻是坐起看雲之境,止於極至而止,格物般用心,至不見窮盡而止,止又不知境之所至,便見天人合一,誠意正心而不用,格物致知而不知,誠明便在心頭和氣海中起,照見五蘊皆空,世相洞明,不落凡塵。

知至法止

 生命並不依循佛法中講的第一締義(第一因)而動,也即不因法性而動,生命的轉折都是因緣起動,人都執著又自以為是,總不想請教真人和下真功夫,依人之心念喜好而行,即「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出了問題便懷疑所學,其實是不懂「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所有事相須以無生作法忍來修,而不是以己情動心來觸法界。莊子說過:「出無本,入無竅,有實而無乎處,有長而無乎本剽」,能入乎其內又出乎其外,便能出入無本無竅,此時初心便能無所不在,帶我們在有問題的時候走出魔海神航,又能無時無刻應變,自反而縮,得掌控運程劫難的生發和轉化沖謙,這對執念重的人,或美國這個由富人操控制剝削窮人,聰明人欺詐大眾的不平等的國家,是完全沒辦法了解中國的「共同富裕」是甚麼。美國高傲的認為中美間是「極權」與「民主」之爭,所以法性運作是不會在美國產的,因為美國的政客不是良善的人,而是向上爬的人,中國的共同富裕是和光同塵般的緣起,卻是美國永遠也不懂的!

集義求中

 因為美國人的主流價值都在名利上,社會中早已是一個1%的人統治99%的人,由名利掛帥的國度,連「紐約時報」也以富且貴為題材,將清教徒所追尋的天國和甘於淡薄的生命觀忘光,改為追求簡單粗俗,快捷便利,走進臉書、推特等虛擬世界中,沉溺在幻覺、自戀、八卦、互相吹捧,各種貪、痴、淫等小惡,如滔天惡浪般舖來,大部份人都在這金錢科技的惡水中如活屍般浮沉而不知。今天許多練氣修道和修身的人,常說修練不易,又或說已修了許久,卻還是狀況連連,是修不對了還是修不會?這正是王陽明常說的「事上磨練」沒幾人做得好的原因。陽明倡良知良能和天人合一,但未曾受貴陽龍場驛之苦過,便不易明白,孟子講「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今天大家都怕疫情,怕得要死,但好像一點都不怕打仗,似乎是活在紙醉金迷,人慾橫流的幻世中,又怎能夠了解「不肯過江東」的西楚霸王的磊落霸氣,更不會明白「不渡黃龍」的岳飛,那不朽「還我河山」精忠報國的蓋世英氣!養氣修心雖不難,能入其中卻沒幾人,許多好其道者,雖常接觸,卻非真修,一些是慧根不足,或是體會不夠,無恆心毅力,以為會了懂了,又或不夠持續,斷斷續續,只知道是有好處卻不願或無力深入,因為修練一定要做到「心之所想,力之所及」方為工,孟子的浩然正氣是直養而不害,即以內在至誠為丹火,念念不忘為事上磨練,乃集義所生,以家國天下為己任,無所畏懼自強不息,又無分別和雜念,聖而不可知之謂神的境界,走得進去,便能逍遙人世,出入三界,濟渡眾而不疲,自在執中。(2021.09.2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