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蠻長一段時間了,功夫依舊難以突破,生活常常處於緊繃狀態,遇事容易創傷,如何重新調整?

築基之實

鍾老師:中國功夫是結合氣和武術走進道的一種境界,這境界包含儒家所講的仁、義、禮、智,道家的虛、無、空,和禪宗以直覺運行自身的生命律動。功夫修練的關鍵,在於定、靜、安、慮、得的淬煉,體會當中的道理,才能有更上層樓的表現。所謂定、靜、安、慮、得的淬煉,其實就是我們的整套練氣功法,從初級、中級,到太極。初級功法可以讓身體進入定的狀態,不斷地練它,就會發現氣真的會下沉。我從來沒有要大家把氣帶起來,把氣帶起來很容易,下沉就難多了。初級功法是築基,初學者只管練就是,不用想其中的道理,真要有所體會、有所收攝,必須進到中級、太極的層次之後,回頭去看才能明白。中級的手上動作很快是為了進入虛的狀況,不是在練力,練力打沙包就好了。打拳固然要打一定程度沙包,但打沙包只是小部分鍛鍊,更重要的是,中級裡的那些動作會讓人進入高度虛和鬆的狀態,思緒逐漸平息,整個人沉靜下來,身體的氣就會進入另一個水平層次裡運轉。簡單說,初級是練坤道境界,中級、太極等是練乾道境界,沒有中級、太極的鍛鍊,只練初級,成果有限。「功夫」可說是中國的瑰寶,六藝皆以此為基,六經亦以此為緯,中國不是漢民族的中國,她是整個功夫文明的文化傳承,五千年有多少滄桑災難和折騰,可因為「功夫」的微危,讓踏在其上的先祖們,走過多少的苦痛和艱辛,仍破風而前,傲然挺進,在異樣的江湖中,嘴邊含著看不清的笑意!

定慧雙修

 太極氣功分初階和高階,初階太極的運作模式從「定中取靜」和「動中取定」兩個層次走進去,可說是一種動中禪,在不斷移動的過程中,維持身和心的平穩,才能逐漸進入定、靜、安幾個層次,練得好也可以達到慮的層次。高階太極則會讓定、靜、安、慮、得幾個層次同時呈現,這就有點難,十個同學練高階太極,大概有三四個中途就停了,練不下去,因為沒有強大的沉潛力量,尤其對我們的功法體會太淺,沒有信心,遇到一些狀況便放棄。早期練高階太極的同學,初級和中級沒練多久就上太極,基礎不足。高階太極是一個境界,能場強大,身體內部的某些頻率會被帶動。以音樂來說,有些音樂會把我們的感情、感性帶動起來,達到某種宣洩作用,有些音樂則不帶動感情,而是讓人的生命回歸到根性的平衡上,前提是聽者要具備定、靜、安、慮所有功夫。高階太極也是要讓生命回歸到根性的平衡上,因此初級、中級、初階太極都要練得還不錯,進入高階太極才比較能夠有完整的掌握。換句話來說,功夫既是定慧雙修,也是性命雙修的法門,練好了,就明白孔子講的修齊治平是多重要,因為透過身心靈不斷地修練轉進,功夫為我們打做內聖外王的根基,使人能對裡裡外外種種事況境界,都得入乎其內,出乎其外的生命歷程。

丹鼎太極

 功夫要有好的表現,必須和這些練氣層次結合,每一個層次又都會歷經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等階段,事實上是不好練的,過程中可能感覺跟生活的距離相去甚遠,可道不遠人,功夫修練必須從身、心、生活上調整,做不到修身的第一步誠意正心,是練不好功夫的。功夫是整個生命修煉的最根本力量,遇事必須扛得起,才放得下,能容忍、能接受,才能面對,比起西方人強調自由、平等、博愛等在意識思維上打轉,中國的功夫真實多了。當你能把功夫和練氣的定、靜、安、慮、得幾個境界合在一塊,也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生命境界你已經完成了,這時再回頭看孔子的仁、義、禮、智,就另有一番體會,看道家老子的無以及莊子的虛、空,也能看出一些境界,還有佛家的空、禪,就都很容易拿捏。

功夫生活

  生活中的許多狀況和問題,大都是由我們身體內裡的運轉衍生出來的,不少習者或修士,練功已久,還是有一些狀況會發生,很難過得去,為什麼?前面說了,道不遠人,練功須與生活交識,非兩條平行線;練功過了一山又見一山,一水又見一水,但生活依舊停留在原地,習慣沒有改變,執著有增無減,該調整的沒調整,該改善的沒改善,有問題不設法化解,就會反應到身體裡,狀況不大的可能只是覺得渾身倦怠,功夫無法突破,狀況大的則會鬱結成病灶,不及時修正,毛病就會越滾越大。這牽涉到淬煉過程中走進的層次究竟有多深,如果走得不夠深,覺得好像有些收穫,但實際上不足以應付生活中的所有狀況。明明練很久了,為什麼還不足?因為練功和生活沒有完全相融,生活中不懂得運用練功所得,或只顧練功而忽略了生活上的調整。

氣運武攻

 功夫要練得好,必需整合氣與力,只練氣不練力,沒有辦法把身體運轉拉拔起來,有氣無力,精神高度集中力還是不足。反過來,只練力而沒把氣練好,手腳轉不動。練氣是養生,工作不忙是夠的,工作忙就會不夠,得練練體能,做一些基本的伏地挺身、引體上升、交互蹲跳、蛙跳等等。不練一點力,拳沒辦法有勁,舉重不需要舉太重,伏地挺身一分鐘做二三十個,一天做個三五回就很多了,力慢慢就會出來。少林寺武僧有多種苦練方法,其一就是加強腿力,提著水桶在石階上來回上下,或在石階上下蛙跳,我們不要求那樣強練力,不必累死肌肉,力大就快不起來。少林寺有練氣達到氣運武攻(以氣而非肢體槓桿作為人體發勁中心)的年代是在唐朝,當時的武僧功夫確實了得,最為有名以唐太宗立碑少林,讚譽十三棍僧助秦王一事,十三人於千軍萬馬中能一直不停地打進王世充大營,擒王仁則再一直不停地打出大營,這等氣運武攻的內外家合一的功夫方能做到。依一般運動方式發力或格鬥,大約兩三分鐘便因打鬥時肌力對撞,便生大量乳酸於體內,便疲累不堪,失去原先的力量和速度。這等能合內外氣一體的高手,因以氣勁為作用,便用之不竭,動能大大提昇和延長。可修練困難,非因緣具足難以有成。之後斷斷續續,到了宋朝就不行了,到了明朝更不行,還要俞大猶、戚繼光來教他們,因為一些傳統包括練氣都斷掉了。直到清朝,有部分雖恢復,可由於天地會的關係,紅蓮(少林)寺被火燒了六次。到了民國之後,沒多久又遇上文革,再次停擺,等到鄧小平的年代又重新開山,形式上那套還容易找回來,可練氣那部分就不見了。

春秋戰國

 孔子一身好功夫,示範射箭時有幾千人圍觀,是個神箭手,孔子會使用多種兵器,練兵打仗樣樣都能,但他沒有講太多的氣,也沒有講太多的功夫,因為在他的年代裡,練氣和功夫是極其普遍的事。而孟子的文章十之八九都和氣的境界有關聯,他與孔子相隔一百多年,孔子的學生各個文武合一,孔子位於春秋末期,周室仍存共主之名,故重尊王攘夷,唯故此這階段儒生與墨家之徒一樣需要有好的功夫。但到了戰國時期,魏國的魏武卒便應運而生,戰鬥器材和技能的大大升級,導致一般儒生的武藝水平搆不上在殲滅戰中特種兵的勇武和強壯,配劍慢慢淪為文飾身份用。所以到了孟子的戰國中後期就不太一樣了,配劍多為健身舞弄之文飾,少為保國殺敵,所以孟子強調善養浩然正氣,有沛然莫之能禦的正氣,有擴能保持四海,收能養父母、能安身立命的氣能,才有辦法把誠意正心的力量拉出來,達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境界。

日用不息

 練功不是只有在上課的時候才練,你們看不到我何時練功,事實上我是隨時有空就練一下,沒多久,五分鐘、十分鐘而已,可累積起來就能成為強大的力量,所有能量都是一點一滴積累,最後收攝一塊產生作用。我先前說過愛與生六層次——物性、感性、理性、覺性、靈性、性靈,當這些層次相通,也就是六神收攝的時候,身體裡面的光和熱就會擴散出來,把我們的執著、疲勞等等轉化掉,這時整個人便能達到最好的運轉,動有最好的動,靜有最好的靜,能吃能睡,動靜自如。可條件是,這些鍛鍊每樣都要下足工夫去練,包含誠意正心、善養浩然正氣,將仁義之心,以及虛無、空有的生命態度同時融在裡面,以此力量承擔生活中的所有,才能跨越種種問題和考驗。沒有誠意正心,生活缺少主導力量,有誠意正心,你的定靜安慮才能使人反身而誠,返回初心的境界,這時候,整個鍛鍊跟生活、工作才會產生強大的融合,生命才會提升。

偶遇之難

 工作忙碌,耗費心神,越用心神,身體就越虛,要補心神上的虛就必須在身體的力和氣上去加固,淬煉身體,使心氣和身氣整合,也就是我們整套氣功功法的鍛鍊,心力和體力慢慢產生,進入功夫階段的磨練才會更有成效。只練氣不練力,氣勁出不來還是小事,更重要的,生命、生活、工作上的承擔力(容忍)也會出不來,有點事就覺得好煩,但又想自由,可又不能真的自由,這不是很痛苦嗎?不能承擔的自由只是任性,不是真自由,自由與承擔須相合才能有好的作用。許多事物的結合,表面看是不經意且剎那間的事,但實際上是兩者在各自的世界裡下了多少功夫才得到的善緣,少一點努力都合不了。張愛玲的名句:「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早一步或晚一步都遇不到,會遇到,是累積了多少因果在裡面,不是簡單的偶遇,不是愛情小說中的浪漫,而是你準備了多久。

執中為工

 遇事欲求好並非好的態度,因事發中的因緣複雜纏繞,只求好便易離其中,應是盡力而為不問其果,否則便不見箇中真章,貿然求好以對,最後難逃創傷。其實事發前後都應兼持「喜怒哀樂未發」之態,必須守中,也就是隨時調整自己的身心,達到「可以予,可以不予,可以取,可以不取」的中行之姿,待事發時,就能發而皆中節,面對人生種種波瀾浮沉,其實都是必然。人總想不理不想就好,若此便所有事都與願違!易經為群經之首,六十四卦每爻均不相同,每一陰陽爻缺或增半點便成時空變易之相,六十四卦推衍變化,往復來回都成相易之象,如同科幻小說中的探空飛船,歷經萬千旅程,每過一層深空,所現的人事物和問題都不一樣,如要發現真相,或達成目的,就要返還初心。

深信含生

 面對所有變化依異相生而運,仍不屈不撓,才有可能見真相。有人說若只是可能還不一定,幹嘛傻傻地走下去?記得希臘神話中的薛弗西斯推那永遠不停的圓石球上山?又或是為了讓人類得光明的普羅米修斯,幹嘛要受掛崖壁為鷹啄心之痛?即便赫求力士神力過人,也歷盡百劼方取得金羊毛,猶太聖經中的耶穌更是為救世人,用其鮮血為真理,以其生命為道路,犧牲一己欲感動世人。如今信基督道理和信仰的世人越來越少,即便人類多半不信其理,但當人能返還初心時,便見到這些希臘神祇動人的精神,和那「末大拉」之子想用生命點燃人類心光的尊貴嘗試,再看夸父逐日,追的是光明,死後身體成了山川湖泊海洋,哪點是為了自己?岳飛沒如此偉大,但他面對高宗、秦檜和金人陰謀的夾擊下,仍挺著憾山難的身軀,撤去可直搗黃龍的岳家軍,留下「社稷江山,難以中興,乾坤世界,無由再復」的長嘆傲然面對自己即將而至的死亡。

為己之煉

 希臘神祇若是畏苦懼難,便不能完成使命,夸父留下光明與山川河嶽便是「為己」者。岳飛不以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堅持黃龍之役,反而受命勒馬,人皆曰其冤,唯能忍人所不能,行人所不能,正是於萬變中能隨時守中,返還初心的真英雄和大英雄,搗了黃龍,取回半壁江山,再強,岳飛也只是違君令的將領,吃下那份不公義的苦難,岳飛成了武聖和民族英雄,所謂為己或自我完成,此之謂也。

碟仙迷城

 電影《碟仙碟仙》是一部很特別的「鬼片」,內容講現代香港(華人)青年四人阿芬、阿強、阿龍和阿敏,熱衷電腦網路創業,想做老板代客設計生產網上遊戲Apps,但一年沒生意,撐不下去,準備關門拆夥,回溯創業時慶祝宴上大家喝個半醉,回家開車路上似撞到人,一女學生拍窗求救,大家心中紛亂害怕,不敢救援,反疾馳離去,之後在新聞中看到女學生被擄姦殺棄屍的報導,女學生冤魂因而糾纏四人不放,為了自救便透過關係找電視紅人「天慧大師」幫解厄,但天慧卻拒絕,說不是不想,而是不能!並解釋說她的名氣是電視台捧紅做出來的,他並沒有靈力,幾人認為受騙,天慧卻說:「鬼只是人心裡有恐懼而生的,世間並沒有真正的鬼,而事出必有因,人須受其果!」女學生附身黃太太,出巨資誘使他們代為完成車禍過世兒子生前做的App,四人為利接受這邪門生意,之後,四人的生命便墮入女學生設定的軌跡上,分別慢慢走向死亡陷阱,當中只有阿敏於車禍時是睡著的,與女學生沒有直接因緣,所以心中起了一分疑惑想拒絕,他是可以有選擇的,但因眾人意願拗不過,便同步航向危險中!

關鍵選擇

 阿敏覺得有問題便去找他一個懂法力阿姨相助,但姨婆感得女學生冤魂已成厲鬼不好對付,仍以最大慈悲欲度化此劫,隨著姨婆施法溯源探索女學生種種,發現其靈力極強非他能力所及,但仍一邊設法對應,一邊留下救命隱身圈和騙鬼重生法。著令二人於其鬥法之際執行,便能脫困,姨婆法力施盡仍不敵厲鬼而死,姨婆死前依符力劃下隱形禁制圈,要二人在禁界中限時完成上吊假死再生的借生法,二人居然有此勇氣上吊至死,又經急救還陽,其中少一點膽識、信任和因緣是做不來的。但先還陽的阿敏,是片中唯一最善,最單純,和無辜的人,卻因姨婆於鬥法前告訴他女鬼是為男友阿龍而來,要他考慮自保。在阿龍上吊剛死時,阿敏起心動念,認為阿龍問題多,不一定是好父親、好丈夫,和有好前途,便放手不救阿龍重生,到產檢前,醫生說怎麼肚中多了個小孩!阿龍死後不放,便投胎到阿敏身上,因他說過會一直跟著他!印證佛家因果輪迴,善惡到頭終有報的生命鐵律。

五毒之世

 這部電影看來再尋常不過,但戲中卻隱隱透過天道語人,借無形天演,不作而教,無言而合道,所謂大音希聲!點出現代青年的無知,以為讀過書或修習過某些技能或技藝,就能處理人生、工作、愛情、事業和現實中一切問題,其實只懂技術或某一範圍內的知識,而不通人情事理、生命法則,不知累積智慧、尊重生命,和處理進退應對的能力,只對追求金錢充滿熱切。時下網路文化和產品流行,青年對進入相關行業充滿興趣,尤其想當老闆,可一百個當老闆的人,只有幾個人能成功,如果人生創業只設定在快速求財上,而不是把熱忱專注在事業,嘗試深入了解和不斷賦予意義時,事業是不會和人一起成長的,有的只會自動變得難以駕馭,問題重重,直到完全失敗。戲中青年多沒有耐性深入擁抱其事業,既不努力拓展推廣,只會嫌自己工作多,多不願經營事業,又想錢從天上來,運氣總會來到我身邊,人情世故不懂,自傲又不願下功夫,現代青年似乎都從同一個模子打做出來,都在同溫層中相濡以沫,根本見不了天地,即便出國也只是做給人看的多。能於因緣起動而生初心,又能凝住心路,貫串心起之初衷,生命的折騰苦難再多,始終也能過渡!

天地不仁

 功夫練了很多卻難以突破,看有些師兄姐功夫了得,功力深厚,氣勁過人,但自己卻如戲中青年,經營事業一事無成要收攤!戲中的「天慧大師」由羅蘭鬼后飾演,卻老實地跟來問道的人說,世上無鬼,其實是人心中有鬼,人因種下種種,因果報應,是天道好還的一種表現,天地予萬物養人而不言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亦不言惡,一切都是因緣際會,因果循環矣。戲中鬼后告訴觀眾他不識法,一切都是電視公司收視率營做而來,他是沒有能力作法的,這說明戲中其實無鬼,女學生厲鬼並非真有,是人在世故人情道德價值上出了錯,心中便現了鬼影,《三字經》開頭就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四端之心

 戲中青年若能守仁義之心,在飯後車上碰到女學生,應起孟子四端之心,行惻隱之心,進而行義,救女學生於厄難中。若行了仁義救了女學生,就沒有後來厲鬼之現,看了報紙才知女學生給兇徒姦殺,因果便在各人心中現前。這個是初心的問題,想練好氣功和功夫,就要初心不改,使赤子之心隨時發勒和努力不斷地鍛鍊和精進,慢慢地便入道。但當我們有了我心,學習的初心便不見了,看不到初心,便看到鬼了,明明沒有厲鬼,鬼便在心中長,心經講要能行深般若波蘿密多,必須無有恐怖,和無有罫礙。練功夫最難過的坎是初心不見,目所及處皆為恐怖及罫礙,初心不見了,人的真誠和精進便不見了,罫礙恐怖現前則如見到厲鬼,故而戲中女學生其實是一種非有的存在,關鍵在初心不見了。

行所當行

 恐怖和罫礙出現,便擋了心中善念,初心便會不見,此時即便貴人出現,自己看不懂也聽不進別人的話。天慧在前段已經明示,一切在於己心之二,心不能一,心中便鬼現,《尚書.大禹謨》點明:「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天慧不以法師身分開示,青年們便聽不進去,自己的心眼便堵塞,自然聽不進天慧言語中之奧妙,因為天慧不以法師言,卻講出更真實和究竟的道理,可初心已無的青年便完全不懂。練功夫只有多練,苦練,不求而練,不問而練,也即不思不想的無想而練,練到途窮路末,依然初心不變,回首便見道在其中,姨婆便能治得了鬼,殺得了妖!戲裡姨婆高義,即便不見青年們的初心,仍毅然全力與厲鬼作戲,至身死而不悔,反而姨婆一把年紀,仍本著修練救人的本心和初心,死而後已,足證雖死猶生,證諸青年的初心已無,姨婆卻把一己初心證諸法雨道上屬難能可貴!比起姨婆認知的能力,觀察透徹的心眼,不輕易許諾,一旦許諾不會後退,是義無反顧,義之所至,寧殺身而不退,為救後輩,不惜身死而無悔,現代青年似乎沒幾人擁此德行和胸襟。

功夫之難

 相對於法、氣功,以及能氣運武攻的功夫,也是在同階異位的道藝,只是現代人把氣功當成雅痞搞時髦的東西,更把功夫視同比格鬥博擊還不如的傳統武術,許多傳武習者在未知己知彼,又準備不足的狀態下,一時興起去作「跨界」比賽,自然是結果敗多勝少,而搞跨界比武的人,通常都是找無甚經驗的業餘人士,以便炒作成大家茶餘飯後的口水閒娛!至於法,少有修者行者能入乎其內,出乎其外,多往「心」觀「意」導的存想和理解,與外國心理及精神分析的知識障同陷法業之中;因心觀只為催動法相的外鑰,內在的「大力」才是法境成運的真實關鍵,如一般民俗信仰中的宮廟法師和乩童,均有過人敏感的體質,能輕易連線陰氣陰靈的靈媒體,沒有內在「煉精化氣」或修成寶瓶的「身灌」大力,他們只會變成陰訊陰靈假借的媒體,或是深層潛意識交互作用不斷浮現的雜訊(五蘊五毒)。這些法師乩童雖沒「大力」和「正法」,還是一樣幫助不少底層居多的百姓,不一定能直接幫忙轉化,卻會導引他們往另一扇門走,暫時解除當前的困惑和問題,但解不了長遠和一生的問題,因為這些狀況隨著各人本身擔待的業力而會以不同形式再現。

根本法門

 可這也是一種「善」的運作,只是不根本,因為根本的力只來自兩個方向,一是有上乘修為的大力行者,另一是隨正法實修的人長期修練,從自身內在建立起來的陽氣、正氣和元氣的人。佛說眾生無明者眾,有識力和真修的悟者少,可「以假作真」的宗教透過「神」的概念吸引眾生,也不能說他虛偽,因為其目的在於勸人為善,使人諸惡少作,眾善多行,便減少世間問題,讓眾生能安住其位,所以宗教立意皆善,問題出在有些人借宗教迷惑眾生,如徐克電影《倩女幽魂》系列中表面救世而實際無惡不作的慈航法師、還珠樓主李壽民《蜀山劍俠傳》能人寺中的惡僧一般亂搞。推展武術或功夫,不管格鬥或傳武,只要推展的人存心是平正的,且不帶惡意的話,就是好的。

除魔報德

 老子說過「和大怨,必有餘怨(以怨報德),安可以為善?」孔子也講過「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宗教講以假作真也是從善處走,當我們不假思索以為法國大革命推倒路易十六的皇朝,高喊「不自由,毋寧死」、「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見到眾人走上街頭,以為一定是正義和真理的顯現!其實都很難說,其中人心的轉變,事件和趨勢的變化,最後結果和原來推行的人可能事與願違,本來的好意和好事卻變成了惡意和壞事。香港回歸中國的這些年裡,因政治私利,民主派人士都不願把英國末代總督彭定康離開前撤掉香港政治部和安全法,回歸後本應儘快重新恢復以穩定香港,但泛民派屢屢串得英美勢力,顛覆教育、法律、宗教和國安。泛民派的口號是要自由、真普選,到後來的「雨傘革命」和「反送中」更強調「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港獨)」,他們都說為了香港好,認為英美政客會為了正義而出手,當然英美特務和金錢都會源源不斷的丟進來,但不是為了正義,是想借香港之手讓中國難做和難堪。為什麼?答案很簡單,誰叫中國崛起那麼快,以前崛起快的三大高手(德國、日本和蘇聯)全都給老美打倒趴地,「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在「反送中」暴動期間,黑青或小黃們的瘋狂行動,讓人根本看不到半點別人的正義、真理、人權、自由和民主。

中心價值

 這些人其實都沒有「中心思想」,只是滿腦子的漢奸和走狗思想!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精神與「攬炒」的主張是兩回事,一個是民族遭到滅絕時,寧死不屈,正如歷史上宋末兵敗,陸秀夫抱宋帝昺跳海,三十萬軍民大臣同時鑿船或跳海自盡,其在絕境中彰顯的民族氣節,明知不可而為的精神,都叫元軍敬佩!今天英美這些講「普世價值」的國度,其實都是掛著「以假作真」的政治招牌,用自由、民主、人權、平等這些異化了的「普世價值」來騙天下人,藉以操弄世界各國,任其漁肉。記得湯瑪士傑佛遜(前美總統)主張自由,卻蓄黑奴六百並挾其中女性成其性奴,並說:「自由之樹必須以愛國者和暴君的血灌溉開花!」也就說為了(我的)自由,沒什麼事不能做的,包括戰爭、污衊和隨便強暴別人!而英國的王爾德卻說:「愛國主義是邪惡的美德!」到底中國在港推行的國安法屬「邪惡的美德」?還是天天破壞公物,到處圍堵和放火的黑青和小黃人才是「邪惡的美德」?要評斷並不難,紀曉嵐學佛並主因果,認為使善有以勸,惡得以懲,如碰到濫殺無辜的惡魔,深陷苦海,害人害己,應當頭棒喝,施金剛手段,亦不失為大慈大悲。

普世價值

 今天英美諸國一直以民主自由人權平等作為普世達摩克利斯劍來指點別國,認為別人都錯,只有他們是對的,但幾乎所有國家都不認同,這些國家也許不一定治理得好,但從這次新冠疫情和美警殺黑人佛洛伊德和波特蘭反美警暴力示威來看,所有吹噓的普世值都只是藉口,講多了,英美等國變得更虛偽,因為當年追求這些普世價值的初心,也即真誠、同理心、包容力、尊重眾眾生平等,強調生命價值的原始立意和本心,都迷失在資本主義的魔爪中。新冠病毒專殺屬於99%的下層社會窮人,對有錢有勢的人,那1%的人,影響很小,因為社會資源都在他們手上。當美國譴責外國人權時,美國才是那個缺乏人權的國家,「地球是平的」是用來剝削別的國家的方法,「美國再度偉大」、「退群」、「工業回美國」也是剝削別的國家的方法,神是美國,魔也是美國。美國政治學大師法蘭西斯福山認為沒有一種體制是絕對好的,不管民主或專制,能治國的才是好方式,而治理良好的根本在於領導人,這與宋朝司馬光在著述《資治通鑑》的十九年中,看到歷朝盛衰的道理,不在體制或制度,而是在於人,唯有有智慧,開明又有能力的領導人,才是帶領國家和人民往正道和進步的不二法門。

物壯則老

 古有道者,不以兵強天下,因大軍之後必有兇年,故果而勿矜,果而不得已,因物壯則老!在香港的反送中黑青都做得過頭,猶認不足,終露敗績。而川普濫用兵強天下的美國資源,更事事強取,果而驕矜妄伐,終至盟邦背棄,民心向背,黨同伐異,尤對屬天譴的新冠疫情,展現其輕率、無知與顢頇,仍想作困獸之鬥,對外(中國)挑釁,以準戰爭手法企圖引起對他失望的民心,但這種方法應屬二戰德國希特勒的作為,因為希特勒幾乎沒選擇,不打仗,德國無法翻身,川普只因自己選情,甘冒美國戰敗失去世界老大地位的危險,使美國人民陷進苦難的可能,而強用非君子之器,這從與中國的貿易戰開始,繼而金融戰,經濟戰,科技戰到意識型態戰的全面戰爭以來,川普能勝的很少,然而他仍不顧一切,用他慣用顢頇和無賴的方式繼續挑戰中國,這證明他不懂政治,也不懂兵法,不懂經濟,只懂炒房和破產賺錢,怪不得大陸都叫他「川建國」同志!

九七重劫

 練功與西遊降魔過程相似;唐三藏是無能的,畏首畏尾,又善良過度,會唸經卻不解經,未到西天取得真經前,怕是悟不了;而天蓬元帥是滿滿慾望,好處都不想錯過,出事找人卸責,有事不一定扛得了,又好吃懶做;沙悟淨是苦行頭陀,悟性不足,解決不了問題,看不見高遠深廣處,但是騾脾氣,走路走到底;白馬無言,不埋怨,不挑剔,不思想,唯行耳。練功,不管氣功或功夫,不能分開練,要得氣不能都慢慢練,慢慢練,只走進三藏的感覺系統,只能待在初識而上不去,因為氣蓄而不運,便氣滯神散,若跟八戒感覺走,便過度敏感,易墜走火入魔之淵,只有沙僧的苦練盲練,是起不了作用的。齊天大聖孫悟空性急卻膽大,又一身好本領,凡事都想探個究竟,面對任何困難都敢闖,上天入地,萬水千山縱橫,沒這份勇氣、魄力和初心,便到不了西天。

焚心如火

 孫悟空的心法就是練就強大又能壓縮迴旋的力量,而他的功力是從太上老君寶鼎中的天火煉了七七四十九天天才成就來的,這些個產生火眼金睛(通透觀察力)起照一切的能力,和十萬八千里觔斗空間轉換力和速度都不能從初級氣功的緩慢練法而得來,相反的,慢練久了便走火,因用不上而無法運行,舒服感覺往往是入迷障和著魔之始。所以初級太極(氣運初階),中級(虛實分離),高級太極(三元/合一)的練習,如同汽車上檔,步步上升,由強而速,整個學習都要有白馬的堅毅恆心,不求不問,只要悟空的膽氣和照見的能力,而三藏、八戒和沙僧,分別代表痴、嗔、慢疑和無明,多半人有的都是後三者。如果有人問我怎麼功夫都練不好,生活事事也處理得不當,那看我們究竟走在那一層,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博我以文,約之以禮,以吾不試故藝的心嚮往之,兼持毋意、毋必、毋固和毋我的心全力篤行,人人可成為大,以其終不自為大,能入盡心養性,事天立命之天,便知己知人,自勝勝人,一切種種如走西天,欲問緣何能渡?杜甫說了,「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2020.05.1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