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愈自由,想得越多,認為好的壞的也愈多。看似自由的心,反而因其強大的活動而蓋住了我們的靈,心的運作原本應該包含靈在內,為何心的活動越強大,反而把靈隔絕了?

心瑣靈台

鍾老師:人的心理活動,有情緒性的感覺、情感,也有表達性的思緒、思想等執著和罫礙,這兩種心理運轉都會影響內在的自性,影響我們的靈性。靈性屬直覺、直觀的深層潛意識層次,與屬意識層的思緒覺受面本不相同,如八識中前五識皆為思緒分別、覺受判斷的感知面,而後三識與自性、心靈和物自身(性靈)有關。靈性原本清如明鏡,活活潑潑,物來照物,物去不留。可我們常有一些念頭和想法,由於不能「無住生心」,思維很容易抓著某個念頭不放而鑽下去,情緒跟著來,此時靈性如蒙了塵的鏡子,不能照物也就失去活力。六祖惠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想起不如意的事,怨氣、悶氣、擔憂、悲傷此起彼落,能量不斷消耗,心量越來越小,視野越來越窄,自然看不清楚狀況,也無力解決問題,看似自由的心,其實是失衡的心,只會攪得塵土飛揚蒙住自己的眼。表達性的心再從這一團混亂當中塑造出一個「我」,讓人感覺到存在,感覺到真實,因為真的很生氣!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肯臨死前對共和黨川普的反歐巴馬醫保法案投下關鍵性的反對票,正是一士諤諤,橫眉冷對千夫指,對自由「已粹」的美國,硬是展現維護體制心靈價值的典範,因他不用心計,他的心靈重炮,打得川普無法再巧言令色、毒舌罵人,因不為己,所以能為國,麥肯是現代的好漢!有了「我」這個概念,自信心強的人覺得我比別人優秀、我比別人尊貴,容不得別人對自己的半點批評;自信心弱的就覺得我什麼都不會、我真沒用、我一事無成,隨時會因別人無心的一句話而心理受創;這些無明的心理活動耗掉太多能量,靈性便起不了作用,無法像麥肯不為黨派私念,只為國為民為人類,因而展現最高貴的人文胸懷和人類心靈。

覺現靈出

 電影《英倫情人》主角拉莫西具英德雙重身份,懂多國言語,卻對所愛的人說不出一句話,凱薩琳戴穿他的頂針項鍊,卻看不見,自己是英國人還是德國人?英國人把他當敵人囚禁起來,德國人卻賣汽油給他讓他飛走。朋友傑彿瑞愛凱薩琳,卻開飛機護她見拉莫西,送到,機毀,傑死,凱傷。這時候拉莫西才知道凱對他的心,此時黑暗漫佈,時光流逝,抓不到自己,也抓不到任何事,剩下滿載的溫馨與柔蜜,在恐懼匿藏的洞穴,河流交匯其中,集風之堂,生命之烙,心之所向,在無何有之都,人世燈火滅盡際,心光卻是打開時。看似浪漫的愛情故事,點出的是倉央嘉措真要說的,「世間無一事是閒事」原(世間無一不是閒事),問題是大家都掉入凡塵五識中,心中都是情緒和分別,眼中便不見真心,既沒法眼也沒心眼,便不見自己,也不見天地,更是見不了眾生大情,便難了悟其相關義。

靈明覺性

 禪宗說要把塵埃抹去才能明心見性,才能見自己。見自己是第一步,之後才能見天地,進入「莊周夢蝶」的無我之境,體驗蝴蝶的自在飛舞,最後進入「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蝴蝶之夢為周與?」、「天地與我齊一,萬物與我並生」的齊物境界,也就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多數人連第一步見自己都還沒做到,自然不能與物齊一,有明顯的分別心,看到蝴蝶是蝴蝶,我是我,情緒性的心看到蝴蝶很美,表達性的心說要追捕它,把它做成標本,隨時想欣賞就能欣賞。莊周看蝴蝶,和一般人一樣有情緒性及表達性的心,但層次不同;情緒性的心不僅看到蝴蝶的美,也感受到蝴蝶的自由和自在;由於現實中有權勢、名利、責任、身分種種束縛,表達性的心便將自由自在當作人生理想,期待有一天能達成。這兩種心理交織運作使莊周做了個夢,夢到自己成為蝴蝶,可以自在飛舞,想去哪就去哪,那感覺真好!但夢醒時驚覺,這是莊周在夢蝶嗎?或許是蝴蝶夢到自己是莊周也說不定,真實的我可能是蝴蝶,現在我以為夢醒,其實還在夢中,夢到自己是蝴蝶那是夢中夢,難道不是這樣嗎?若是這樣,理想就在現實中,我即是蝴蝶,隨時想飛就飛。

水月道場

  李白的「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接著走進「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詩現實與理想不斷衝擊,大時代動亂的壓力如山傾瀉而來,憂國憂民之心承載其中,當人給困夢中,為惡夢所折騰而不醒,這時就要有長空萬里,秋雁酣高樓之態,以展建安文章風骨,懷逸興壯思,故而不僅能抽刀斷水,更可上青天撥月,下太湖散髮弄扁舟,這等醉裡挑燈看劍,莫向東風依斷欄!蝴蝶,莊周,夢與人生,人生如夢,即夢人生,或織夢人生,端看我們修的是什麼。功夫分術、藝、學、道四層,術以耐勞,使人明白以仁為己任之重,死而後已之堅毅;藝重勢態與氣勁,形如九天玄女,公孫大娘舞動八方,來如雷霆收震怒,青江靈動,不可拿捏,無以校習,形無其形,只見氣光霞影翻弄天際;學則主功夫與儒道佛之參同,如還珠樓主講《蜀山劍俠傳》;道指技進於道,如少林之以武習禪,了解其份,便能各自穿越又或一以貫之,夢如理想將現時之形勢萬千,不可方物!

夢蝶之峰

 莊周和蝴蝶,夢和醒,真和假,理想和現實,此岸和彼岸,道理都一樣,越分開來看越看不清楚,合起來看才看得明白。現實是過程,沒有現實就沒有過程也就達不到理想,理想是點,過程是線,沒有線就連不到那個點上。從人類歷史來看,史書上寫的是真的嗎?大部分都不是。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作者寫的史書,各有各的角度、立場和觀點,每本史書裡都有假的成份,看得越全面,綜合得越多,才能看到比較接近真實的歷史。譬如我們看孔子,只讀一本論語,以為孔子就是萬世師表的樣子,再多讀一些,看看書經、史記、呂氏春秋、淮南子對孔子的描繪,才知道原來孔子也是個俠客,還是個神箭手、將軍、刺客,而且輕功高強,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對他推崇備至。

無拳無意

 功夫裡講「拳無拳,意無意,無意之中是真意」,佛家講「不空而空,空而不空,是謂空」,可從無拳無意之中打出的真意指什麼?其實指的是人的真誠、真心、真情,此情不為意造,是氣之所聚,心之所開,形之所合而成。空而不空指的是中道,持中道之節,可擊於未發、即發、剛發之際,成了以空和有。人的最大問題在於不能「致中和」,身和心不和,心和靈不和,人與人不和,國與國不和,人與物不和。過於強調夢和醒、真和假、你和我、好和壞、理想和現實、此岸和彼岸的差別,只會讓我們的身心靈更支離決裂。自認為好,看別人壞,要人家回頭是岸,但那人並不覺得自己壞,於是他說,我已在岸上。此岸和彼岸、夢和醒、真和假、理想和現實等兩端之間,其實只隔著一個「我」,一個被情緒、情感、思想、思緒佔滿的我,自我越強,彼岸就離我越遠。人都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起時若能「發而皆中節」,將它收住,不再外放,使陰陽兩端由於我的持衡而貫通,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我感受到對方的好,對方也感受到我的善,心靈才會再度活躍且跟隨天地恢宏運行。

天搖地動

 情緒容易受節氣影響,節氣一來,情緒性的心開始活動,這個不好,那個不對,看什麼都不順眼,表達性的心也跟著盤算,「我渾身不對勁,一定是身體哪個地方出了問題。」兩種心加在一塊就更加混亂。一年24個節氣,台灣夏天有颱風,冬天有東北季風,天候狀況複雜,人隨時都可能受影響,怎麼辦?古人的方法是修身,也就是練氣、練功夫、習六藝,孟子說:「夭壽不二,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氣練得越好,修身修得越強,心就會越強大,情緒起伏漸小,思維計量減少,腦中不再盤算,心中無我,才能看見蝴蝶,看見天地大美,看見大鵬鳥搏扶搖而上。氣練得越好,越能夠將情緒化掉而把心打開,大腦才能更有效地將數字、資訊轉化為有美感的圖像。視野不斷擴大,心性不斷掃淨,節氣等外在環境對我們的影響就會越來越少,身體的正氣越來越磅礡,對所有事情就都能扛得起、有擔當,穿越萬水千山而不受影響。

齊物之練

 練氣功和功夫可以改善外在環境對我們的影響,當然需要一段時間,第一步要先學習忍住,受節氣影響情緒起了,原本忍不住,慢慢變得可以忍住,這就有進步了。接下來,無所謂忍不忍,因為不覺得受影響,節氣來了,情緒沒有太大波動,可思維上還有一點差距,還感受不到美。再練下去,境界又更上一層,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情緒可以如如不動,思維則怎麼看都是美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見人間處處有大美,隨時保持自在平和的狀態,再大的事都能面對、都能處理,再多的事都覺得沒事。覺得有事,覺得事情怎麼做都做不完,是因為情緒受影響。

互為點燈

 受節氣影響,感覺不舒服,轉移注意力是個辦法,但由於身體無法將外在的干擾能場吸收、包容及轉化,過沒多久情緒又起。練氣和練功夫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功夫在運作時,身體內部有很大的轉換能量,當一場功夫打得透徹淋漓,身體裡面的轉化能量會將先前積累的怒氣、怨氣、愁緒、悲傷全部化掉。大家在教室裡切磋功夫,氣與術雙運,可以帶動身體能量轉化,因為遇到的對手每一個都有練氣,氣能相互轉化有點燈作用,你點亮他,他也點亮你,這種獨特的能量轉化在其他運動裡不會出現,健身房裡沒有,武館裡也沒有。關鍵在於練氣,一般武館沒有教學員練氣,即使功夫練得很厲害,身體也不會產生轉化情緒的能場作用。若有武德,是自小家教,老師勸戒起作用,或是天性純厚,在習武時,方能更易以武入道,借武入禪,提升人生境界。

不負如來

 倉央嘉措獨坐須彌山巔,看遍萬里浮雲,找著落葉下的腳印,一直在心居幽處,找那雪中知音,在放下天地,不管漸悟頓悟,便見一切不過萬水千山,世間事除生死,那一件不是閒事,若都是閒事,生死亦不見得有多重,生死有泰山之重,有鴻毛之輕,重的不是生死,閒事亦可以很重,不以害仁,亦有殺身以成仁,明此,生死是閒事,閒事即生死,既慮損梵行,又恐別傾城,世間既無雙全法,似難不負如來不負卿。因此既放又放不下之修練,其實是可能的,梵我不二,其中之別為無別,能致中發而不發者便執道。這種看似有的沒有的佛國琴心,卻點出了現代人、政治人、專家、學者、普通人都缺的心靈境界。倉央人說他是情僧,其實如同六祖,因未困文字遠慮中,能教外別傳,直指人心,將佛國中真理與人間凡塵俗世中的小情化合,從小情中見大情,於修練中不離人間,學武不離六藝,學問近乎人情,方能洞明功夫中之微妙,從三家法旨微言大義中找到功夫與情理法、身心靈、精氣神之相和。人若重情,易為情困,人若重理,易為理執,人若重法,易為法鎖。欲提昇身心靈精氣神,必先練氣,練氣能化神,使心神態度改變,練神還虛可減執著罫礙,練得了自由的心,便變成不恣意而自由、不空而空、無意無拳的自由之心,此心便不會放縱成想;此時心靈便不會受恣意的自由心所折騰,便是真心成就之時,由是可知練精化氣之難,成之者便能登功夫之巔。(  2018.08.1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