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功和功夫是否能將人的覺受打開?

傳奇人間

鍾老師:練了氣功和功夫,覺受一定會打開。但覺受開了,不論看到什麼或聽到什麼,若不能「聽之以氣」,而是「聽之以耳」,就沒有多大意義。胡金銓執導的電影《山中傳奇》,講一書生受託到山裡抄經書以除魔衛道,誰知入了山之後,不但沒有除魔衛道,還和一堆魔怪發生各種精彩情節。經歷了一翻風霜雨雪,書生於涼亭中醒來,見有人背著柴走過,以為又遇上了鬼怪,瞪大眼看清楚,原來是入山前遇到的那樵夫。樵夫問:「你還沒去呀?」書生:「我去過了。」樵夫滿臉狐疑,不過砍個柴的一會兒功夫怎麼可能,再問:「你去過了?」書生愣了一下「我……,我這就去」。

來來去去

 究竟去了沒有?這牽涉到時空的問題。是否真的去了?若真去了,是在裡面迷失掉了,還是體悟到什麼,或是一無所得?人生道途有那麼多條,走和不走,時間都一直在挪動,生命也跟著演化,坐著不動其實也算在走,可去過了嗎?不確定。怎樣才算去過?從宗教上來說,就是找到了真神、找到耶穌基督、找到佛祖、找到阿拉。當然有人會說,沒有呀,我讀了那麼多經書,什麼上帝、阿拉、佛祖都沒看見。可偏偏有人唸不到幾天經,就說看到佛祖、看到上帝、看到阿拉了,這也太不公平。為什麼有人會看到?一來他的體質和別人不同,再來他的體質並沒有什麼特別,但心裡很想看見,也就是心想事成。不過這種看到多半是幻覺,不是真的。真的看到,是看到神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包括真、善、美、慈悲喜捨、博愛、仁義禮智等。看不到這些,而是看到飄來飄去產生神蹟的那種東西,那樣的時空是假的,不是真的。

得失無損

 所謂神,其實是人的一種幻覺,但祂不是沒有意義,祂的意義是在於背後的精神力量,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那些好的人生價值。如果我們走進去看到上帝、阿拉或佛陀的強大力量,那是要讓人明白我們的愚蠢、我們的執著、我們的虛偽和嗔恨,讓我們懂得從根本上反省而有一個重新出發的自我時,這樣的宗教意義、這樣的時空、這樣的往返過程才有意義。就跟聖經裡的故事「約伯記」,魔鬼和上帝打賭這事是沒意義的,但約伯因他們的打賭,在失去健康、財富、家人等所有一切後仍堅定地相信上帝不會拋棄他,這就有意義了。那意義不在於約伯信了誰,而是堅定的意念使他面對所有災難都能接受,在多次富了又敗、敗了又富、得了又失、失了又得的惡劣環境裡,不但沒被擊垮,還能再三的站起來。這是信仰的力量,但若是求道或開悟,就不能純粹在信仰方面打轉。

到了何方

  求道的「去過了」和信仰的「找到了」是不一樣的;去了之後,在裡面體會到,我失落了,失敗了,可是又重生了,那才叫去過。很多人去遊山玩水回來,人家問這裡你去過了嗎,他說去過啦。真的去過?那就說來聽聽。可他半句都說不出來,只好拿出到此一遊的照片,有圖為證。為什麼說不出?因為走不進。只走到那座山、那塊地,卻進不到它的時空力場,也就看不到裡面的真相。譬如到黃山,若看不見前山與後山間的各種時空交會、人文匯聚、歷史文化因緣,和精神激盪,即便看到其中的神奇力量、精靈、仙人指路等精彩東西,也只是到此一遊。若不能將此覺受轉為生命的內覺、內化、轉化、提昇為自我完成的力量,那麼看到的不過是幻,無法變成真正的生命力量。

無相幻橋

 黃山天都峰上有一道「彩虹橋」,橋上不時有老和尚、小和尚,還有牛、烏龜、龍等大堆東西走過,它的光是金色和紅色的。那是以前有修為的人將能量刻留在那,像個錄影機不停地播放片子,一般人看不到,我可以調整頻率看見。當我第一次看到時,不認為有什麼特別意義,只是覺得很神奇,可後來發現不是這麼回事。

願作石橋

 有一部電影叫《劍雨》,講八百年前,一名天竺僧人來到中原弘法,並練成絕世武功,死後遺體下落不明,江湖傳說,誰拿到遺體就能練成絕世神功稱霸武林。幾百年後,有個暗殺組織叫「黑石」,他們也想奪得遺體。細雨(林熙蕾飾)是黑石的成員,在一次任務中,她殺死了暗藏高僧遺體的首輔張海端和他的兒子張人鳳後奪走遺體,因而被黑石追殺。這期間,細雨遇到一位武藝高強的僧人陸竹,兩人有一短暫情緣,陸竹在勸阻細雨放下屠刀不成時被細雨所殺。細雨因陸竹臨終的一句:「我願化身石橋,受五百年的風吹、日曬、雨打」,決定易容,改名曾靜(楊紫瓊飾),隱居市井。但命運弄人,當她不想再當殺手,只求過平凡人的生活時,發現丈夫江阿生竟是被她所殺落河沒死的張人鳳。

捨大於得

 細雨想退出江湖,張人鳳想報父仇。至於其他的黑石成員,奪走遺體對他們有什麼好處?掩飾太監身份的轉輪王想當個真正的男人,殺死丈夫和公婆的葉綻青想當個真正的女人,疼妻愛子的雷彬想事成後帶著妻兒去開家麵館,還有彩戲師等等,每個人都想求得什麼,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要的不多、要的合情合理、要的理直氣壯,因此過程中所使用的手段都給自己合理化了,可最後沒有一人能夠真正達成願望,因為他們都是向外求取。唯獨修行武僧陸竹,他的願望是渡人,手段是付出和捨去,連最重要的性命都可以棄而不要。

我願為橋

 「我願化身石橋,受五百年風吹雨打」是引用了《華嚴經》阿難尊者的故事。看那石橋,再對比黃山上那道天都彩虹,原來它不是沒有意義,有修為的人死後將其心靈最高境界留在那裡,太有意義了!石橋是看得見的,可無明的路人天天踩在上頭仍未能有所覺,走在石橋上便和走在路上沒什麼差別。橋為了渡有緣人,日日受風吹雨打也不為其所動,不怨天不尤人,只是默默地佇立在那。從人情上來看,這太累了吧,和孫悟空困在五指山上沒兩樣;或如我們整天怨這怨那,給一堆人從身上踩過,一想就煩、就氣!這是常人的心態,都是從「聽之以耳」來看事情。倘若能「聽之以氣」,看法就不一樣,能讓那麼多人走過,是多麼大的功德。

聽之無執

 同樣的,看見黃山上的彩虹橋,若能「聽之以氣」,有那麼多人願意把生命的最後光華留在那兒去啟發後人,那就有意義了。所謂轉輪化生、火盡燈傳,彩虹橋要有緣人才能看見,它的意義就更特別。電影《功夫》裡,周星馳原本是個想把壞事做盡的人,但後來發現所有壞事做盡還不能成其壞,他才察覺自己是個萬中無一的功夫高手,可高手即便是天生,仍要歷盡滄桑才能有成。意思是,沒有任何能力可以一學就成,即便你是萬中無一,也必須經歷無數的磨難、錘鍊和考驗。

見之以喜

 彩虹橋的幻和石橋的實是一體的,沒有分別。彩虹橋一般人看不見,是虛的,若有緣看見,它對你的生命可能產生極大的意義,就看你能否放棄實有的追求。學道法的人看到彩虹橋之後,若著念於要和它相應,吸收它的能量,這樣的修練,不修還好,一修反而著相,人就沒了自己。我們人類一直習於追求實有,追求實有必定生怨。倘若石橋有心,整天想著自己的身體給牛走過、馬走過、貓走過、老鼠走過,還有狗屎在上面髒兮兮的,又是日曬、雨淋、風吹,天天被人整,好難過!

人太聰明

 為什麼要大家練功夫?就是為了從功夫的變化中,不聽之以耳,就能不落情緒;不視之以目,便不為所動,不動之以心、不隨輪迴,而是聽之以氣、視之以氣、動之以氣。以氣才能化合無形、結補業網、打開心門,如石橋及彩虹橋有極高、極大、極遠的生命空間,才能擁有最大的自由。化身為橋,給人踩千百年它都不怨;我們轉身為人,分分秒秒都在怨天尤人,究竟是石橋高明,還是我們人類高明? (2016.1.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