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得下和扛得起是同一種能力,還是兩種不同的能力?功夫之觀察、防守、進攻三項當中影響最大為何?

放得扛得

鍾老師:放得下才能扛得起,放下和扛起是同一件事,放不下就扛不起,扛得起應該就放得下。很多事情我們放不下,是因為意識心太重。從小到大在求學過程中,師長要我們有好成績好表現爭取個人榮譽,能力越強責任越重,要為班級爭光,為校爭光,為國爭光;父母要我們成龍成鳳好讓他們在社交圈裡有面子,甚或光宗耀祖。雖說獲取一定知識是必要的,但過程中「我」隨時被喚起,為什麼他的成績總在我前面,為什麼他懂這麼多能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我卻不行。

民主之私

  而這個「我」的重要性,其實是私利和慾望的代名詞。許多國家被迫用了西方主權國家的所謂民主價值,大家的我心便更重;知識、網路和科技越益使人瘋狂。因而真我完全消失,識心卻無限上綱,大家便走入潘朵拉地獄中,既扛不起也放不下,人就變成野獸,強者如美國便想獨霸,要人服從她。

意識駭人

 累積知識,堆砌才藝,積聚財富,這些有為的堆砌會使「意識心」增強,使「我心」鞏固,越堆越多,堆到身體沒辦法承擔,扛不起也跨不過,就變成干擾。有些東西要累積,如生命能量要累積,有些東西則該丟棄,心思慾念該丟棄,才能「為無為而無所不為」。人的身體有極限,慾望卻是無窮,因此老子要我們「損不足以補有餘」,去除慾望才能累積生命能量。如果我們一直想要得到更多,不走進無為的狀態,就沒辦法有更高的生命形態。

民主無由

  可掌握民主社會的是資本主義、政黨和財團,為謀利、發展,就必須推動改變。本來在未民主前的社會大眾都有更多的人情、親切和古意氛圍,隨著民主開放和科技發展,人就變得冷漠、無情、自私,及沒心胸氣度,無法體會老子所倡「損不足」的生命態度,因為大家都給民主社會中的「我心」給騙了。大家以為自己比以前更有個人權利,實際是只有「投票的權利」而已,生命並沒多一份自由,也沒有尊嚴,仍然是強者的世界,沿用叢林法則,人變得更自私,更會逃避、卸責,和具攻擊性。

生命價值

 人的生命因能捨,能放,能付出才顯現其價值,而不是在於得到什麼,或擁有多少傲人的東西。想想看,我們欣賞一個人,喜歡一個人,真的是因為他(她)擁有很高學識、很多才華、美麗外表,和數不盡的財富?應該不是,如果是,那麼更進一步想,其實只是羨慕,希望自己是他,或他是屬於我的好讓人家羨慕。我們越要去追求,越要去擁有世上的東西,跟人之間的關係只剩強烈的取和得,而不是一種給予或付出,所做所為便都在算計中,用「我心」去解釋一切,我認為這對那錯,還不允許別人有不同的看法,這樣的生命離本質越來越遠,很難與天地共鳴、共生、共存,其價值也就有限。

價值扭曲

 今天許多人生勝利組的宅男,如鄭捷,如張彥文,都出自名校,都憤世嫉俗,以為大家都對他們不公不平,或認為同遊花錢,別人一定要有回報,人與你交往如貨物不能再退,追求不果便說因為愛所以殺他,其實是我心太強,真心不見,良心泯滅,主因是人心不古,又錯引西方制度而反解中國本來的民官制度。

為人由己

 「我心」是近三四百年來歐洲所謂的現代主權國家出現後,才發展起來的產物。以前除了皇帝、將領、讀書人、聖人、隱士或修行人,一般人的我心比較小,人都謙虛為懷,和善可親,或至少隱忍不發。現代人隨著資本主義、物慾的擴張,我心變得越來越大;在網路世界、網路遊戲裡,「我」能主宰一切,隨時想要贏,想要超越別人、控制別人,想要改變世界,就是不想改變自己。facebook、line、wechat裡,每個人都想以「傲人」的那面示人,美其名「分享」,真有人會因為看到朋友揹名牌包而感到快樂嗎?如果有,恐怕是我的比你的更名牌。多數時候是看到別人擁有什麼,我沒有,難過得很。心裡欲求在網路世界裡隨時被喚起,生命就在這些物質牽掛裡越縮越小。聖經舊約裡上帝和魔鬼拿約伯來打賭,約伯三次家破人亡財產全被奪走,但對上帝仍是無比虔誠,魔鬼賭輸了,如果約伯是和我們同個世代,保證上帝會輸。

和光同塵

 人都有善和惡的一面,當意識心將惡的那面激發出來時,善的那面就會躲進心靈世界裡。心靈世界是一種光和氣的能場,類似電影《蜀山傳》裡紫青雙劍合璧而不碰撞的那種能量運轉,能讓人的心量變得更大,更正面,更好。就像莊子所講的大鵬鳥能搏擊扶搖直上十萬里,有那麼大的心靈能量,便能無所不包,無所不容,這是中國人的生命宇宙觀。走進這樣的心靈世界,再用平常心去面對所有狀況,意識心和心靈,一實一虛便能融合為一體。

仁義不二

 民主世界創造了人的分別心,又讓人以為做了自己的主人,做成人權高張,自以為是,其實是掉進以基督教為主的西方物慾文化的刀口而不自知,還常認為民主有多好,不行民主便不是好國家,其實任何政制都有優缺點,好的政制並不在於是否民主,而在於行仁義之多寡。今天民主政制有其優點卻是最缺仁義道德的制度,返還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年代的民主精神就是君子的良心,與孔子的仁義是很近的。

平常之心

 平常心意思是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不去求對或錯,不管有利或不利。就像練功夫,很多同學說不好練,但不管好不好練,慢慢就練出成果來,工作不管好不好做,做著做著也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所有能力都必須經過千錘百鍊,才能有一些累積,可是心態上要虛無無為,處之淡然,沒有悲樂,沒有喜怒,沒有好惡,才不會走一步退兩步。在工作上,在人身上,在家庭、感情所有事物上,其實都是這樣,越想要得到就越得不到,越是平常心,越是以大的心靈世界去面對,原本不見有路可走,結果條條道路通羅馬。

付出放下

 做人就像練功夫,功夫不好練,做人也不好做,都要千錘百鍊,最後沒做好就要毀劍重煉。做事一法不成要換另一法,做人的關鍵在於要自損和自省,交友談愛情唯有付出而不求回報,不能強加追求,愛不成便起殺機;因為真情是自根自性自動共鳴共振而非強求的,放得下才扛得起才是處理感情的真道理。民主精神中的感情要件是正向,放得下,能和而不同,分手時互相尊重和祝福,而不是起惡念。

坤厚載物

 意識心要減,心靈能量要增,就必須加強氣功和功夫鍛練。功夫之觀察、防守、進攻,三者的關係就像陰陽合一的太極圖,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陽為攻,陰為守,攻時要能防,防時要能攻,陰陽之間的「S」就是觀察。進攻不是要把對方擊倒,而是要止息干戈,停止爭鬥,平息紛爭。防守不是純粹技術上的擋掉或拍下對方的拳腳,而是一種處理事情的態度,如《易經》所講「坤厚載物,德合無疆」以坤道去處理,將所有力量承接下來而不做反應。人很容易在面對事情時過度反應,以力抵,以言語抗,火氣很大,情緒上來便失去理性,哪來觀察!看透了,便知孤攻不長,獨守不生,也明白做人要放下,也能扛得起,放的是我,扛的是責。就清楚民主社會很難放下,也扛不起,人在其中,只是「駭客任務」中的無明無知又不能自控的「程控人」。

止戈之省

 進攻為陽,目的止戈,為扛起之力;防守為陰,能承接所有,為放下之力;觀察要能夠透徹陰陽之間的關係。該防守或進攻,是根據觀察在剎那間切換,不思慮,不預謀,摸著石頭過河,一邊放下,一邊扛起,當所有外力、破壞力到你身上都起不了作用,也就沒有什麼事情不能扛起和放下。因此,進攻、防守和觀察是個整體合在一塊沒有分別。

非攻非守

 做人做事是二而一,一而二,做人要放得下才扛得起,做事要不斷扛起又不斷放下,從修正、改善,到畢竟其功,都要有大胸襟、大氣度、大智慧,才能接近完美,否則持家、交友、共事都會一事無成,甚至闖出大禍。功夫中出手其實不是攻而是收,防守時其實不是守,是準備攻,因而非攻非守,既守又攻,亦攻亦守,方能放得下又扛得起。做人、做事和交友懂得放下付出,懂得扛起不多言,不辯解,便走入攻守雙觀、負陰抱陽的大化之境。(2014.09.1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