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過程中,有人練得很順,有人關卡重重,如何檢視自己的問題並渡過關 卡?

魔由心生

鍾老師:氣功和功夫鍛鍊過程中,不同人有不同的關卡,有些人學得快,練得很 順,有些人怎麼練都不順暢,這要看他的學習目的是什麼,以及學習過程中的態度如何。學習會產生什麼樣的作用,這牽涉到我們的心,尤其是我們的初心,若 守不住初心,便不見童蒙求我的誠和真,自傲、貪、嗔、痴便取而代之。以練氣來說,如果心態是比較大、比較平、比較和,練出來的氣就會比較大、比較平、 比較和。

初心之誠

 練功夫也一樣,過程中心態越穩定,練得的功夫定力就會越高。若以正向、向上、向善的心態學習,練得的氣功或功夫就會朝正向、向上、向善發展。孔子助魯國大治強盛後,五十幾歲給逐,一般人都會放棄,而孔子才開始他的論語童話, 周遊列國十幾年後,留下千古最真、最實、最誠的初心。

真心之善

 孟子為什麼講「性善」而不是講「性惡」?難道他不知人有惡的一面嗎?他當然知道,人有七情六慾,有五蘊五毒,正因為人性中有惡的、黑暗的一面,我們更要突破裡面的所有障礙,往善和正的面向去努力。黑暗之中,若能點亮一支蠟燭,一根火柴,便可以照破萬古的黑暗,就看我們練氣的態度是什麼。

計較之心

 有些同學希望能快速改善身體狀況,這不能說他錯,因為他練氣功的目的就是為了健康,可是身體好些之後,他就不練了,過一陣子有別的毛病出現,他又來練,如此斷斷續續也就很難練得好,更不要談許久才來一次的同學。因為氣功不是運動,與肢體活動關係不大,主要在於以心傳心,氣場共振的質材之變,不跟師傅口授心傳耳提面命是學不來的。有些同學則是當身心狀況改善後,他的關注範圍變廣,觀察能力變強,慢慢能從學習過程中體會更多的生命現象和境界,因此會想要學得更深入,體會更高、更完整的生命運轉模式,這時身體就會漸漸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推著他往光明處走。

有心之堵

 學習過程中,有些同學想要很快的把功夫練好,結果卻是相反。古人講練功夫百日築基,三年舖路,十年有小成,三十年才有大成。以功夫來說,要練到可以教人,至少要三十年,學道、學禪也一樣,能有所體悟起碼要二三十年,快不得的。古時候有人急於把功夫學好,問師父:「多久能學成?」師父說至少十年可以學一點皮毛。又問:「若我非常積極非常努力是否可以縮短一點時間?」師父說那大概要三十年。再問:「若不顧一切拼老命的學那要多久?」師父說:「那 要七十年。」因為功夫修練屬高水平的學習,越想快速學成,結果適得其反。這和念與因緣的道理一樣,念越少,因緣就越順遂,念越重,因緣的波瀾就越多,干擾極大。

無心之暢

 當我們沒有想要求得什麼,反而學得快,想的越多就越慢。舉個例子,有同學 並沒有想要成為什麼絕世高手,只是呆呆的練,默默的練,練著練著就成了頂尖高手,動作可以練到別人無法超越。這樣的同學,學的心是有的,可求的心沒那麼高。另外有同學求的心很高,學的心也很高,在練功夫方面很有天賦,體格又過人,是天生的運動員,國家選手級的武術人才,可是他們考量很多,進步雖多,但也會遇到瓶頸,也就是所謂的關卡。而前面提到不求的同學,他們也是有關卡 的,可因為沒去想,不思不想就漸入佳境越來越順。

不求之本

 學習氣功和功夫,如能進入一種空的狀態,就不會跌落關卡裡走不出來。所謂空的狀態,最重要是「不求」,不急著有好的表現、好的成果,能像孔子所講「述 而不作,信而好古」,而不是學得三兩下就有許多「獨到見解」或竊喜能「獨創 招式」。再就是盡量做到「不思不想」;聽人說了許多,但都經由自己詮釋,多數是自己原有的觀念,不但別人的話聽進去的有限,也讓自己陷入又思又想的狀態,起心動念強,聽了也是白聽。就像佛陀臨終前,弟子深怕漏了什麼精彩秘傳, 懇請佛陀再說一回,佛陀說:「我什麼都沒講過」。

不思其苦

 功夫修練不是等人來告訴你有什麼秘訣,而是靠自己不斷地苦練、受挫、領悟、 再困、反省、體悟,又卡住後,不斷回首來時路,眾裡它尋再三覺悟,才慢慢見得堂堂溪水出前村,這牽涉到自我要求,和態度有關。如能不斷地反省,願意接受他人的看法,態度謙遜,便能跨越學習門檻,進而與天地接軌有更多的體悟。 天地沒想卻做些什麼,可萬物自然循環不息;天地給人那麼多好處,只做而不求功;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又給我們如許的苦痛災難。天地運行中有太多東西等著我們去學習,就看我們懂不懂得反省和體悟,見到其中奧妙便不會再有天問!若稍有不順就想怎麼那麼倒楣,別人練得那麼順,我怎麼就這麼多關卡,越想就越難渡過。懂得反省,把那一點不順遂當作崎嶇道路中的小砂礫,就不會覺得困難重重,摸著石頭過河,路不會永遠崎嶇,一陣平,一陣不平,人生就是這樣。別說古道難走,現在的馬路不也經常坑坑洞洞的,補好了,大雨一來又凹了。

源頭活水

   中國獨強了四千多年,可是近兩百年卻糟透,西洋雖壞,若自己爭氣,也不會苦那麼多年,若不苦這些年,便不會真的再站起來。人人都說中國站不起來,可文化歷史根源裡有個活水,是那承自夏朝的誠和行,那初心給病了的龍和著魔的獅一種金剛大力,慢慢的就站起來,練氣和功夫也是如是觀。

不可而為

 凡事要以正面、光明的心態去看待,無求的心,不思不想的具體作為,也就是「不求而行」,自然就會走出一條自己的精彩生命道路。現代人追逐名利,攻於心計,划不來的事不做,不像古人「明知不可而為之」,如唐三藏取西經,不管成不成,他就是去做。不斷地嘗試著做,也許成功,也許失敗,從失敗中摸索出成功的可能性,不思不想就不會有挫敗感。功利社會下,多數人有分別心而無分別智,認為名校是好的,不是名校就沒希望,大公司是好的,待在小公司裡沒前途,錢多是好的,沒錢是人生失敗組。這樣的路走起來,恐怕沒有一刻是快樂的。

昊天之誠

 每個人都有他所長,並非「大人物」的生命就比較有意義,沒地位、沒財富, 照樣可以過得好好的。記得天生我材必有用,不必與人比,比是從自省比,能否省而後行,所謂比諸自內,苟日新,又日新,慢慢便脫胎換骨,而不是要去比人強。生命是否有意義,由「心態」決定,不論上帝或佛陀,都是和正向、向上、 向善的人在一起,而不是和有名、有錢、有地位的人一起。不能頂天立地,扛得了擔子,吃得了苦,又怎會懂得為天地立心。為己立而立人,便能達己又能助人心中通達,懂得做人並助人,把真心、誠意、愛心、放心和初心去照亮世界,教人走出黑暗,放下心機識見,入氣化之境,虛靜之界,和而不同之上。氣功和功 夫,一個是初心,一個是真誠,合起來是仁義與慈悲。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