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各種人事物和節氣的變化,會讓我們覺得不舒服甚至難過或氣憤,要如何應變?朝「天人合一」方向努力是否有幫助?

天人難一

鍾老師:生活中常會有一些狀況發生,解決問題不在於是否「天人合一」。天人合一的意思是天人不二,人和宇宙進入物我不分,心境相隨,蝶我齊一的境界,也就是順著道來走,但這不是一般人能力所及,必須修練至很高境界才做得到,倘若真能進入天人合一境界,也就不會有那麼多問題產生。先將做人處事的基本態度學好比較重要,做到「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己利利人,己達達人」、「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可逝不可陷,可欺不可罔」,遇有狀況才有能力解決。

寧欺勿罔

 孔子說「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不怕碰到問題,有狀況時,在保持平衡的前提下做你能做的,不要超過所能而落入陷阱,別讓情緒左右而陷入泥沼。「可欺也,不可罔也」,當發現被欺騙時,可以接受,但不可頭腦不清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能接受,情緒激動,便看不清楚下一步該怎麼做,任性妄為後果難收拾。就如民主社會中的各種黨派爭執而生的抗爭,其實都是一種魔術或騙術,都不是由己而是由人的一種奪利方式,不是真為天下人福祉的法門,好像「反服貿」一事,若不知所反為何,只為反對而反對,不能平心了解內容、表達意見、提出辦法、尊重看法相左的人,甚至不清楚自己是否為「芻狗」,那麼最大黑箱其實是自身的無明。陷於無明,為人所欺便是陷;不能了悟事之大小輕重,自以為對,便是既為人欺又一片迷惘的表徵。

依仁見義

 被騙事小,騙己才是大問題。如何頭腦清楚不被自己的五毒五蘊所欺?孔子的「行仁」是最可行的辦法,不斷地實行仁義禮智,我們的生命步伐便會趨於穩健。第一步要做到「克己復禮」,把自身的五毒停住,表現做人應有的禮節,克制自己又能對人有禮,沒有起伏的情緒,別人看你會比較順眼,此後行事會更順暢,生活阻礙相對減少,得到有形或無形的幫助會增加,生活中因人事物或天氣影響所產生的不舒服狀況也會減少許多。

執義非仁

 試看所有的政治事件不都因黨派利益權力爭奪有關,美國多年以「正義之師」之名來處理國際事務,毀了多少不聽他話的政權,又做成多少聽他話的獨裁政權存在的不義,霸道之極。而當年兩岸對峙如同水火,親人阻隔不能相見,而今香港的佔中,或台灣學運,本質上都是五毒嗔恨,權益糾葛,與當年清末國民革命,或五四運動之為大多數人的好,對歷史負責,和爭取文化斷續傳承的胸懷氣度是兩回事,根本上不能同日而語。

克己復禮

 萬事都是由心而起,停掉五毒,狀況就少了,人變得開朗、自在,能提得起,放得下,不如意的事情便會逐漸減少。如功夫對打,練招術時多半都會輸,可當你了解此刻是在練習,在克己復禮時,就能欣然面對失敗,慢慢體會從敗中求勝的道理,看到的境界就不同了。面對生活中的挫折,能當它是學習的好機會,就不會忿怒或難過,能心平氣和接受一切,心結便開,原本覺得有問題的就都不是問題了。

尊人自在

 人與人相處,重要的是彼此覺得舒服,不給對方壓力,心理沒有矛盾,才能有良好的溝通以及好的回應。看見別人說到做不到、不能實現諾言,就抓狂忿怒傷心難過,卻忘了看自己是否也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以自訂的絕對標準不容別人有半點不遵守,嚴以待人的結果,沒有人能讓你滿意,難過的是自己。尤其感情的事,那是建立在相應關係上,相應關係不良,即便原先有承諾也不容易實踐。

戒之在得

 孔老夫子為什麼講「戒之在得」?因為多數人不管年輕或年長的都想要得,一旦得到還會抓住不放,隨時處在不滿足、不如意、不放心、不順我心的狀態,怎麼可能快樂?不想要得,沒想要擁有,該來的自然會來,沒有就沒有,心裡沒負擔,人才會快樂。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整日盯著塵埃看,傷心得很!人一旦離世,半點帶不走,何苦浪費一日一刻讓自己難過!要明白人都有缺陷,才能與人同善。法則是死的,人性是多變的,死守法則只會加深自己的執著,而不懂得如何與人互動,也就看不見隱藏在事情裡的真心和真情。

隨遇見真

  孔子講「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別急著有什麼與眾不同或開創性想法,先把古代精華學好,看看古時候的典籍,如刺客列傳裡的人物,為了大仁大義可以不顧自身性命安危,荊軻為取信秦王前去找樊於期,樊於期二話不說,毅然自刎,獻上頭顱。這在動不動就想改變世界的今人看來,會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有這麼愚蠢的人,況且計劃還失敗。但這就是古人所說的生命價值,「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中所綻放的生命光芒。人不是活著就有價值,死得其所如樊於期,那才是真有價值的生命。

至死方休

 出了狀況之後需要一段時間及處理程序才能回復,大狀況如車諾比、福島核災,小狀況如個人的工作、家庭、與人相處問題,狀況大小有別,但處理態度其實一樣。人都是關注自己,以為自己的不幸是唯一。殊不知關注越重,越難處理得好,不要把事情看得太嚴重,不太認真去看它反而能處理得比較好。只是去做,但不是瘋狂的做,瘋狂投入是很累人的,消耗能量極大。如同政治鬥爭,不到你死我活不能罷休,又有什麼值得所謂民主人民來驕傲,只不過是滿足己方的傲慢,卻不尊重別人,更恣意以少數暴力綁架為榮,所謂民主制度也就可以休矣!如能不那麼瘋狂,只是不斷地做,省下的能量還可做其他事,而且看事情會更清楚。

不休何由

 狀況總會平復,冷戰結束後,科索沃、阿拉伯之春、突尼西亞、利比亞等一連串事件也逐漸都平復下來,只是快慢不同而已。是快是慢要看它的基本條件,基本條件越不好就會越慢。像非洲和中東地區,受先天上的限制,出了問題要回復就會比較慢,但時間久了還是可以回復。人的事情也一樣,出了什麼問題,過一陣子慢慢就會平復,因為情緒緩下來,問題就過了。在當時情緒激動,問題解不開就很難過,但一段時間之後覺得還好,因為感覺改變了,本來覺得有事就變得沒事。

述而見道

 人都不完美,所以古人講「天人合一」以自沉,孔子說「述而不作,信而好古」講的是人生過程如同小橋流水,水過無痕,橋流水不流,心中無執,便什麼都見意趣和情境,境界便高;作是要見果,述是畏因,心中畏因便有自省自覺,不一定要有結果,人人都能退一步,退步不就是向前,因為退一步則海闊天空,更重要人與人之間存在善心,退一步其實是述而不作的境界,能做到行而不取,有而不為,不忮不求,不爭反而無人與之爭,明白這些道理,人人心中自有敬意。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